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淝河片区综合改造: 为葛大店“描绘”一个新家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5-23 17:48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随着大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合肥的发展日新月异。而翻开包河区的地理版图,淝河片区、骆岗片区、滨湖卓越城片区好似三片展开的飞翼,簇拥着包河经开区这个主体,推动着整个包河迈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建设、高效率治理”新阶段的步伐。几年前,若你沿着包河大道行至南二环沿线,西侧是生态宜居的望湖城,繁华的“对岸”则是合肥主城区现存最大的城中村聚集地——淝河片区葛大店区域,这里喧嚣逼仄,安全隐患较多,与城市发展很不协调。不过,随着2017年6月淝河片区综合改造正式启动,2018年4月包河区“一体三翼”建设指挥部正式成立、8月“一体三翼”区域发展实施方案正式下发,葛大店全面开启换挡提速发展模式,全域颜值气质正在显著提升。

城市的对外窗口

葛大店是合肥市南部重要的城市节点,地处新、老城区的过渡地带,加之南北高架、轨道交通1号线等穿越而过,连通包河大道等主干路网,其优越的地理位置不言而喻。

葛大店的地利之便闻名已久,自古以来就是南来人员进入合肥的交通要道。明朝初年,这里因距古庐州城十里,被称为十里井,由巢湖而来的旅客商贾都要由此进城,久而久之这里成了一个驿站,来往落户的人家也多了起来,其中一户姓葛人家的生意做得最好,有了一定的名气,十里井也就被“葛大店”取代了。

上世纪八十年代,葛大店是连接南郊的公交4路车的底站。葛大店公交站开通于1988年,由义兴镇(现在的淝河镇)开来的23路公交班线和由义城镇开来的27路班线,与4路公交车在此对接,路车将这些进城人员送进合肥市内。据已在合肥公交公司工作了四十多年的刘乐义介绍:“那时候,4路车早上5点发车,分钟左右发一班,晚上10点半才停运。早上发车早,是要帮助农民赶早市,进城的农民大多是菜农和渔民,都是挑着菜、担着鱼虾到葛大店坐车进城去卖,这些东西都是要新鲜呐。”

2014年,高铁南站开通后,路车终点站迁到了南站,尽管如此,始发或途经葛大店的其他公交车依然络绎不绝。2016年底,地铁1号线开通后,葛大店也拥有了自己的地铁站;建设中的地铁4号线也将在葛大店设站。此外,葛大店离312国道道口只有1公里,到高铁南站乘地铁仅需两站,无论通往滨湖新区抑或是老城区,都更加方便快捷了。

交通的便捷带来了人流的汇聚。上世纪九十年代,早期来合肥打工的外地人汇聚到这里,一来是因为葛大店交通便利,进城方便;二来是这里地处城市边缘,房租相对便宜。加之在葛大店社区及周边有安徽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院校,庞大的学生群体成了消费的目标人群,也带动了周边的经济发展。从那时起,来此租房的外地务工及经商人员不断增多。

葛大店社区大店居民组居民韩荣珍说:“葛大店处在城郊,房租不高,早先一间十几平方米的房间月租金才五六十元,刚毕业的学生收入不高,加上外来打工人员,都在这里租房。即使是现在,20平方米的房子租金也才300元左右,在合肥是很便宜的了。葛大店的城中村中几乎家家都出租房屋。”就这样,外来人员来一批走一批,也将葛大店的记忆和名字带到了城市的各个角落。葛大店因此成为外来人员的栖息地,成为合肥这座城市对外的一扇窗口。

城中村﹃非改不可﹄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安全隐患严重、基础设施老化、环境卫生不堪……种种问题都提醒着人们,这里与城市的距离。葛大店这片城中村,在合肥高速发展的进程中,滞后于时代发展步伐,渐渐成为片区发展中的“痼疾”,成为文明创建和城市管理的“洼地”和“死角”。因此,葛大店区域的征迁改造是城市发展绕不过的坎,葛大店“非改不可”,已形成强烈共识。

2017年6月,淝河片区综合改造工作正式启动;2019年,根据包河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淝河镇党委严格落实全区征迁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和大建设征迁33N工程战略部署,全力推进“11567”征迁计划(即1片、1面、块、6线、点)。其中“1片”就是葛大店区域,确保重点区域“不留空当”、重点项目“不留死角”、重点任务“不打折扣”,计划在2019年内全部征迁结束。

“现在整个淝河片区都在实施综合改造,我们葛大店自然也不甘落后。”葛大店社区党委书记丁运龙介绍道,“因为存在大片城中村,我们这里的环境其实是比较糟糕的,居民对片区改造非常欢迎。这两三年来,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群众的普遍支持。”

“说句心里话,这几年来,看到这里正逐步进行征迁改造,心里多少是有点不舍的。”安徽建工技师学院2007届的学生小刘拿出手机,翻起了里面的照片,“看,这是当时我在葛大店拍的,只要一看到这些照片,那些关于青春的零星片段就会在脑海中浮现。如今我已毕业十来年了,直到现在我还记得,那时公交底站边上的老菜市场可热闹了,我经常在菜市场边上那个邮政储蓄银行排队取生活费。”

不舍归不舍,周边的居民对葛大店的综合改造还是很期盼的。“我们对这里有着深厚的感情,当然希望它能变得越来越好。以前学校周围就是城中村,安全隐患多,卫生条件差,还有黑网吧,我们早就希望进行改造了。”在安徽职业技术学院职工楼住了40多年的江长信如是说。

描绘品质城市未来

按照“一年大突破、两年大提升、三年大变样”的既定目标,自2017年6月片区综合改造敲下第一锤,淝河片区正加速“蝶变”:经过近两年的征迁改造,淝河片区已完成征迁面积约201.59万平方米,占片区征迁总量的三分之二;牯牛降路、葛大店路、前园路等一批支路网加快建设,片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关镇河综合治理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水质明显改善;重拳出击,关闭清迁南淝河沿线“小散乱污”企业,辖区混凝土企业整体搬迁工作正加速推进……一大批环境“痛点”、发展“堵点”得到有效疏解。随着淝河片区综合改造的深入推进,葛大店不断融入到城市化的发展之中。

葛大店区域征迁范围包括北京路以西、龙川路以北、包河大道以东、二环路以南,征迁土地面积约1550亩,征迁房屋面积约56万平方米,涉及大店、许郢、横郢、河东四个居民组。截至目前,该区域共交房近40.31万平米。

2017年8月,建于1986年的葛大店农贸市场启动了“易地提档升级”,位于葛大店城中村内拆迁区域的老市场被拆除,新的标准化农贸市场为居民提供了更加优质便捷的生活服务;2017年10月,位于葛大店的安徽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淝河片区综合改造,启动了自行改造,教职工宿舍很快搬空,至2018年5月已基本完成了改造前期的相关工作;2019年4月,淝河镇祁门路(葛大店段)征迁项目正式启动,此项攻坚,镇、居两级联动,组成12个工作组,全力保障祁门路(包河大道-巢湖南路)工程准时开建。

“这个区域体量大、类型复杂,为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我们分成了葛大店商区及祁门路两个重点项目,逐项突破。”淝河镇大建办负责人介绍,“该区域征迁完成后,马鞍山路和郎溪路高架沿线将彻底改变城市快速路两边‘脏乱差’的现状,为区域发展注入新动能。”

根据规划,如今的葛大店区域正在实现品质、生态、民生的三重提升。区域改造始终以“群众利益至上”为主线,以提高城市的舒适度和居民的幸福感为导向,让群众共享民生成果,又好又快建设复建点,区域内庐南人家基本具备交付条件,民康葛大店三期安置房项目建设正加速推进……肉眼可见的蜕变每天都在葛大店居民的眼前上演。让群众共享生态优先成果,加速推进生态项目建设,淝河生态公园(一期)、淝河智慧中央公园已经建成,临近的关镇河整治成效显著,实现“水河清浅,白鹭归家”,水清、地绿、景美的生态环境指日可待。让群众共享品质建设成果,围绕“产城一体、宜居宜业”核心,做优公共服务配套,目前位于高铁路与大强路交口的葛大店规划小学建设已接近尾声,另有一所中学也已完成选址规划,即将启动建设,包河优质教育资源正在葛大店加速集聚;大强路睦邻中心建设正有序推进,街道级社区中心也在规划设计中……

不久的将来,葛大店居民将坐拥优质的交通、教育、医疗、生态、商务、休闲生活环境,位列包河区“一体三翼”重要一翼淝河片区的葛大店区域,也将彻底完成向城市的华丽转身。管茂雷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见习记者刘哲

新闻推荐

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添加“助推器”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艺创作,把实施文艺精品工程作为加快建设“文化强市”的重要内容,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对各...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淝河片区综合改造: 为葛大店“描绘”一个新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