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巢湖渔业生态保护区将退捕转产 今年年底前完成保护区内渔民退捕,明年年底前完成保护区外渔民退捕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2-21 09:42   https://www.yybnet.net/

2月20日,市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巢湖渔业生态保护区渔民退捕转产实施方案》。按照方案,2019年底前,合肥将完成保护区内渔民退捕;2020年底前,完成保护区外渔民退捕。

渔业捕捞许可证件已全面停发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率先在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实现全面禁捕”。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建立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补偿制度”。从生态保护的角度出发,渔民退捕是大势所趋。

巢湖渔业生态保护区,划定于2006年,面积333.33平方千米,属于需率先全面禁捕的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之一。省巢湖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今年1月1日开始,已停止禁捕保护区范围内的渔业捕捞许可证件的核发、年审,保护区实行永久全年禁止生产性捕捞作业。

禁捕之后,靠水吃水的渔民们何去何从?妥善解决渔民禁捕后的生计问题,才能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因而退捕转产工作刻不容缓。记者了解到,省巢湖管理局成立工作小组,深入渔民中宣传禁捕的必要性,充分听取渔民对禁捕补偿的意见和建议。此次,随着《实施方案》的出炉,将为渔民退捕转产提供支撑。

今年底前完成保护区内渔民退捕

退捕工作将按照签订退捕协议、发放补助资金、实施渔船拆解、注销渔船证书等步骤进行。从时间表来看,合肥将于今年底前完成保护区内渔民退捕,2020年底前完成保护区外渔民退捕。

《实施方案》明确,省巢管局对渔民渔船进行调查摸底,核实补助对象资格和条件,提供在籍渔船花名册;相关县(市)政府与船主签订退捕转产协议,收回《内陆渔业船舶证书》(原件)和生产设备。生产设备由相关县(市)政府统一管理,该项工作将于今年4月30日前完成。

巢湖2019年夏季虾汛将于6月18日开始。为落实全面禁捕要求,保障湖区正常管理和生产秩序,保护区内渔船等生产设备收回、渔民补助资金发放,都需在夏季虾汛开始之前全部结束。《实施方案》明确,将补助资金发放工作安排在今年5月31日前完成。

随后,协议收回的渔船等生产设备由相关县(市)政府统一拆解,按照一船一档的原则建立船舶“拆解档案”。在今年12月31日前,县(市)政府在渔船拆解完成后,应及时将退捕转产协议、渔船拆解档案、补助资金发放情况及其他有关材料报送省巢管局,由省巢管局办理渔船证书注销手续。

退捕转产共涉及1342户渔民

此次退捕转产对象涉及庐江县、巢湖市渔民1342户,渔船2144艘,其中庐江县辖区244户404艘,巢湖市辖区1098户1740艘。在完成保护区渔民退捕转产的同时,合肥还鼓励保护区外捕捞的巢湖渔民自愿退捕转产转业。

渔民退捕转产工作涉及面广、时间要求紧、工作任务重,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易产生社会矛盾。对此,《实施方案》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处理好保护区内与保护区外的关系、退捕与再就业的关系、禁捕与打击非法捕捞的关系等,及时解决相关困难和问题。

与此同时,省巢管局将加大持证渔船管理和湖区执法力度,杜绝渔船进入保护区非法捕捞作业,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各地也将加强日常监管,杜绝沿湖村民(居民)从事非法捕捞活动,全面做好乡镇自用船舶登记管理工作。对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可引导组建公益组织或行业协会,协助执法部门开展巡查救护。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罗敏

新闻推荐

合肥怀宁路下穿天鹅湖 隧道工程本周六开建

2月20日,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www.ahcaijing.com)、掌中安徽记者从合肥市城乡建委获悉,备受关注的怀宁路下穿天鹅湖隧道工程...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巢湖渔业生态保护区将退捕转产 今年年底前完成保护区内渔民退捕,明年年底前完成保护区外渔民退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