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提醒 受惊马蜂蜇死八旬老人 法院认为施工方未消除安全隐患判赔

来源:安徽商报 2019-08-19 01: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文 周继龙/图) 84岁的黄奶奶,家住巢湖银屏镇吕婆行政村大秀村,去年其从菜地回家途中,突遭一群马蜂攻击,被送往医院后经抢救无效离开人世。事发后,黄奶奶的家人悲痛之余发现,马蜂之所以攻击老人,是因受到路边施工的惊扰。为此,老人家人将施工方起诉至法院。8月18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获悉,巢湖法院对此案作出判决。

去年10月18日16时左右,黄奶奶从菜地劳作回家,经过正在修路的挖掘机旁,突然被飞出来的马蜂攻击。

“事发当日,黄奶奶走在我后面大概几十米处,我经过修路的挖掘机处时还没有看到马蜂,过了两三分钟后,听到黄奶奶喊被马蜂蜇了,回头看到许多马蜂围着蜇黄奶奶。黄奶奶拄着拐棍,用草帽拍打马蜂,但毫无效果,越赶越多。”一目击证人说。

此后,黄奶奶被送往巢湖某医院治疗,次日转送至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疗,诊断为:蜂蜇伤;多脏器功能障碍;高血压病。最终,黄奶奶经抢救无效离开人世,医院载明黄奶奶死亡根本原因:蜂蜇伤。

事发后,黄奶奶的家人认为,马蜂之所以会攻击老人,是因路边施工的挖掘机施工时碰到路边树木,惊扰到该树上马蜂,最终导致悲剧。因此,其家人将当时施工的蓝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起诉至法院,要求赔偿相应损失。

对此,蓝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辩称:“对方单方陈述因与我公司有关的一个行为碰到路边树木,然后惊扰马蜂,导致马蜂蜇人,这仅仅是原告的推测,缺乏事实依据。另外,黄奶奶去世时84岁高龄,不幸去世是可能受到马蜂蜇伤、自身身体状况、应对措施不当、未采取有效救治措施等多种原因影响造成,多种参与因素共同作用,是多因一果。”

该公司表示,其没有实施侵权行为,也不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涉事挖掘机的驾驶员在接受询问时表示,他负责开挖掘机把路边的桂花树挖到旁边去,在挖桂花树时好多马蜂往挖掘机里飞,他赶紧把活干完就把挖掘机开走了,后听说村里一个老人家被马蜂蜇。

施工方担责六成 赔偿8.8万元

巢湖法院审理认为,原告方提供的视频资料显示,蜇伤黄奶奶的马蜂所在大树伸向路面的树枝有新折断痕迹,另外,综合证人证言等可推定挖掘机在作业时碰到了马蜂窝所在的大树树枝,致马蜂受惊。

法院认为,蓝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道路加宽施工中未注意到路边大树上的马蜂窝,没有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隐患,施工时无意中碰到了大树树枝,该公司的施工行为与黄奶奶被蜇伤具有因果关系;另外,黄奶奶属于高龄老人,拄着拐棍,行动不便,在经过事发路段时应观察通行,其对危险缺乏预判,未尽充分注意义务,且在被马蜂蜇伤时用草帽拍打马蜂,应对措施不当,应减轻蓝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赔偿责任。

法院结合蓝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过错程度,酌定蓝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担60%的责任。判决其赔偿黄奶奶家人损失合计8.8万余元。

遇马蜂别和它“赛跑”

马蜂的尾刺上面含有很多毒液,神经毒素会造成神经方面、肾脏方面的损害,溶血毒素会引起全身过敏性的损害,甚至会造成一种过敏性休克。被马蜂叮咬之后一定不要惊慌,如果在当时有醋的话,就用食用醋在伤口上涂抹。尽快就医。

另外,马蜂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当遇到零星马蜂在身边飞舞时,不要拍打,不能跑,因为马蜂对气流非常敏感,人一跑会产生气流,刺激马蜂,应该尽快用衣物包裹暴露部位,蹲伏不动。

新闻推荐

合肥人注意!严查电动车进楼入户 本月起开展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专项检查,9月15日前整改到位

晨报讯近日,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关于开展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专项检查的通知》,本月在全市住宅小...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男子负石跳河2019-08-15 08:47
评论:(■提醒 受惊马蜂蜇死八旬老人 法院认为施工方未消除安全隐患判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