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20天全方位检查“母亲河”水质 南淝河流域水环境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打响

来源:合肥晚报 2019-10-12 00:46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发源于合肥西乡江淮分水岭将军岭一带的南淝河,经市区注入巢湖,早在约1500年前成书的《水经注》上就有所记载。有传因其与东淝河相交而得“合肥(淝)”之名。

虽谈不上源远流长,却一直被合肥人誉为自己的母亲河。南淝河流域的水质也一直是全市上下关心的问题。10月11日,南淝河流域水环境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全面开启,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持续20天。从今天起,本报将在“守卫母亲河”专题中,持续追踪动态,全面呈现南淝河流域水环境整治图景。

10月11日-10月30日,历时20天的南淝河流域水环境问题专项检查将全面启动。成立南淝河水环境问题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建5个专项检查组,印发《南淝河流域水环境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一系列的举措尽显合肥治好南淝河流域水环境的决心。

检查期间,5个专项检查组将分赴不同地区。白天检查,晚上讨论,并及时形成检查报告。

记者从合肥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获悉,各检查组将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调研座谈等方式开展检查,检查组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县区政府(管委会)反馈,督促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立行立改,对确需一段时间整改的问题,建立任务、标准、责任、时限“四个清单”,对账销号,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那么,检查组的检查内容包括哪些呢?

据悉,此次专项检查的内容主要涉及七方面,分别是:南淝河流域的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及长江和巢湖水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和进展情况;已完成的涉及南淝河及其支流有关整治项目运行情况;待建、在建的涉及南淝河及其支流有关整治项目推进情况;入河排口整治工程;企事业单位、院校医院、农贸市场、港口码头、城中村和居民小区雨污分流整治、初期雨水和污水收集处理排放情况;河道清淤工程;船舶油污和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等涉及南淝河水环境整治工作推进情况。

此次专项检查涉及的范围有哪些?

记者了解到,南淝河流域范围包括肥东县、长丰县、瑶海区、庐阳区、蜀山区、包河区、高新区、新站区、滨湖新区,总面积达1515.4平方公里,相当于约222个滨湖湿地公园。其中,61%分布在肥东县和长丰县。

南淝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关系重大,5个专项检查组长达20天的实地检查,成效如何?本报将持续关注。

通讯员 李孝林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赵佩娟

相关新闻

127亿元合肥舍“重金”治理“母亲河”

南淝河流域整治,并非从今天才开始启动,实际上,合肥一直在为“守卫母亲河”而努力,仅今年以来就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

9月6日,南淝河流域治理现场推进会召开,推进会上就南淝河作为安徽省唯一剩下的劣Ⅴ类河流这一严峻问题展开讨论,动员市城乡建设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等多个部门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等相关单位加快雨污分流建设。

9月29日,全市城区菜市场污水治理现场会召开,会议针对菜市场的排水排污治理问题,动员各区、开发区加强菜市场排水排污情况的调查摸底,要求对存在问题的菜市场提出整改清单,强化整改工作督查督办。

此外,覆盖南淝河全流域的地表水质自动站也已基本建成,这意味着实时监测南淝河流域干支流和上下游的水质情况已成为可能。

据了解,列入2019年南淝河流域水环境治理的项目共57项,总计划投资额达127亿元。

一系列整治措施的施行也取得了一定阶段性的成效。

根据市城乡建设局发布的消息,8月份南淝河施口“国考”断面平均水质较去年底平均水质氨氮、总磷分别下降13.7%,40.4%。自9月17日开始,南淝河施口国控断面已连续达标,生态环境部反馈检测数据显示,南淝河施口断面今年首次实现达标。

通讯员 李孝林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赵佩娟

新闻推荐

□地市传真

巢湖供电:竞技PK促技能提升日前,巢湖市2019年劳动和技能竞赛电工职业技能竞赛在国网巢湖市供电公司电力培训基地开赛,共有16...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天全方位检查“母亲河”水质 南淝河流域水环境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打响)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