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乡村老铁匠 打铁半世纪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5-25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鼓风机呼呼作响,炉灶里的炉火熊熊燃起,烧得通红的铁料被火钳夹起放在铁砧上,铁锤开始有节奏地上下翻飞,火花四溅……这是一家位于巢湖市夏阁镇草鞋岭的铁匠铺子,打铁的师傅名叫张其本,今年已71岁。打小就是孤儿的他,为谋生从13岁开始学习打铁手艺,从13岁拉风箱,到14岁抗大锤,再到17岁出师自己独立打铁,一干就将近60年。近日,记者探访了年逾七旬的打铁手艺人老张。

俗话说:“世上活路三行苦,撑船打铁磨豆腐。”一句话,道出了打铁行业的艰辛。“农忙的时候,我每天清早4点多就起床,一直忙到晚上,中途有时候饭都顾不上吃。”谈起过去,老张感慨万千,“打铁是一门技术活,要经过选材、烧火、锻打、裁剪、定型、镶钢、淬火、打磨等十多道工序,每道工序都十分讲究,没有师傅点拨和自己反复揣摩练习,很难掌握。”老张拿出准备上火锻打的菜刀型材,指着里外三层的型材告诉我们:“中间一截是钢片,外面两层是铁板,这样打出的夹钢菜刀在刀口处有钢的硬度,刀身又兼有铁的韧性,受力不至于绷断。”

通过几十年来的学习和摸索,老张不仅掌握了师傅传下来的全部打铁手艺,并有了自己的创新。“我对传统打铁工艺做了一些改良,这样做出的工具更美观,也更加结实耐用,不少人都来定制。只是打铁太辛苦,愿意学习这门手艺的人几乎没有,包括我自己的四个孩子。”谈到打铁手艺传承,老张不免有些遗憾。

在老张铁匠铺里,还摆着一些刚刚打制好的生活用具和农器具,在老张眼里,它们更像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

钱茂松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牛国梁 文/图

新闻推荐

水培植物成致富“金枝玉叶”

土壤是花卉绿植赖以生存的环境,然而有人不用土壤只用水也能培育出养眼的“盆景花卉”。5月22日上午,在巢湖市烔炀镇合...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老铁匠 打铁半世纪)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