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乡愁自有安放处

来源:新安晚报 2018-12-10 10:54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周国勋

十年前,儿子在合肥立业成家。每年我和妻子都要来儿子家几次,有时住上几天。热闹繁华,居家便捷,文化娱乐生活丰富多彩,我多次感受到了省城的吸引力。近年,儿子建议我退休后和他妈到合肥定居,好有个照顾。经过仔细考虑,我真的在离儿子家不远的地方买了一套房子。

熟悉了那鳞次栉比的高楼和纵横交错的道路,见识了那富丽繁华的超市和时尚高档的商品,习惯了那喧闹嘈杂的市声和绚丽灿烂的霓虹……当我慢慢适应了合肥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方式,随之初入城市时的新鲜感也渐渐消失,乡愁悄悄袭来。

我家祖辈都是农民,我一直工作、生活在家乡,有着很深的乡村情结。家乡的山水田园,家乡的树木花草,家乡的风土人情……都镌刻在我的心灵深处,这也是那些和我一样由乡村转入城市的人们的一种共同的特殊情感。现在,我可以隔段时间回家乡看一看,但随着时间久远和年龄增长,回乡的机会越来越少,合肥何处能安放我的乡愁?

一天,我顺着翡翠路北行,这是我第一次从经开区我的住处,步行去政务区儿子的家。途经辉煌桥,桥下是一湾绿水,原来这就是匡河。站在桥上举目远眺,窄窄长长的匡河,像一条绿色的绸带伸向远方,在岸边茂密树林的掩映下,显得幽静而深邃。河畔有人在垂钓,有人在散步,有人在拉小提琴,有人在打太极拳,一幅闲适祥和的画面。眼前的匡河,让我一下子想起家乡的小河。河水清幽幽,鱼儿水中游,莲藕水下长,鹅鸭水上浮。河堤上是聚族而居的村落,炊烟袅袅,人语喧哗,鸡鸣狗吠……匡河承载了我对家乡小河的记忆,我一见如故,情有独钟。后来,一有空闲,我就来到匡河边,或临水静立,或林中漫步,或草地闲坐。匡河边的景象,家乡小河的影像,如一幅幅画卷,在脑海里时而交错,时而重叠,让人感叹又心生愉悦。

我又去了离住处不远的翡翠湖。碧波荡漾,波光粼粼,宛如一块天然的翡翠,秀丽、灵气、清幽、恬静,是湖中的小家碧玉,别有韵致。湖畔杨柳依依,翠竹亭亭,绿草如茵,繁花似锦,鸟鸣啾啾,生机盎然,让人觉得已远离喧嚣的城市,来到江南水乡,心中涌起一种融入自然的情感。面对翡翠湖,我情不自禁联想到家乡的三鸦寺湖。山清水秀,鹭鸟翔集,轻舟缓行,渔歌互答,还有那富有神秘色彩的湖中小岛,那脍炙人口的神话传说,那每年端午节举行龙舟赛的火热场景……我也知道,时下三鸦寺湖由于承包养鱼,商业色彩冲淡了湖光山色,但依然是我心中美丽的湖;翡翠湖是人工湖,毗邻大学城,充满书香气息和浪漫氛围,与三鸦寺湖的品位有所不同,但翡翠湖与匡河一样,是乡愁的寄托,令人向往和青睐。

去年初夏的一个周日,儿子带我去包河的牛角大圩。进入牛角大圩生态农业园,但见一条条沟渠纵横交错,一座座桥梁造型各异,一块块农田方正整齐。鱼塘连着荷塘,清波涟涟,荷叶田田。桃园挨着蓝莓园,蓝莓已经成熟,有三五成群的游客提篮采撷,一尝新鲜。土菜馆,农家乐,垂钓中心,大字招牌吸人眼球……这一切,撩起我回归家乡享受田园生活的渴望。家乡也有一个白莲圩,平畴大畈,盛产水稻,被誉为米粮仓。初夏时节,禾苗青青,碧波荡漾;金秋十月,稻浪翻滚。我曾经在这里和乡亲们一起辛勤耕耘,快乐收获。几年前,这里已建设成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布局、规划、生产、经营和牛角大圩有许多相似之处。那天,我们来牛角大圩的初衷,是欣赏四季花海,而花香没有太多地吸引我,倒是那泥土的芬芳让我陶醉,家乡的味道扑面而来。

今年初秋,我还游玩了大蜀山,观赏美景尽游览之兴,登高望远怀思乡之情,是多么的惬意与风雅。前不久,我和儿子、孙儿、孙女一道,又去巢湖观光。乘车沿环湖北路,到肥东长临河镇的石咀山公园,所见虽只是巢湖一角,但我们领略了烟波浩渺水光潋滟的旖旎风景,也感受了大湖潮涌的雄浑气势。

断断续续地,已在合肥居住了三个年头。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触摸到泥土,记得住乡愁,生活平添了几分诗意。渐渐地,我在合肥有了家的归属感。

新闻推荐

高年级组座次排定

上周末,“恒大阳光半岛杯”安徽省青少年城市足球联赛(合肥赛区)继续进行,共进行了36场比赛。U10男子组赛至第十二轮,1~12名区...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爱心帮扶捐资助学2018-12-05 10:18
强强对话平局增多2018-11-30 11:12
猜你喜欢:
□ 校园传真2018-12-04 01:00
评论:(乡愁自有安放处)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