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河水流淌千古 润泽庐州风姿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3-15 09:24   https://www.yybnet.net/

○南淝河

○黑池坝

○派河李平 摄

○包河

○雨花塘

○柘皋河柳迎春 摄

你知道合肥护城河的历史变迁吗?你知道合肥有哪些河被誉为“母亲河”吗?你知道“洗马”“周瑜和小乔”等历史传说都来自于哪条河吗?河水流淌千古,合肥的水文化丰富绵长,今天,记者就来为你讲述与庐州河流有关的故事。

宽宽的护城河铁打的庐州府

历史上的城池周边总是环绕着一条护城河,比如,古庐州的护城河就是由包河、银河、楼河、琥珀潭、黑池坝以及南淝河组成的,并且融会贯通。只是到了抗日战争时期,才将包河与南淝河连接处填实。有句话说:天生重庆,铁打庐州。庐州指的就是合肥,宽宽的护城河如果加上高大的城墙,确实易守难攻。

合肥古时的护城河,雏形是在南宋乾道五年(公元1169年)形成的。淮西帅郭振屯驻合肥,为防御金兵侵袭合肥,筑斗梁城,利用城外的几条自然河流作为护城河,贯通后恰巧绕城一周。

三国时期,东吴孙权和曹魏在合肥打了几十年,重兵围城都没有攻下,反而成就了张辽威震逍遥津的美名。虽然后来的合肥城址已有变化,但依稀能看到当年城高河宽的壮观景象。

清朝时期绘制的合肥城图,护城河内是高大的城墙,平均高度约8米,底座厚约1.3米,城周长约17里,有七个城门:威武门、时雍门、南薰门、德胜门、西平门、水西门、拱辰门。另外还有两个水门。

北伐时期,张宗昌攻城40多天,始终无可奈何。抗战时期,日本侵略者狂轰滥炸,却没能攻下威武门。

在合肥护城河中,景色最为优美、人文最为荟萃的,当属南边的包河和银河。它们的分界线是徽州大道,东边是包河,西边是银河。旧时,这两条河是完全贯通的,中间隔着南薰门。

包河大家都不陌生,因是包公及其后裔居住之地而得名,清光绪年间编撰的《续修庐州府志》中称之为“包公池”。庐州历史上流传着“不要庐州府一转,只取护城河一段”的故事,传说,当年宋仁宗要将庐州城赐给包拯,包拯坚辞不受,最终在皇帝的坚持之下,包拯接受了一段护城河,留给子孙。后人认为,包拯此举,是考虑到河产不比田产可分可卖,再者,依河而生,既不会穷也不会富,以表明他做官不为发财的心迹。不过包河成为护城河是在包公以后,因为北宋时期,庐州古城还是沿袭唐代城池的范围,包河处在城里位置。

古代的包河环境优美,自然风光绝佳。明末时人王槩写道:“水木明瑟,凫鱼上下,颇极林野之盛也。”清代《江南通志》记载包河的风光:“蒲苇数里,鱼凫上下。长桥径度,竹树阴翳。”那时的包河看起来还像是在野外的河流。

今天的包河,是国家4A级风景区包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包公祠、包公墓、清风阁、浮庄等景点组成了一片占地30.5公顷的园区,其中水域面积就达到了15公顷。

包公祠,是整片园区的核心,自明代以来,无论是官员上任,还是士人游历,都会到此凭吊一番。文人墨客们除了表达对先贤名宦的敬佩之情,还要瞻仰存放在祠中的包公告身(古代授官的凭证,类似任命书)、画像和朝靴。

祠后东侧是廉泉井,这也是一处非常神奇的所在。传说,历代到合肥上任的官员,必要亲自品尝廉泉井的井中之水。凡是清廉居官者,必觉清凉怡人;而贪墨污吏,喝下必定头痛难忍,直至认错悔过为止。到了清末,李鸿章的侄孙、举人李国蘅在《香花墩井亭记》一文中详细记录了这个故事,并将之刻在了石碑上,以供后世浏览。

包河中还有一处不起眼的遗迹,叫作“脚印塘”。脚印塘长近20米,宽约8米,颇似巨人留下的一个深深脚印。它与包河呈丁字形,拦腰横卧在包河当中。传说,包公小时候在香花墩读书,闲暇常到此处游玩。那时岛上并没有“玉带桥”,有一天,包公突然想到对岸去看看,水面虽不宽,但无桥无船,于是,只好猛地向前一跳。由于他本是天上文曲星下凡,所以这一跳便在小岛上留下了一个又深又大的脚印,天长日久形成一个小塘,所以人们称它为“脚印塘”。

以脚印塘的故事为代表,包河很多关于包公的故事都充满了神话色彩,而其根源正是来自于合肥人民对这位清官的由衷崇敬。

而位于包河旁边的银河,说来有些奇怪,几乎所有的史料都没有人提到它。虽然它比包河要狭窄一些,但长度几乎差不多,并不是一条小河,为什么古代没有名字呢?因为在古代,银河也属于包河,它们是一条河,而不是两条河。

《嘉庆合肥县志》曰,“南濠曰包公池”。只提到这一条河,并没有提到银河;在《合肥县传郭城图》中,可清晰地看到护城河各段,但其他河段都有名称,而在今天银河的位置却什么都没有写;《嘉庆合肥县志》曰,“滚水坝二,一在德胜门外吊桥下,西南隅,积水由此入包公池”。德胜门在老报社的位置,滚水坝应当在旁边的金寨路上,它的下面分明是银河,怎么会是包公池?只有一种可能:银河属于包公池。

《光绪续修庐州府志》图在今天银河的位置标注了“营河”。古代最初应当没有“包河”之称。现在的银河和包河合在一起,古代称为“营河”,而现在包公祠附近比较宽阔的水面,古代称为“包公池”。也就是说,“包公池”本来属于“营河”的一部分,是营河的一个大潭。但是,包公实在是太出名了,久之,人们只记得“包公池”,忘记了它本来属于“营河”。

那么“营河”又是什么意思呢?因为“营河”迟至光绪时才出现,据此推断,“营河”只不过是注音,真正的字不是“营”,而是“瀛”,“营河”实乃“瀛河”。

瀛,很多字典释义为“海”,实际上真正的意思是指海上的岛屿。银河和包河,它们最大的特色就是河中布满各色小岛。虽然经过历年改造,小岛的数量大为减少,但现存的小岛依然不少,特别是包河中,比较有名的就有香花墩、脚印岛、浮庄(东大岛)。

概而言之,现在的银河和包河本来是同一条河,因为由小山岗蓄水而成诸多小岛,古代称为“瀛河”,俗写为“营河”,新中国成立后改写为更有诗意的“银河”。包河本是“瀛河”下游的一个大潭,1488年在这里建成包公祠后,改称“包公池”,由之,原来的“瀛河”也通称为包公池。新中国成立后,由于徽州大道处河道被堵塞,一条河变成两条河,便将东边称为包河,西边称为银河。

提及护城河中的楼河,很多人会感到有些陌生,其实楼河就是今天的雨花塘,是紧临稻香楼宾馆的环形水面,位处合肥市中心。水面宽阔,绿树成荫,亭台楼阁和动物雕塑点缀其间,风景美不胜收,令人流连忘返,是市民休闲和锻炼身体的常去场所。

在古代,雨花塘属于护城河的一段,位于德胜门北边,南边是银河和包河。现在,它的北边是长江西路的大西门,东边隔环城西路是省教育厅和合肥师范学院,南边隔金寨路是银河公园,西边是稻香楼宾馆。雨花塘的倒影里,映照着合肥的历史文化变迁。

雨花塘,听上去很富有诗意,却是新中国成立以后附会的名称。1955年,安徽省农业厅水产局在这里建水产试验站放养鱼花,大家开始叫它“鱼花塘”,也叫“鱼苗塘”。上世纪80年代以后不再放养鱼花,大家嫌“鱼花塘”的名字太俗气,便改称为富有诗意的“雨花塘”。

在1955年放养鱼花之前,雨花塘称为“稻香楼河”,因为它环绕着稻香楼。老百姓嫌这个名字太长,一般简称为“楼河”。

西边的琥珀潭形似天然的琥珀,玲珑剔透,流光溢彩。在历史上,琥珀潭称为石河,当年为城西护城河的一段,东岸为城墙(环城西路),西岸旧称塘埂(琥珀路),南隔西门外出通道(长江西路)与稻香楼河相接,北与黑池坝隔塘埂相连(安庆西路横穿其中)。自然地形比较复杂,中间低凹,四周高,特别是东北角落差达13米以上。历史上好几次攻打合肥城都没有攻下,留下了“铁打的庐州府”的佳话。

黑池坝原名蜃潭,《合肥县志·古迹志》说其“水色黑,四时不竭,俗名黑池坝。”北端起于南淝河的南岸,南至今安庆西路。早年与琥珀潭相连,中间由一条坝埂隔开,便于百姓行走,进出城区。

几条河流中,南淝河的名气最大。南淝河古称施水,源于江淮分水岭大潜山余脉长岗(地面高程72米)南麓。东南向流,至夏大郢进入董铺水库,于大杨店南出库后,穿亳州路桥,经合肥市区左纳四里河、板桥河来水,穿屯溪路桥至和尚口左纳二十埠河来水,至三汊河左纳店埠河来水,折西南流,于施口注入巢湖,全长70公里。从自然实体讲,“蜀山淝水”就是合肥的“形象代表”,老百姓世代择水而居,淘米洗菜,饮水灌溉。

这条发源于江淮分水岭、最终流入巢湖的合肥人民的“母亲河”,用她那甘甜的乳汁成就了这座具有几千年文明史的古城。古往今来,南淝河使合肥尽得舟楫之利,多少货物贸易源于斯,当年许多合肥的游子都是沿着这条河,走向北京、南京、上海、广州等国际大都市,再远涉重洋,奔赴巴黎、纽约、伦敦留学。

上世纪之初,有名的张家四姐妹经过城里的金斗河码头,乘船从南淝河进入巢湖、长江,然后沿江而下到上海,之后定居苏州,迁居北京。多少年以后,族中小弟张昭先生见到二姐张允和,她还用浓浓的合肥方言打听南淝河的现状。

今天的护城河早已失去防御功能,成了美化城市和市民休憩的场所。不过,作为合肥这座古城的文化遗产,她所释放的信息和拥有的符号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

传奇的母亲河流淌的水文化

合肥境内河流纵横,除了绕城而过的护城河,还有大大小小的很多河流,如肥西的派河、肥东的店埠河、长丰的洗马河、巢湖的柘皋河、庐江的绣溪河……其中很多都被誉为当地的“母亲河”“第一河”,可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结合当地的自然风貌和人文风情,纷纷形成了别具一格的地域河流文化。

派,水的支流。派河,源于大别山余脉周公山,流向由高及低,由西向东,九曲回折,或东北,或东南,先后汇集三山一岗而南去,形成一派,派河因此而得名。

派河长约60公里,流域达584.6平方公里。上游先民逐水而居为市,俗名上派河,由村及集而镇,早在明代就有文字记载,及至清嘉庆年间,“上派河镇”就记名于世,而今,上派镇已成为肥西县城关镇。派河因此而成为县城的母亲河。

派河由此东南而下约15公里处形成回水湾,又有人聚族而居,插草为标,自成村落,俗名为中派河。又约15公里汇入巢湖,这一段水程因袭旧俗,乡里人称之为下派河;入湖口一带小渔村初名为“流湖”,随着世事沧桑,“流湖”逐渐被念为“刘河”,即今刘河乡境。

派河有支流8条,左岸5条,即滚子河、岳小河、斑鸠壛河、祁小河及古埂河;右岸3条,即梳头河,五老壛河及倪大壛河。

派河两岸的民俗常与数字有关,如“饭桌不离九”“条凳不离三”“床不离半”“门不能五”等,颇具地域特色。

店埠河位于肥东,历史悠久,1500多年前的刘宋初年,店埠为“慎县”边域,穿越而过的母亲河称为“慎河”,设置界碑。东周列国时期即有“唐、杨”两姓定居,名唐杨村,两姓又合力在河上建立一座木桥(唐杨桥)。以后因有住户开设商店,三国时期即称“店铺”。随着人口增多,商业发展,逐渐形成商铺,后又改“铺”为“埠”,现在人们常称“店埠河”。

在肥东县,店埠河素有“母亲河”的美誉。它用清纯甘甜的乳汁滋养着肥东大地。拓宽的河面,加深的水道,使该县的水运从无到有。

(下转04版)

新闻推荐

合肥市市场监管局公布 十起食品药品违法典型案件

本报讯昨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查处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中具有警示作用的十起食品药品违法典型案件。...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植树绿化正当时2019-03-13 04:54
猜你喜欢:
评论:(河水流淌千古 润泽庐州风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