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作家笔下的古镇三河 ■编者按

来源:安徽商报 2019-09-17 03:01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由中共三河镇委员会、三河镇人民政府、安徽商报社主办,三河旅游文化有限公司承办的“三河古镇采风行”活动,邀请了一批省内著名作家、摄影家和部分文史专家亲赴三河,深入古镇,从历史、文化、风物、美食等多个角度寻幽探微,访古揽胜,领略三河山水之韵、人文魅力,并以精美的文字和图片记录下了难忘的三河发现之旅。为了分享他们笔下的大美三河,本报特节选了部分作家的文章予以刊登,以飨读者,让我们跟随他们的笔墨,一起领略三河古镇的遍地风流。

说三河(节选)

◎胡竹峰

三河得古镇之拙,流水之活,游船有佳趣,寻古生幽情,更兼大夫第之雅鹊渚之奇。行走街头,饥可食酥鸡,虾糊,面鱼汤,米饺,令游人流连忘返。又为佳酿米酒陶醉,萌生无限缱绻眷恋。三河不语,静看着树下闲坐的人、湖边散步的人以及那个做梦的人。

三河给闻香人以香,给听雨人以雨,给捕风人以风,给人以美以忧伤,也给闲者以萧然,给忙忙客以恬然。自清晨到傍晚,花开花合,直至黑暗迷上星空,三河依然醒着。那些楼台亭轩错列有致,堤岸垂柳,海棠相间,河水荡漾,碧波暗影。夜景别有风味。

游三河,人在山石松竹、花木绿阴中。应了诗里所说的,欲将杭州庐州比,难向烟波判是非。但觉西湖输一着,江帆云外拍云飞。

三河有深邃感。草木是阴的、绿的。气息上有潮湿、深邃感。三河像工笔画,以线条写意,气息格调是明清话本是演义小说,评说柴米油盐,铺排一卷卷兵戈狼烟,有些贵气有些喜气,还有家常味道,色泽并不浓艳。那天登临望月阁,夕阳西下,几个游人在街头出没,气息安宁,况味稼穑。

今天的三河舟楫依旧,亭台依旧,集散通达,风流更盛往昔,人民安居乐业,市容渐渐光鲜,肥西古镇,一派生机一派热闹。从前的风华,过去的清幽,至今还在街巷阡陌。

三河所以为庐州大美,美在时间的古蕴,美在流水的茂润,真真富饶美丽。美之地未必富饶,富之地未必美丽,三河双美与共,可谓福泽绵长。

水过石桥,风吹翠竹,船头听风,塔铃鸣咽,古风下尽是新意。山水经典,一城自在。人皆过客,草木前身。日出日落的生活平平常常,南来北往的过客熙熙攘攘,三河古镇一代又一代跨越时间流水。

三河以古为上。古河、古桥、古街、古巷、古民居、古茶楼、古庙台、古战场,一镇八古颜色,一镇八斗文章。一镇柴米油盐,一镇鸟语花香。皖山皖水,于斯为盛。如此三河,兴储祥和,好个三河。

烟水记(节选)

◎储劲松

三河古镇的米酒颜色好看,一汪酡红的秾丽,古静清和,如同陈年的普洱,初入眼不免惊艳。灯下轻轻摇晃酒器,黏黏的酒液微微荡漾,飘舞起伏仿若红丝带,泛着古铜的光泽。酒的滋味也好,进口香醇甜糯,细细品来朴厚纤绵,入腹温润妥帖。以为舌尖上有稻作文明、青草、田野、杜若蘅芜、莲蓬初长成的味道,有原上风、岸边柳和新安江源头之水的气息。

酒使人近,也令人远。近是距离,远是心境。肥西的三河是令人远、令人幽、令人旷、令人思无邪的,雨天尤其如此,雨天的夜晚和清晨尤其如此。

那一天三河风雨大作,是台风雨,淅淅杀暑如切瓜,古镇清凉而安适,来访者也不多。正午时分,我撑着一把伞,走在三河老街的青石板路面上,望着比素日空了许多的宽窄巷子、廊桥、楼台、店铺、城隍庙、杨振宁旧居、大夫弟、董寅初纪念馆、孙立人故居、刘同兴隆庄、连连绵绵黑白二色的老房子,恍惚以为回到了民国,觉得自己就像《雨巷》里的戴望舒。戴望舒撑着油纸伞,穿白衬衫,戴圆边眼镜,在民国写诗。储劲松打着折叠伞,穿白衬衫,戴方边眼镜,在三河甩着衣袖闲逛。

时间一样的流水,流水一样的时间,这样慢,那样长,足以让一个人英雄意气消磨尽。

幸而有米酒可以慰行旅,有烟水可以暖沧凉,有文章可以供骀荡。这几天读归有光,听他在故纸上说:“文章,天地之元气,得之者直与天地同流。”三河是可以写一篇大文章的,甚至可以写一部大书,从战国写到今天,从当初浮在巢湖中的一个小岛写到七万人聚居的通衢剧邑,从舒鸠国写到古娱坊。三条河的水,可供研墨,可以洗笔,也可以作巨幅的纸张——三河的前世今生写在水上。

夜里,雨仍在断断续续地下,我希望雨一直下到明朝。秋水时至,小南河、杭埠河、丰乐河三川泾流相灌,两涘之间不辨人影灯影。晚饭后,与同行诸君趁着酒兴,坐小舟游弋于水上,看河,看柳,看灯,看船,看舟剪绿波,看水幕电影,看看夜景的人,雨烟和灯烟如小虫,如小篆,簌簌扑人面,回头看树影苍苍处,忽觉人间烟水茫茫。

三河美食(节选)

◎钱红丽

平素不太吃油炸物,但,每次去三河,米饺是必吃一项,脆酥恰当,口齿余香。偶尔,口腔上颚被三河白米虾的须子稍微碰触一下,一派痒丝丝的,这种感觉异常奇妙,犹如一根羽毛挠到了你,又一阵风似的,倏忽不见了。有一次,连吃三个米饺,末了,同事打包一份带回给孩子。她提前走,在车边,我又闻到了米饺香气,忍不住又将手伸过去,捞了一个米饺。那个雨夜,一个一贯饮食节制的人,一边走在三河的青石板路上,一边咵嚓有声地大嚼米饺,夜灯下的形象想必恶俗不堪吧,也顾不上了,甚至,睡梦里都飘荡着米饺的香气,砸巴砸巴嘴,翻个身,又沉沉睡去了。

孩子喜食三河的虾糊,每次去三河,都能在餐桌上遇见。质朴的粗陶敞口碗,刚从蒸笼上下来的,热气袅袅然——虾糊要趁热吃,才能感受到那种米粉与米虾杂糅的香气。这道特色菜,贵在它的家常与质朴,如若油盐夫妻,一天天波澜不惊地把日子过下来,又朴素又安稳的,天天吃,月月吃,转眼年过半百,两鬓泛白,总也不厌,这才是可珍可贵的一份感情。

除了虾糊,三河的豆腐,也好。水好的地方,豆腐必美味。豆腐的灵魂,便是水的灵魂,入嘴细腻爽滑,抿一抿,嫩而糯。一次,上来一盆水豆腐,略微点缀些新鲜毛豆米、肉丁、紫菜,真叫一个鲜,几同于安庆地区的水碗,吃着吃着,不免恍惚,已然回到故乡。这世上,唯美食,可平复乡愁。

说来说去,还是这三条河流的水好。但凡有了好水的依傍,一切食材方能涅槃,升仙。

自古以来,人类逐水而居。三河的地理位置虽处江淮之间的北方,但,气质上,比较接近于江南。什么是江南气质呢?无非阴柔、温润、婉转、多思,哪怕下一场小雨也要撑一把小伞的精致、讲究。

三河就是江南的,有古镇石板路的曲折温婉,也有四季流水不休的温润如玉。无论做人,还是写文章,人人都爱一种气息,一股流淌着的超然物外的清流之气。而流水的气息,正是三河的气息。

三河的时光(节选)

◎罗光成

在三河老街行走,我选在了清晨。在这个本是暑气熏蒸的季节,老街竟有微凉的晨风,一拂一拂地,迎面而来;竟有潮润的水膜,让街心一块块青石,映漾着天光,也仿佛隐现着古镇遥远的过往。河水,从老街身后静静地流过;石桥,在河上猫拱起时光的脊梁。细量老街,脚步在潮湿的青石板上一路拍踏,油然心生满满的敬意与欢喜。所有临街的门房,都是古老的槽门,上面是原木开槽,下面是青石条开槽,原木与青石条上下相望,平行相对。一块一块厚实的门板,沿着槽道,顺次推进,紧密挤挨,立地顶天。木质的柔和亲切,与整体的凛然神圣,折射出古人生存的智慧和人生的格局来。这样的槽门,在实用上是多么地灵活——下几块门板?门脸开多大?一切根据条件,适应需要。日常的经营交往,下三五块门板,也就显露宽敞了。远朋来了呢?至交来了呢?三河里随着一串桨声欸乃,或小火轮的突突突,从远方订购的成批货物运达了呢?门面后院作坊里,积日累月生产的货物需要搬到河岸运往他乡呢?生意大鳄来了呢?达官贵人来了呢?这样平日只下几块门板的门脸,就显得有些拥塞仓促了。这时,按照来人的名头、生意的大小,一块一块,多下几块门板,扩展成适合的门脸,甚或把所有的门板都下下来,让阔大到极致的门脸,显出主人的热诚与敬意,也隐显着主人的殷实与底气——瞧,我都把槽门全部打开了,我都把家底全部亮给你看了!这是一种多么让宾主双方自由畅然、互尊颜面、彼此深信、尽享风光的物态呈现啊……这样的三河老街,随时都能让人进入对往事的追忆,随时都能让人收住尘世间无法不浮躁的心。以手心,轻抚门前的石狮,感知蹲守千年的石狮,不苟言笑的严肃中,掩藏的历史的温度;用手指,轻扣一块块厚实的槽门,问一声,你阅尽千年岁月,过尽滚滚红尘,请告诉我,我们究竟从哪里来,又要向哪里走?

舌尖上的行踪(节选)

◎张建春

三河米饺好吃,天下第一。去三河必吃米饺,没有选择。三河米饺如是行走水陆两地的老蚌,其形也像,内含珍珠,光彩夺目。三河米饺不复杂,以水豆腐、白米虾为馅,炒制的籼米搋揉为皮,沸油炸过即可上盘。不过确实好吃,内鲜外酥,舌尖美意汹涌。

三河古巷悠悠,青石敷路,照见人,也照见水声。一股股甜醇之味,从木格窗、木板门,甚至是旧意的砖石缝隙传来,淡淡的,却真切得意味深长。是三河米酒的味道。三河米酒色若琥珀,味正爽口,三河水是它的基因,团糯米则是它的母系,好水好米酿就了曾有“金波酒”美誉的摄人心魄的精灵,它是醉人醉心之物,又是滋补佳品,三河女人“做月子”也得饮上几杯。三河自古出美女,美女原是从米酒中出浴的。

在三河就美景,小酌几杯糯米酒,当是一件美事。美景醉人,米酒却让人清醒,立于三道水一弯弯桥上,小风袭来,舌尖生花,绝妙的语言如诗如赞汩汨而出,倒像是酒花在盛开。米酒记心怀,大有内容。当年,沈从文猛追张兆和,许多炽热情书有去无回,终有回音一款,其中有句:乡下人,喝杯甜酒吧。甜酒乃米酒,沈从文和张兆和终是大醉一场,始而一辈子。

三河小炒是令人唇齿留香的舌尖尤物,又寻常得很,寻常在百姓的家常上,如是小家碧玉,清清爽爽。小炒也简约,不变的是肉丝、酱干丝、青辣丝、洋葱丝,变化着的是时令菜蔬,水芹、菜梗、莲藕、土豆、豆芽,随季节而生而变。重要的是火候和各自入锅的时间,一锅烩太过粗糙,得一样样入炒,保持不同菜品的独立性,植物有心跳,舌尖精明,什么样的动作、什么样的味尝不出?舌尖由之生动,这般三河小炒能不曼妙吗?

三河小炒说是一盘菜,不如说是三河古意的汇集,“八古”为食材,猛火烹炒,先是春秋,再来上唐宋元明清,隔着时光,条条丝缕清脆。

美味有时比美景活得更长,至少同生死。三河如此,三河的古意古情如此。

桨声灯影里的三河(节选)

◎余同友

在轻微的摇晃中,向小南河两岸张望,灯光突然亮起,不由得一阵恍惚,像是一下子走进了一百多年前的那个作为商贸重镇的三河:码头上停歇了从巢湖、长江方向来的大小船只,每只船头都高悬起红灯笼,水手们从高高的跳板上跳下,径直朝街巷里走,街巷的青石板照出他们摇晃的身影,渔具店、饭馆、茶馆、旅社,一家家店铺前也挂上灯笼,铺面半开,水手们闪身就进了一家熟悉的店里,吃茶、喝酒、谈天,或是什么也不做,跑码头的人相对而坐,默默地吸完一袋烟,听雨水从屋檐滴落的声音……

“吱呀”,船娘摇着桨,桨片拨开水面,“哗——哗——”这声响并没有将我拉回现实,反而在潾潾波光里将我摇进了前朝。眼前的“三县桥”上,一道道旖旎的灯光为它镶上了五彩的光环,隐约有琴声传来,于是,这桥就成了一个云端上的舞台,而上演的不正是庐剧《小辞店》么,这说唱的可不正是三河的往事么。琴声和着雨声和着灯光,让我随着湖北黄州青年蔡鸣风,走进了古镇上二龙街三河女子柳凤英开的旅店里。我看见当蔡鸣凤带着一身雨意踏进店里的一瞬间,店里的走马灯闪了一下,柳凤英的眼光也闪了一下。后来的故事你也知道了,就在那个雨夜(我固执地认为,柳凤英与蔡鸣凤一定是相认在雨夜),两个可怜人在三河古镇开始了他们的爱情。

这终究哀伤的爱情之歌,隔了一百多年,还流淌在河面上,在细雨中,在桨声与灯影里,我体味着两个伤心人的拉魂腔。乌篷船飘过了三县桥,眼前开阔起来,而桨声的节奏不变,两岸的灯光更丰富起来,烟树葱茏,粉墙黛瓦,长满苔藓的高墙上,探出来一枝两枝三枝粉红的夹竹桃花,那桃花竟然从小小的花蕾,迅速地长大,绽开,怒放,正惊奇着,才醒悟,这是两岸的灯光设计出的奇幻效果,是的,在这样的夜晚,在两岸精心布局的灯光里,三河是如此梦幻,又是如此幽深。

雨夜,我也陶醉在这梦幻与幽深里,快要下船时,桨声灯影中,两只彩蝶从前方的水幕电影里翩翩飞来,就停在我的身旁,这是蔡鸣凤和柳凤英化蝶而来吗?

我拱拱手:二位,请了——

新闻推荐

捻匠工补起肥东记忆 肥东老照片《捻匠与木船》背后的故事

丁勇拍摄的图片。在肥东东城文传公司召开的“光影70年·魅力肥东”老照片征集作品终评会上,100幅记录了肥东城乡...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作家笔下的古镇三河 ■编者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