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在五一怀念五一 四川绵阳 汤飞

来源:济宁日报 2019-04-19 10:21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方案尘埃落定以后,出行平台的机票纷纷涨价。它虽名为“劳动节”,也确实有不少人在劳动,但早已变成假日,包括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均是如此,实在没什么好惊讶的。在又一个五一节日渐临近的眼下,我更怀念那些年的五一节。

家乡的小麦熟透了,蔚蓝天空下涌动着金色麦浪,微风带着收获的迷人味道,明媚得耀眼的阳光,分明折射出农家人的喜悦。我们背上装有作业的书包回家,一条条大路小路把麦田切成一块一块,分给每一家人。看着麦穂,想着用新麦磨成面粉蒸的包子和馒头,不禁馋得流口水。

老师说,回家以后要主动帮忙,干些力所能及的农活。我快速完成作业,自告奋勇随爷爷奶奶去麦地里。他们割麦,我把做绳子用的干稻草与麦堆放一起。等他们捆好麦子,我跟着抱上板车。如今回望,那些在麦田里辛苦劳作的人,才是它的守望者,是乡土、农村的守望者,是一心往外走、在外闯荡孩子的守望者。可惜当时很惘然。

割完麦子,接着是脱麦粒。将一捆捆麦子铺满宽大的竹垫,爷爷举起连架捶打麦穗。连架由一根竹竿和一排用竹条编连的细木棍组成,约一米长、三十厘米宽,连接灵活,那排木棍可以转动,让麦粒脱离麦穗。过一阵,再把麦捆翻面继续捶打。最后还要细致检查,确保不遗忘一粒麦子。见爷爷干得轻松,趁他休息,我举起连架打下去,没想到很费力气,整个人差点被带倒,赶紧扔开。脱粒完毕,用木制风斗过一遍,饱满的麦子——饱含心血、满怀希望,装袋装柜,或磨面粉或出售。爷爷奶奶忙完这一季农活,顾不上歇息,又立马准备下一季的活,土地不空人不闲。即使是现在,连架与风斗这种神奇的工具依然让人惊叹。

后来,泥路变成石油马路,智慧的乡亲们将麦捆铺到路面,借过往车辆的碾压脱粒,节省体力。早上铺,晚上收,同样不轻松。我帮不上多大的忙,便在满地麦捆上来回飞奔,区分哪些麦子属于谁家。

不算太短的七天假期转眼即过。回到学校,不少长得壮实的同学面色变黑了几分,像自家蒸出来的馒头,看来确实顶着太阳干了不少农活。

学业之路在变长,回家的路也在变长,我离家乡越来越远,回去的次数越来越少,只能趁着放长假的机会,赶回家看望爷爷奶奶,看一片片麦田,看生我养我的故乡。她一天天的在变好,我一天天地长大了。

那些年的五一节与现在相比,可贵之处不在于它是长假,而在于更有滋味,才让人十分怀念。对于小孩子而言,一本书可以是一片天地,一块田地、一间屋子、一袋零食也可以是。然而此时只剩下“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的卑微感慨。我忽然记起一种玩具,将一根十厘米长的麦秆,一头分成几瓣,放上一粒豌豆,嘴巴含住另一头轻轻地吹,小不点儿会宛如趵突泉般跳跃。我常乐此不疲地玩儿,其趣无穷。这个玩具是奶奶教给我的。

安徽巢湖李昊天摄影

新闻推荐

万名跑友5月相约“圩马” 2019生态大圩国际半程马拉松5月12日开跑

徜徉于风光秀美的大圩国家4A级生态旅游景区,奔跑在合肥“南淝河”大坝,感受着巢湖旖旎风光……2019生态大圩国际半程马拉松...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谷雨至 农事忙2019-04-19 07:18
评论:(在五一怀念五一 四川绵阳 汤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