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那一年,我参加中考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6-18 10:04   https://www.yybnet.net/

□中山李国新

1978年夏季的一天,我正在圩田的菜地里干活。忽然,听到姐姐在叫我。远远地,看到铁路道基上的姐姐,就像一只迎风掠起的小白鸽,她边跑边喊:“小黑子(我的小名),你考上了,考上黄麓师范了!”啊,我考上了!40年过去了,那一幕似乎还在昨天。1978年,真的很不寻常。那一年大事太多,变化太大。但我所在的安徽中部的农村,变化并不大,村里还是生产队,生产队上面是大队,大队上面是公社。

六七月份,我参加完中技考试,也就到了暑假,我还在帮队里看场基,负责赶走偷吃集体稻谷的私人家的鸡鸭鹅猪等,赚到的工分,记到我家的工分薄上。从这个意义上说,我还曾有一个身份——“小社员”。农村的变化还是有的,但首先是从教育开始的。前一年,恢复了高考制度,却并没有恢复专门为应届初中毕业生准备的升学考试。1978年,中考也恢复了!初中毕业生统一参加中考,中专、技工学校,根据学生的志愿、分数情况优先录取,录取之后,如果不愿意上中专、技校的,则按高中的录取比例,分别上重点、普通高中。但在农村,几乎没有考上中技学校而不去上,却去上高中的。

记不清是哪一天了,由监考老师带着,我们一部分学生,进了烔炀区电影院里,由一大堆椅子分割开的一个考场。当年,那个电影院是当地最大、最豪华的电影院,区里开大会也常在那个地方。对于我们那一批学生来说,参加这样的考试,既兴奋又紧张,更觉得新鲜。

当时的一位监考老师,是我的同村人。考完后,他就将“小黑子考得不错”的消息,传到了我们中学与村里,父母、老师和我,听了当然很高兴,但最后结果究竟如何,谁心里都没有底。而我更担心的是,不知道怎么过“政审”关。一天,我在邻村一个同学家里,他的父亲对我说:“小黑子,你家三舅还在台湾哟。”我当然知道是怎么回事,也知道其中的厉害,回家便说给母亲听。母亲听了,一时六神无主,满脸无助的悲哀与恐慌。但毕竟已是1978年,变化已经开始。最后,姐姐还是拿到了我的录取通知书。那一年,我们歧阳公社(今天属于巢湖市烔炀镇)中学的初中四个毕业班,近200名学生,最终只录取了我和另外一位同学两人。因我家离中学近,拿到自己和另一个同学的录取通知书后,我赶紧找一个伙伴,一起赶到住在巢湖边的那位同学家里。那位同学的母亲,高兴得不得了:“考上就好了,哪怕是到城里去扫大街呀!”在那个年代,朴实的农民们,想进城去扫大街也不能。

那年暑假,我的父母不在家,到淮北野外放鸭子去了。于是,我写信给父亲,告知了我的考分和被黄麓师范录取的消息。

紧张、兴奋了整整一个夏天,终于,我怀揣着录取通知书,由姐姐帮我挑着被子、箱子等物,到街上搭乘公共汽车,抵达离黄麓师范学校最近的一个站下车,然后,步行去了学校。而回到家中的父母,去找了杀猪匠,他们将家里的一头大肥猪杀了,宴请了全村人家。我平生唯一的中考,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从此,我的人生也翻开了新的一页。

新闻推荐

2019巢湖姥山岛景区导游大赛开赛

比赛现场。晨报讯6月16日下午,由省旅游协会旅游景区分会、省旅游协会导游分会主办,巢湖姥山岛景区管委会、巢湖姥...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坐公交车真好2019-06-12 01:36
猜你喜欢:
评论:(那一年,我参加中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