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集中讨要薪酬,人社局或开绿色通道 同时建议当事人尽快提交相关材料;劳动监察部门:求职时多考察用人单位是否合法合规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8-20 09:49   https://www.yybnet.net/

面对乱象丛生的乡镇校外培训班,教育、市场监管、劳动保障等部门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拿不到薪酬的老师、退费无门的家长该如何维权?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部门。【教育部门】参加校外培训,可先查白名单

对于校外培训班的乱象,有关部门已经做了不少工作。去年5月,省教育厅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相关工作的通知》,在已开展的专项治理行动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摸排,对校外培训机构全面摸底登记,完成整改方案,并建立诚信机制,让校外培训成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有益补充。

同年,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印发《安徽省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试行)》的通知,明确校外培训机构应当配备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从事语数外等学科知识培训的教师应具有相应教师资格;同时规定不得使用居民住宅、简易住房等作为办学场所,且必须符合国家和省关于消防、环保、卫生等管理规定。此外,如果提供餐饮,还应当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食品安全防范措施。

据悉,今年安徽省各市先后发布了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公布通过审批登记的培训机构名单和相关信息,并及时更新动态管理。部分市同时公布了“黑名单”,将已经审批登记,有负面清单所列行为,和未经批准登记,违法违规举办、予以严肃查处的培训机构纳入名单。教育部门相关工作人员提醒,给孩子报名参加校外培训时,可提前查看“白名单”“黑名单”。

“很多部门都管,但多头管就怕最后成了‘没人管’。”多年从事校外教学培训的陈老师担心道。

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涉及多个部门,需各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发力。基于此,安徽多地开展联合巡查,建立违法查处机制。如巢湖市教体局联合人社、消防、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部门成立巡查小组,严厉查处无证无照办学行为,同时对有照无证办学机构,具备条件的指导办证,反之,责令在经营(业务)范围内开展业务,不得再举办面向中小学生的培训。【市场监管】注销公示期内,可以提出异议

拾得不少合伙人注意到,安徽拾得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在今年8月7日向登记机关申请了简易注销登记。“公司成立不到一年,课还没上完,工资还没核算清楚,就开始走注销程序,这不是想空手套白狼吗?”

记者看到,其营业执照登记机关为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8月15日,记者联系该部门相关科室负责人。对方表示,如有人员对该公司清算工作等方面存在异议,建议在其简易注销公示期内,前往该部门提交相关材料。“提交材料后,我们将按规定暂停办理相关简易注销程序,进入一般注销程序,由法院等部门认定。”【劳动保障】或设绿色通道,协助维护权益

记者联系瑶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仲裁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已接到拾得一些教学点校长反映,称所发的劳动报酬与约定的劳动报酬不符。“按照反映人所述的情况,可能造成较大的社会影响,因此十分重视。”该工作人员分析称,判定还需分不同情形,“要考虑教学点是否收完学费,是否按课时完成培训。如果完成培训,仅仅是教师工资没有支付,这是一种情形;如果费用收了,培训没完成,这种情形较为严重;如果收了学费,没上完课,又没有支付工资,这又是一种情形。此外,这些教学点是否情况都一致,目前尚不清楚。”

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收集的信息还是碎片化的,但预判到事件严重性,建议申请人到区劳动仲裁委员会提交相关材料,包括仲裁申请书、身份证复印件、企业注册信息、劳动关系证明材料等,随后进行综合评判。如进入立案程序,将与政法、综治信访、公安、教育等部门沟通。“像这样面广人多的情况,我们将破例处理,专门开设绿色通道,‘快速立案、快速审理、快速结案’。”该工作人员表示,已对反映人加以引导,同时建议去当地公安机关报案,保障合法权益。求职时多考察用人单位

合肥经开区劳动监察大队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到对挽墨的相关反映后,工作人员前往该公司注册地址查看,发现该地为一家建筑企业经营地。“因其用工行为不在我们辖区范围内,建议有劳动合同争议的反映人,及时前往用工所在地劳动保障部门反映情况,寻求帮助。”

该工作人员提醒,求职过程中,尤其是兼职招聘,如通过网络渠道,应选择正规网站;其次,需确定用人单位是否合法合规,尽量实地考察,注意是否有营业执照,登记地与注册地是否一致,也可向当地市场监管等主管部门查询,了解公司是否存在经营异常情况。签署劳动合同前,当看到“高工资”“优厚待遇”等信息时,需加强防范,注意不缴纳任何费用,包括保证金、住宿费等名义的费用。签署用工协议,注意条款公平合理,签署完成后注意自己保留一份,作为申请材料。此外,对于应聘的教育机构,应注意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是否批准办学,通过中介机构找工作,需留心其是否具备职业介绍许可证、收费有无物价部门收费许可等。保留相关证据以备起诉

天衍禾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文苑表示,在上述案例中,关于协议中约定的薪资待遇问题,如劳动仲裁部门认为老师与培训机构之间不属于“劳动关系”,老师们可向法院起诉,请求确认双方存在“劳动关系”,再向劳动仲裁部门申请仲裁,要求培训机构支付相关薪资待遇;或者以合同纠纷为由,直接向法院起诉,要求培训机构履行协议约定的薪资待遇。无论以何种方式,老师们均需保留好相关证据材料,比如自己的前期投资情况、具体招生人数、教学内容及教学时长等等。

对家长退费事宜,张文苑表示,家长可以集体向法院起诉,要求培训机构返还费用,证据方面应准备培训协议、收据、转账记录、停课通知等。

本组稿件由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采写

新闻推荐

不辞长作巢湖人

□杨祖友仲夏时节,我们全家游玩了紫微洞。买了门票我才知道,紫微洞风景区其实是由两洞一寺组成。紫微洞为主洞,还有一个离其...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集中讨要薪酬,人社局或开绿色通道 同时建议当事人尽快提交相关材料;劳动监察部门:求职时多考察用人单位是否合法合规)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