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品三国故事 蕴千秋历史 古迹中的庐州文化(二)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6-14 01:19   https://www.yybnet.net/

○神奇的“水旱马槽”

○历史悠久的三国新城遗址

○望梅亭路及碑文

○三国新城遗址公园内的《新城戍守》雕塑尽显三国豪迈

三国时期,合肥是魏吴拉锯战激烈争夺的地方,曹操在这里遗存下来的胜迹颇多,极大丰富了合肥气势恢弘的三国文化。曹魏“合肥新城”究竟为何而建?“曹操河”又是因何而修?“望梅止渴”的典故发生在哪里?“水旱马槽”又有何神奇的魔力……这些风云变幻的三国故事充满了传奇色彩,这些留存千年的历史遗迹更是令人心生向往,今天,就跟随记者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曹魏“合肥新城”孙吴数攻不下

不少新合肥人或许并不知晓,位于合肥城区西15公里三十岗的三国新城遗址公园有着久远的历史。三国新城遗址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安徽省乃至全国保存较好、极具史学价值和军事研究价值的三国文化遗产。历经近1800年的风雨剥蚀、沧桑巨变,依然能清晰地看到这座三国时期军事城堡的风貌。如今的合肥三国新城遗址公园就是在三国新城遗址的基础上建成的,每年吸引了大量游客来此感受三国豪迈。

合肥三国新城遗址公园占地530亩,周边租地绿化近千亩。公园南临肥水(古施水)故道,西邻鸡鸣山、将军岭,东距合淮公路7公里。园内主要景点有新城文物陈列馆、金虎台、聚贤堂、满宠草堂、征东门、东侧门遗址、西侧门遗址、练兵指挥台、兵器铸造窑址、饮马池、时光隧道等。《三国志》记载:公元233年,魏明帝曹睿下诏在合肥旧城西三十里建立新城以抗孙吴。新城建成以后,多次成功阻击孙吴10万以上大军的围攻,谱写了以少胜多的经典战例。

据《三国志》记载:魏国征东将军满宠两次上疏魏明帝曹睿,建议在合肥西三十里建立新城屯兵以抗孙吴。新城建成后,孙吴水军由巢湖到达合肥城下,还要再陆行三十里,才能抵达合肥新城。这样,孙吴的水军优势不能发挥,军需补充更加困难,使曹魏方面获得很多战机。而曹魏可以沿瓦埠水系直通寿春,水上运输方便,有利于提高战斗力。合肥新城于青龙元年(233)建成,孙吴曾于公元233年、234年、253年等多次围攻,均兵败而归。

魏青龙元年(233),孙权御驾亲征,到了合肥城下,见老城西北30里突然崛起一座新城,不知所措。孙权“欲围新城,以其远水,积二十日不敢下船”。满宠透彻地剖析了敌方的心态,认为:孙权知道我把合肥重心转移到合肥新城,肯定有人吹牛皮,讲大话。他们劳师动众,却一无所获,为挽回面子,他定会派兵上岸,企图耀武扬威一番。于是他对诸将说:“权得吾移城,必于其众中有自大之言,今大举来欲要一切之功,虽不敢至,必当上岸耀兵以示有余。”于是,满宠派遣步兵、骑兵6000人在隐蔽处埋伏起来。事情正如满宠所料,吴军在20多天后果然上岸。此时满宠的伏兵如神兵天降,吴军措手不及,死伤数百人,只得鸣金收兵。合肥新城经受了第一次战火的考验。

魏青龙二年(234)五月,不甘失败的孙权,乘蜀军攻魏之机,再次挑起战端。孙权命令三路大军沿长江进攻魏国:大将陆逊、诸葛瑾等屯江夏、沔口,孙韶、张承等向广陵、淮阳,自己亲率10万大军围攻合肥新城。开战之初,征东将军满宠制定了一个较为保守的作战方针,大意是:放弃新城,诱敌深入,把孙权部队引到寿春附近,再杀他个回马枪。这个方针未被明帝采纳,明帝引经据典,坚持先祖曹操的战略路线,魏明帝说:“先帝东置合肥,南守襄阳,西固祁山,贼来辄破于三城之下者,地有所必争。纵权攻新城,必不能拔。敕诸将坚守,吾将自往征之,比至,恐权走也。”他下了一道死命令:即使孙权主攻新城,我军也不能撤退。他号召诸将要死守合肥,尤其是合肥新城,并声言自己将亲率部队,驰援合肥。满宠奉诏重修作战方针,并与驻守新城的张颖将军,共同制定了具体的实施细则。此时东吴在合肥新城外面堆了一座土山,妄图采用人海战术,一举攻下,再夺取整个合肥。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满宠和张颖“募壮士数十人,折松为炬,灌以麻油,从上风放火,烧贼攻具,射杀权弟子孙泰”。这时吴营一片惊慌,恰在此时,孙权得知魏明帝亲率大军增援合肥,害怕腹背受敌,“于是引退”。战后,魏明帝亲临寿春,犒劳三军,论功行赏。这次胜利,有力声援了魏国西线之战,有利于解西线之围,就在此时,蜀军灵魂诸葛亮星落五丈原,他的第五次北伐以失败告终。这次交战再次说明了合肥新城在战略防御上的重要作用。4年后,在建设和保卫合肥新城中战功卓著、为官清廉的满宠离任回京,荣升太尉。

魏嘉平五年(253)五月,吴国顾命大臣、小皇帝孙亮的老师诸葛恪,为了炫耀孙吴军事力量,率领20万大军围攻合肥新城。驻守新城的张特与将军乐方等3000人誓与新城共存亡。在异常危急之时,张特派胆大心细、富有责任心和使命感的联络官郑象,向寿春告急。郑象昼伏夜出,不幸被吴军俘获。吴军命令郑象向城内喊话:“大军已还洛,不如早降。”郑象不从其言,反而向城内大呼:“大军近在围外,壮士努力!”最终郑象用鲜血和生命激励守城将士坚持到底。魏、吴两国对峙90多天,合肥新城城墙崩塌,军队器械破损严重,张特施用“诈降术”给诸葛恪写了一封信,大意是:我们之所以拖到此时还不投降,是因为魏帝规定,百日之内投降或弃城逃离者,举家同罪;超过百日,则不牵连妻儿老小。现在,离期满只有几天,且请休战,到时候,我将整座城池献给贵方。为了取信对方,他把象征权力的印绶奉送给吴军。诸葛恪信以为真,暂停进攻。张特利用吴军缓攻的喘息机会,连夜拆毁城内房屋,取材料修补破损处建成两重防御工事。第二天,张特向吴军宣布要誓死保卫新城。吴军大怒,发动强烈攻势。因其病者大半,损兵折将,诸葛恪被迫下令撤军。诸葛恪一心想创造“奇迹”,显示政绩,却不惜拿20万士卒做赌注,举国上下怨声载道,回国不久,在一次宴会上被皇族成员孙竣所杀。由于张特抗敌有功,被朝廷嘉奖,赐杂号将军,封列侯,迁为安丰太守。

直至公元280年,东吴暴君孙皓被晋军所俘,宣告三国时代结束,合肥新城这座军事城堡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一代枭雄”曹操书写不朽传奇

“合肥之源,在水一方。滩涂河凼,有墩凤凰。曹魏挥师,逐鹿战场,旌旗猎猎,鼓号锵锵,星移物换,鸡鸣向阳。蜀山春早,岭上留芳,流连顾望,生态画廊。波清草绿,鸟语花香,饮水思源,立碑传扬。”一篇《合肥之源赋》全篇仅112字,寥寥数笔,便勾勒出“合肥之源”的主要历史人文景观,其中就包含流传千古的不朽三国故事。

翻开安徽的地形图,便可清楚看到,流入巢湖(再入长江)的南淝河,与流入淮河的东淝河发源于合肥西北的江淮分水岭两侧。而在蜀山区小庙镇将军岭处,两河支流非常接近。这很容易使人想到:如在此间开凿一条河,便可把两条淝水连接起来,沟通江淮水系,其分洪、灌溉、航运的价值是极大的。

其实,早在三国时期,我们的先人也有这样的思考。当时曹操将合肥设为魏国重镇,淝水成为沟通江淮的重要通道。曹操是安徽亳州人,想从老家调运兵马来合肥,最方便的运输方式便是航运。那时,曹操就萌生了在巢湖(长江)与淮河之间开凿一条运河的想法。但此河最终未能修通,负责施工的将军又死在了岭上,此后这里便被百姓称为“将军岭”,又因河是曹操所修,百姓们习惯称之为“曹操河”,并流传至今。

今经专家考证,“曹操河”全程西起东淝河支流至王桥小河源头处的东岳庙附近,经皂角树郢,小油坊郢,紧贴将军岭街南而过,在凤凰墩处越过江淮分水岭,经“二龙戏珠”到四十坎止。如今,将军岭、凤凰墩皆成为曹操河附近的景点。

古江淮运河还有一景,便是“鸡鸣坝”。它位于鸡鸣山北麓,在将军岭东5公里,高程63米。将军岭顺曹操河流下来的水由此汇入南淝河。“鸡鸣坝”,附近人称“大岭”,传说是曹操所修,当年蓄水面可达到将军岭,曹操还在此练兵。

据考证,现在所称的古江淮运河遗址的全貌,则是包含曹操河、鸡鸣坝、大陂、小陂,所有这些工程自西向东排成一线,正好把两条淝水的源头连接起来,总长为7公里。

经典“望梅止渴” 神奇“水旱马槽”

在合肥东部约50公里、巢湖市和肥东县交界处,至今仍留有“望梅亭”、“水旱马槽”等历史故事和遗址。这里自古以来就是一处战略要冲,为兵家必争之地,充满了传奇的三国文化色彩。

说起成语“望梅止渴”的典故,应该不少人都知道。有史料证明,“望梅止渴”故事的发生地就在合肥。

据史书记载,有一年夏天,曹操率领部队从庐州去讨伐张绣,天气热得出奇,骄阳似火,天上一丝云彩也没有,部队在弯弯曲曲的丘陵道上行走,两边少有树木,加上被阳光晒得滚烫的山石,让人透不过气来。到了中午时分,士兵的衣服都湿透了,行军的速度也慢了下来,有不少体弱的士兵竟渴得晕倒在路边。曹操看行军的速度越来越慢,担心贻误战机,心里很是着急。可是,眼下几万人马连水都喝不上,又怎么能加快速度呢?他立刻叫来向导,悄悄问他:“这附近可有水源?”向导摇摇头说:“泉水在山谷的那一边,要绕道过去还有很远的路程。”曹操一听,看了看前边的树林,他知道此刻即使下命令要求部队加快速度也无济于事。脑筋一转,办法来了,他一夹马肚子,快速赶到队伍前面,用马鞭指着前方说:“兄弟们,我知道前面有一大片梅林,那里的梅子又大又好吃又解渴,我们快点赶路,绕过这个山丘就到梅林了!”士兵们一听,仿佛已经吃到嘴里,口水都流出来了,于是精神大振,步伐不由得加快了许多。利用这个办法,曹军赶到前方,并找到了水源。

为了纪念这一历史故事,后来人们在三国典故“望梅止渴”的发生地——巢湖市栏杆集镇赵集社区谢王村(又称梅亭村)不远的山冈上,修建了一个“望梅亭”,屹立在此上千年,为人们凭吊历史的一个去处。但在 1941 年,“望梅亭”被时任地方民团的团长胡载之带兵拆毁,其材料运至栏杆集用作修建炮楼,这座千年的古建筑被毁于一旦,这一珍贵的历史文物也只留下一个遗迹。现在村民们在通往遗迹的地方修了一条路,称为“望梅亭路”,并在路边立了一块石碑,以此纪念“望梅亭”这一消失的历史古迹。

合肥市肥东县包公镇与巢湖市栏杆集镇交界处有座低缓的小山冈,名为塔山,山冈乱石丛生,荒无人烟,远离喧嚣而独处僻静,让人联想到“明月夜,短松冈”的画意。塔山顶上有一块天然的卧龙石,石头上面自然生成一上一下两个石盆,两盆之间相隔仅30厘米左右,这就是“水旱马槽”。千年更迭至今,旱马槽常年无水,水马槽永远水不干。究竟是何因产生这一奇特的景观呢?当地老人一语道破天机“天无百日晴嘛!”北边的这个马槽,长约两米,宽有一米多,深60公分,槽底是封闭的,不漏水,好似巨石凿成的水宕。这样的槽子一旦盛满了水,当然可以保持百日不干。而一旦快干涸时,天又会下雨注满。这样循环反复无穷矣,便形成了永不干涸的水马槽了。当然,万一遇到百日以上天无雨,那水槽里的水也会耗尽,只是那样的机会实在太少。解决了水马槽的疑惑,旱马槽就更好理解了。南边的马槽,长不过一米多,宽约50厘米,深有40厘米,虽说是石头底,但底部有缝隙存不住水,因而就成为永远无水的旱马槽了。

当地人传说,三国时期,战略家曹操十分看重合肥在东南地区的战略位置,多次亲寻督导城建城防。曹兵作战从合肥到南京来回往返无数趟,途中将塔山作为战马的驿站,临时马厝。魏文帝曹丕继位后,亦特别重视合肥,将其作为前哨军堡,建营守护。建安年间,曹丕亲率40万大军常年征战东吴,合肥到建邺(今南京市),塔山自是必经之路。曹氏父子多次路过并饮马此山,旱马槽喂草料,水马槽饮马,久而久之,便形成了水旱马槽的千秋典故。

“水旱马槽”拥有神奇的魔力,据当地老人说,不能随便人为舀干。个中原因至今无法解释也无法考证,但“水旱马槽”的传奇魅力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赏。

喝不完“葵花井”吃不够“大扁糖”

距离合肥市区不远的庐江县金牛镇,有一座海拔只有百余米的小山——金牛山,竟也有许多关于三国的精彩传说和古迹遗址,却鲜为人知。

金牛山位于庐江县城西北,距县城20多公里,海拔107.8米,占地约195公顷,峰秀势展,气畅脉舒。金牛山是大别山通往巢湖地区的陆路要冲,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自古以来就是军事要地。而其所处的金牛镇因此山得名,始建于三国时代,距今已有千年之久了。

在金牛山的主峰峰巅,曾有古塔一座,建于三国时期吴国赤乌二年,在清康熙三十八年风化崩塌。在金牛山西麓还曾有一座在三国时期由曹操扩建的妙光寺,但经过历代风雨侵袭和兵火袭扰,毁于明朝初年。据了解,在1998年重建该寺清理地基时,曾在两三尺深的土砾中挖出一座石质古香炉。香炉高40厘米,宽40厘米,厚27厘米,缩腰如意足,缀以双耳,正面浮雕潜龙吐珠图案,并镌刻铭文“大清道光八年大吕月立”。如今,这座见证古刹历史的文物供奉在南阳寺南岳殿。如此种种遗存,无不彰显着金牛山地区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正因此,金牛镇入选了安徽千年古镇名录。

长期以来,在金牛山附近的民间流传着一个传说。当年曹操率领83万人马下江南,欲与东吴决战,就曾在金牛山下的金牛镇屯兵,并且在山下修造了城墙,取其进可攻、退可守之势。但曹操的儿子曹丕却有不同意见,说“好是好,就怕金牛山上架大炮(投石车)”。于是,曹操下令一夜之间,把城墙石砖全部转运到今天的庐江城。尽管,历史学者根据史料中记载的曹操南下行军路线,以及庐江县城的城墙修建时间等,分析出这个传说并不足以为信,然而金牛山山上山下的众多古迹,无不在诉说着历史沧桑。上世纪50年代,建于东汉期间的洝城古城遗迹的颓垣残垛、深壕浅沟仍然历历在目;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金牛镇内进行建设时还曾挖掘出城北门遗址门框青石和众多古砖;三国时期魏吴经常交战的金牛山古战场遗址,仍然比较完整地保存有古战壕1条,军事平台1个。(下转4版)

新闻推荐

蟊贼“顺路”偷基站,民警守株待兔擒获

本报讯为攒钱过一个滋润的端午节,肥东县男子时某伙同姐夫蔡某盗窃移动公司基站。岂料,案发当天,时某在作案现场被巢湖警方抓...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品三国故事 蕴千秋历史 古迹中的庐州文化(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