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十里江湾 如诗如画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5-23 02:12   https://www.yybnet.net/

滚滚长江,奔涌不息,润泽万物。

南倚皖南山系,北望江淮平原,芜湖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皖江与青弋江的交汇口。而十里江湾,就是江城最靓丽的一张“名片”。

由南向北溯江而上,从澛港大桥到临江桥,再到游船码头,最后到弋矶山医院,这里构成了全长10.4公里、总面积8.12平方公里的十里江湾。

在十里江湾,中江塔和临江桥交相辉映,历史和现代碰撞融合;在十里江湾,水清岸绿,风景如诗如画,游人如织,是芜湖宜居宜游最精彩的缩影;在十里江湾,天主教堂、老海关伫立在江边,见证着江城的百年风云;在十里江湾,商合杭铁路芜湖长江公铁大桥建设正酣,在不远的未来,跨长江,通南北……

十里江湾公园一期

14年前,芜湖市以防洪设施改造为契机,开始建设“十里江湾公园”。一期工程北起芜湖造船厂,南至青弋江口,全长9.5公里,总面积约1.5平方公里,将防洪大堤隐藏在如诗如画的景观之中,使防洪、景观交通、商务诸多功能有机结合,被评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与武汉汉口江滩公园、上海滨江公园并称为长江沿岸“三大滨江公园”。

十里江湾公园二期

今年,芜湖新建了十里江湾公园二期,在确保防汛功能、生态修复、还原自然的大前提下,突出游憩效应,发挥水资源优势,分为江堤景观风貌区、生态湿地风貌区、滨江滩涂风貌区三大景观带。公园北起青弋江口,南至澛港大桥,全长约7.2公里,总面积约2.5平方公里。

两江交汇处

“大河澎湃小河姣,际会双流在楚皋。”芜湖的中江塔始建于明万历四十六年,距今已有400年历史;与中江塔并立的临江塔,则是现代芜湖的象征。桥塔线条流畅、圆润,形似鱼、米造型,象征着芜湖这一“鱼米之乡”。

芜湖地处长江黄金水道,南有青弋江、水阳江、漳河在此汇集入江,北有裕溪河联结巢湖,成为水上交通枢纽。

吉和广场和天主教堂

芜湖的吉和广场采用欧式建筑风格,位于广场的喷泉是安徽省首屈一指的音乐喷泉,高达80多米。吉和广场东侧,是华东地区规模仅次于上海徐家汇天主教堂的芜湖天主教堂,始建于1887年,建筑样式为欧洲中世纪哥特式风格,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是第七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芜湖老海关钟楼

1919年建成的芜湖老海关钟楼,至今正好百年。海关钟楼四层、高20米、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顶上设有瞭望台。这座老海关矗立于浩浩长江之畔,见证了芜湖近代以来的沧桑巨变。

芜湖大剧院

紧邻海关钟楼的两组贝壳形建筑,便是芜湖大剧院,寓意城市依江发展的勃勃生机和璀璨前景。剧院内部面积为1.2万平方米,包括可容纳1200座的大型剧场、文化展示厅、艺术画廊、舞蹈排练厅等。

商合杭铁路芜湖长江公铁大桥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长江在芜湖却是“一桥飞架东西”。4月底,商合杭铁路芜湖长江公铁大桥刚刚合龙。这是芜湖的第三座过江大桥,集客运专线、市域轨道交通、城市主干道路于一体,下层4条铁路线、上层8条汽车道。大桥主跨588米,是迄今世界上最大跨度的公铁两用组合式斜拉桥。

夜景

每当夜幕降临,十里江湾更让人惊艳。一边是滔滔江水,一边是流光溢彩,将城市勾勒成如梦如幻一般的仙境天堂。

新闻推荐

巢湖美食大赛隆重启幕

本报讯巢湖银鱼、白米虾、大闸蟹,你最喜欢哪个?5月21日,巢湖美食大赛正式启幕,现场选出独具特色的巢湖美食。今后来巢湖...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十里江湾 如诗如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