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保护71公里南淝河再添“新手段” 合肥开发水污染预警溯源技术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6-1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污染源在哪里、水质实时监测情况怎么样、沿线污染需不需要预警……针对南淝河水环境现状,合肥市开发了南淝河水污染预警溯源精细化监管系统,实现污染来源查得清、断面责任说得清、治理效果看得见。近日,记者从合肥市城乡建设局获悉,建设部门正积极践行环境保护,扎实推进水环境保护,力争南淝河干流到2019年12月能稳定达标。

水污染预警溯源将扩展至整个巢湖

南淝河,合肥的母亲河,自西北向东南汇入巢湖,河道干流总长71公里。南淝河水污染预警溯源系统结合合肥市城市生命线工程,利用新建及已建的环境监测站,共享监测数据,在全流域开展预警溯源监测。

其中,可以对南淝河流域河道跨区县断面进行污染分区监测,实现区县责任划分;对入河重点排口、排涝泵站进行监控,筛选重点入河排污口;在工业企业集中区河段进行污染预警溯源监测,分清工业污染源和生活污染源。此外,还能通过污染溯源实现流域污染成因、污染类型分析、初期雨水污染分析等功能,进一步提升南淝河流域水质监测能力。

同时,建设南淝河预警溯源精细化监管系统APP,协同中心端监测预警,对南淝河水质状况做到及时预警、过程防治、末端溯源,为南淝河流域污染治理提供决策依据和建议。

据了解,南淝河流域水污染预警溯源监测网,包括跨区县断面监测、入河排污口监测、泵站监测等功能,未来可扩展至整个巢湖流域。

今年以来南淝河水质向好发展

相关人士表示,建设部门 9个督导组已分赴南淝河流域的7个区(县),紧盯水系支流、城乡交接、城中村,开展排口整治、节流设施运行、河道固体废弃物、断面水质检测、水质达标项目推进情况的督导检查。“截至目前,累计发现排口、截流、河道等各类问题252处,下发问题交办函5批次,下发通报4次,督办函11次。”

从今年3月份起,市城乡建设局专门向社会公众公开黑臭水体举报方式,协调省通信管理局向全市手机用户发送举报短信650万条,已累计收到疑似城市黑臭水体举报信息380余条。经过治理,2019年前五月,南淝河施口断面总磷浓度较去年同期下降13.73%,南淝河水质向好发展。

按照“发现一处整治一处”的原则,下一步市城乡建设局将会同属地政府对举报线索逐一核实、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决打赢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力争南淝河干流到2019年12月能稳定达标。

合建宣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吴奇

新闻推荐

强力攻坚夯实基础打造合肥东部发展新引擎2019年合肥东部新中心区域内企业搬迁启动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宋国权调研合肥东部新中心核心提示6月3日,合肥东部新中心发布消息:2019年,合肥东部新中心区域内...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放鲢鱼除蓝藻2019-06-06 01:18
猜你喜欢:
评论:(保护71公里南淝河再添“新手段” 合肥开发水污染预警溯源技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