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我的瑜伽启蒙地

来源:巢湖晨刊 2019-08-18 17:32   https://www.yybnet.net/

□刘旭红

前两年我回老家巢湖调理身体,那时还没跑步,当时想练瑜伽,正四处打听有没有好的瑜伽馆。同学惠说她有个同事,练了多年的瑜伽,现在是瑜伽教练,问要不要去看看。我说好,于是约了早上六点在洗耳池见面。

老家人的勤快让人汗颜。早晨五点,街上、公园、山上,到处都是晨练的身影了。“蓬生麻中,不扶而直。”我被带动得早早起床,洗漱完毕,开车朝洗耳池驶去。

我在约好的地点,一眼看到木栈道上铺好的几张瑜伽垫。惠在其中,见我来了,忙向老师引见。老师跟我们年龄相仿,身材极好,特别是腰臀比例相当迷人。我一看正是我想要的身材,就说要跟她好好练。老师笑了,又听了我的情况,只是暂时在老家待一段时间,就说瑜伽馆在装修,现在洗耳池晨练,跟着练就好了。我十分感谢,又谢过惠。自此,我与惠清晨练起了瑜伽,洗耳池也成了我的瑜伽启蒙地。

发现早起的好处就是,时间陡然多出了许多,原来一晃就过的早上,现在还有时间欣赏风景。晨练完毕,我沿着木栈道走过桥,在凉亭听人拉琴,或是过桥看人舞剑、打太极,一走才发现,原来洗耳池这么大。

刚搬来巢湖,初听洗耳池这个名字,很是奇怪了一阵,也没深究。后来知道成语“洗耳恭听”,就是出自此处,不由感叹家乡文化历史之悠久,我生活的这座小城,有很多故事。

洗耳池的故事是这样的。

古帝尧时代有个平民叫许由,兄弟七人,皆为清高隐士。许由自幼农田躬耕,讲道义。夏天树上筑巢而寝,冬天挖地窖居住。食山果、喝水不用器皿,手捧饮之。

尧帝86岁时,渐衰老。儿子丹朱不肖,恐误天下。尧听说许由品德高尚,才智过人,便派人求贤,欲禅让帝位。许由说:“匹夫结志,固如盘石,采山饮河,以求陶冶情操,非求禄位;纵情游闲,以求安然无惧,非贪天下”。

尧得知许由不轻移其志,便登门拜访。许由仍推辞说:“我年纪大了,需求无多,还是当个臣民吧!”于是连夜逃往箕山颍水旁,农耕而食。

尧还以为许由谦虚,更加敬重,便又派人去请他,说:如果不接受帝位,您能不能出来当个“九州长”呢。不料许由听了这个消息,更加厌恶,立刻跑到山下的颍水边去,掬水洗耳。

许由的朋友巢父也隐居在这里,这日正巧牵着小牛来河边饮水。见此情形,便道,耳朵已经洗得够干净了,你在干嘛。

许由将事情的缘由告诉了巢父,并且说,我听了这样不干净的话,怎能不赶快洗洗我清白的耳朵呢!

巢父听了,冷笑道:你既然要做隐士,又四处招摇,现在名声在外,你又觉得麻烦,不能潜心修行,怪谁呢?都是自讨的,还洗什么耳朵。算了吧,别玷污了我小牛的嘴。说着,牵起小牛,径自向上游去了。

许由听了非常惭愧,感谢巢父忠告,从此隐居山中,再也不知去向。

荀子道:“许由善卷,重义轻利行显明。”许由以淡泊名利的崇高节操赢得了后人的尊敬,从而被奉为隐士的鼻祖。

安徽省《巢县志》将这段历史记载下来:古巢城东城门有一方池叫“洗耳池”,池边有一条巷叫牵牛巷。相传5000年前,巢父在池边牵牛饮水时,批评一代圣贤许由“浮游于世,贪求圣名”,许由自惭不已,立即用池中清水洗耳、拭双目,表示愿听从巢父忠告。后人为颂扬许由知错就改的美德,遂将该方池取名为“洗耳池”,成语“洗耳恭听”的典故也由此产生。

“交友投分,切磨箴规。”许由能成为一代鼻祖,与巢父的劝说是分不开。

真正的朋友,不是一味逢迎,百般附和,而是适当的时候,给你忠告,予你警醒,最终让你成就自己。

新闻推荐

中国科大发现巢湖水华蓝藻天敌

本报讯近日,记者从中国科大了解到,该校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和生命科学学院周丛照教授和陈宇星教授团队,研究发现...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瑜伽启蒙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