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古镇古村寻访记古镇长临河,带你“穿越时空”

来源:肥东晨刊 2019-12-13 09:59   https://www.yybnet.net/

○老街 ○六家畈古民居 ○红石咀美景 ○山水好风光 ○古色古香的长临河 ○正在拍照的新人□本刊记者赵杰

素有“环湖首镇”之称的长临河镇位于肥东县最南端,濒临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巢湖,西接合肥市滨湖新区。

长临河镇拥有19.8公里黄金湖岸线,为鱼米之乡,也是安徽省第一侨乡。作为千年古镇,这里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包括六家畈古民居、长临河老街、票证博物馆、红石咀等等。每逢节假日,大批来自周边的游客来到长临河镇参观,所以,该镇还享有“合肥后花园”之称。

古色古香古民居

来过长临河镇的人都知道,这里有一处六家畈古民居群。其实,六家畈本是单独的乡,2006年并入长临河镇。

六家畈地处巢湖之滨,位于合肥东南,北距肥东县城店埠镇25公里,是巢湖之滨的古村镇。何为六家畈?据吴氏宗谱记载,南宋宝庆元年(1225年)吴氏一世祖吴宛廷夫妇自徽州婺源迁到茶壶山东。二世祖吴再三生六子迁到此处从事农耕。因人丁兴旺,蔚然成村,故名六家畈。八百多年来,吴姓聚族而居,商修事业、农耕先畴,竟发展成为合肥东乡闻名遐迩的名门望族。四世祖吴桢、吴良为明朝靖海侯、江阴侯。

初次来到六家畈,听着当地人如数家珍列出一个个名人时,不由地让人惊叹。据记载,清朝末年,六家畈有一批人追随李鸿章当了淮军,因镇压太平天国有功而升官发财,返乡后他们大兴土木,建起了一座座深宅大院。自近代以来,这里人才辈出,不仅走出了上百名淮军将领。国民革命时期,又有几十位国民党高级将领出自这里。这里有李鸿章淮军悍将吴伯华,有民国陆军、海军司令罗开榜、吴佩之,有革命烈士蔡永祥等。

据了解,六家畈古民居豪宅曾分六大片,计205间正屋、111间厢房及5条走巷;花园两处;公、私祠堂各1处。这些房屋均属徽派建筑,砖木结构,砖雕木雕精细,青砖灰瓦,齐山飞檐,每栋房屋两边设有风火墙,建工考究。如今,这里的古民居,因多种原因已面目全非,有的仅剩房屋轮廓,有的成了仅剩两棵名贵树种的空院,有的因无人看管而自然倒塌。

来老街“穿越时空”

来长临河游玩,自然要去老街看看。如今,镇上的这条“丁”字形老街,已经成为长临河对外的一张名片。

长临河古镇历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三国东吴年间,如今保存下来的建筑主要体现清末民初的风格。古代这里有一座佛教寺院,叫作长宁寺,寓有“长久安宁”之意;寺前有一条小河,故叫作长宁河。古镇因为濒临巢湖,后来逐渐被人们叫作长临河。清末民初水运兴起,位于巢湖岸边的长临河万家河口码头,成了巢湖沿岸一个重要的码头。由于十分繁华,当年就有着“小上海”的美誉。

走进老街,随处可见清一色的青砖黛瓦。沿街漫步,原色木门,雕花木窗,曲线形马头墙,从眼前慢慢滑过。气派的木制大门,红红的灯笼,偶尔路过的居民……习惯了城市的繁华与忙碌的人们来到这里,忽然有了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听古镇老人介绍,长临河镇鼎盛时期,有店、行馆、庄、堂、铺、房、坊、摊点等各类商业近百家,以米行、布庄、药店、酱园、酒馆、五洋百货为主体。漫步在老街上,长长的青石街面,青砖白瓦马头墙的设计中透着一股徽风皖韵,独具特色的皖中建筑形式在一栋栋古建筑中得以体现。

老街上的看点很多,“百年邮电”、“民俗馆”、“牛家海剪纸”等等,既包括非遗项目,又能感受百年以来的邮政、农耕记忆,让人流连忘返。

体会古镇别样风情

如果说古民居、老街给人们带来一些曾经的记忆,那么红石咀、黑石咀、票证博物馆、1952粮仓文创园等更给人带来新奇的感受。

红石咀,位于合肥市肥东四顶山北侧紧靠巢湖边的中日友好林核心区,一个无人搅扰的去处。这里有开放式的园林,这里酷似海滨,有银色沙滩千余米,这里的礁石错落有致,有惊无险……来到红石咀,可以真切感受惊涛拍岸,聆听细浪吻沙,在礁石间摸索攀爬;或者躺在湖边的草地上享受充足的阳光和风的爱抚。天气好的时候,一对对新人会来到这里拍婚纱照,蓝天、白云、沙滩、草地,置身于此,新人们得到了最美妙的祝福。

票证博物馆里收藏了许多曾经的票证,以粮票为主,还有布票、油票、煤球票等一些上世纪计划经济时期的票证,不由让人们联想到了曾经的岁月,感悟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来到长临河古镇,穿梭在一个个景点之中,体会不一样的风情:即能感受到千年古镇的沉淀,也能感受到“环湖首镇”带来的一阵阵清风……

新闻推荐

在紫蓬山想象一场大雪

第一眼见到紫蓬山的时候,确实有些吃惊——我老家皖东那地方的山虽然都不太高,但海拔起码都有四五百米,看上去都有山的样子。...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古镇古村寻访记古镇长临河,带你“穿越时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