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巢湖父子同上央视春晚 父亲编导舞蹈《敦煌飞天》,儿子参演《妈,我回来了》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2-11 09:07   https://www.yybnet.net/

费波儿子在《妈,我回来啦》中充当小演员。

费波编导的舞蹈《敦煌飞天》让观众印象深刻。

晨报讯 衣裙飘飘、彩带飞舞,2019年的央视春晚上,美轮美奂的芭蕾舞蹈《敦煌飞天》给全国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70多位中央芭蕾舞团舞蹈演员用形体再现敦煌壁画的恢弘。更让人没有想到的是,这台经典芭蕾舞剧的编剧兼导演就是咱们的老乡——安徽巢湖人费波。惊喜的是,费波6岁的儿子费麟皓也在今年一同登上了春晚的舞台,参演歌曲《妈,我回来了》。

《敦煌飞天》编导是土生土长巢湖人

敦煌,拥有着天下闻名的“敦煌石窟”“敦煌壁画”,它又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有着辉煌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积淀。想要用一段几分钟的舞蹈展现它的伟大和艺术,谈何容易?

今年春晚,芭蕾舞剧《敦煌飞天》让观众为之震惊,仿佛置身于敦煌莫高窟之中,眼前就是一幅幅敦煌壁画。舞者们衣带飘舞,旋转跳跃,像极了画中人。

《敦煌飞天》的编导名叫费波,是土生土长的巢湖人。费波的父亲是现任巢湖市音协主席、巢湖著名作词作曲家费勤力。费勤力告诉记者,费波从小在剧团长大,受到艺术熏陶。1992年考上安徽艺校舞蹈科,1997年又考上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2002年到中央芭蕾舞团工作至今,至今已经有16个年头。费波现为中央芭蕾舞团驻团编导,国家一级编导。

参与创作舞剧《敦煌》

其实春晚上的这段《敦煌飞天》出自于中央芭蕾舞团编排的舞剧《敦煌》,《敦煌》曾于2017年在北京天桥剧场公演过。

据了解,舞剧《敦煌》于2011年开始筹划,到2017年首演经历了6年时间,费波一行主创团队曾8次深入敦煌研究院进行采风创作,在敦煌居住长达半年之久,创作文稿也经历了28次修改。匠心成就伟大,首演就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整个舞剧以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为代表的敦煌人身上,表现了一代又一代的敦煌人坚守大漠,守望千年历史的牺牲和奉献精神。

费波告诉记者,这一段舞蹈不仅仅是再现敦煌的艺术文化,更是对敦煌守护者们的歌颂,希望能通过此舞蹈向日夜坚守在敦煌的艺术家们致敬。

直到两个多月前,中央芭蕾舞团接到了央视春晚节目组的邀约,经过再次改编,《敦煌飞天》登上2019年春晚舞台,将全国观众带回到1000多年前的敦煌。

就连2019春晚总导演夏雨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也称赞《敦煌飞天》之惊艳,为整个春晚的歌舞类节目提升了品质。

6岁儿子也走上春晚舞台

大年三十晚上,不仅仅是费波,他6岁的儿子费麟皓也首次走上春晚大舞台,在容祖儿等演出的歌曲《妈,我回来了》中,扮演一个跟随年轻爸妈回家过年的小朋友。作为巢湖人,父子俩首次同上央视春晚,也成为家乡父老的骄傲。

大年三十刚过,费波就带着儿子回到了巢湖老家,和父亲费勤力一起过春节。尽管儿子常年生活在北京,工作繁忙,但过年一定要回家看看父母。“他从小受艺术熏陶,遇到了好的老师,自己也肯钻研努力,我们也为他感到自豪。”

晨报星级记者 张梦怡 李远波

新闻推荐

春节来徽园逛新春庙会

晨报讯农历春节进入“倒计时”,1月29日,记者从徽园了解到,2月5日—2月10日(大年初一至初六),徽园新春民俗文化庙会热闹开场...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禁毒宣传进车站2019-01-30 09:24
猜你喜欢:
评论:(巢湖父子同上央视春晚 父亲编导舞蹈《敦煌飞天》,儿子参演《妈,我回来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