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发表6篇学术论文、申报14项国家专利、获得23项学科竞赛奖 如此“学霸”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4-16 10:54   https://www.yybnet.net/

丁泽文,巢湖学院学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发表过6篇学术论文、申报了14项国家专利、获得了23项学科竞赛奖。前不久,丁泽文入选了《2018年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是安徽省唯一入选该名录的本科生。近日,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对这位“学霸”进行了采访。

从小就喜欢“搞破坏”

初见丁泽文时,他正端坐在实验室里打印激光名片,直到我们走近,这位大男孩才腼腆地站起来打了个招呼。

谈及为何选择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丁泽文说这是他自己的选择。“小时候就喜欢‘搞破坏’、拆东西,印象中没少因为拆电视机被爸爸教训。”他笑着说:“不过自从他看到我拆了东西又可以装起来,也就不再指责我了。”也正是从那时候开始,丁泽文对机械的兴趣愈来愈浓厚。

丁泽文一直都很感激父母,是他们在“纵容”他儿时的“破坏”行为的同时,保护了他的求知欲望。截至目前,他共申报了14项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6项。

把比赛当成自我挑战

刚刚进入巢湖学院的丁泽文并没有立即崭露头角,直到王老师建议他参加学校“双百大赛”。丁泽文说,王老师是其所在专业的学业导师王玉勤。“学业导师制2014年在机械工程学院实行,目的是建立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导学’关系,更好地因材施教和进行个性化培养。”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何照泽说。

“知道去参加比赛,我很激动,可第二天就想退出了。”丁泽文说。原来,当时的他虽然读过不少机械类的书,但是毕竟还是大一,对于很多专业知识不能很好地运用和嫁接到实际操作中,一些设计软件更是闻所未闻。在老师的鼓励下,丁泽文决定把这次大赛当成一次挑战自我的机会。就这样过五关斩六将,他最终获得了校级特等奖。从此,丁泽文开始投身各类省级、国家级的比赛中,越战越勇,共获得23项学科竞赛奖,其中国家级5项。

本科生发表“EI论文”

丁泽文的履历中还有一项令很多人都感到诧异的“成绩”——EI学术论文。这个被称为全球核心的工程学论文,连许多资深科研人员都难以企及,却被读大三的丁泽文和他的团队拿下。对于背后的艰辛,丁泽文一笑置之,他坦言,刚开始他也是发表一些普通学报论文,之前很不喜欢写论文,觉得制造出机器最重要,但后来在操作过程中有了更多深入的思考和设想,于是撰写论文的笔也就停不下来了。据悉,他发表过6篇学术论文,其中EI学术论文1篇。

学生取得的成绩,当然和学校的培养密不可分。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汉生说,除了学校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外,还要归功于学校“能力为本,学以致用,合作教育,实践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

“毋意、毋必、毋固、毋我”是丁泽文的微信签名,这也是他最好的写照:虚心学习,专注专攻,自信低调,无惧前程。

张梁汤娜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金学永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来到寺庙不拜佛 专门盗窃香火钱

本报讯姜某某等人到寺庙里,既不拜佛也不烧香,而是专挑寺庙里的功德箱下手。在两个月时间里,姜某某等人共向功德箱下手12...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发表6篇学术论文、申报14项国家专利、获得23项学科竞赛奖 如此“学霸”是怎样炼成的?)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