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上下联动 左右联合 巢湖市创新探索“室组区”联动协作工作模式

来源:合肥日报 2019-12-12 00:49   https://www.yybnet.net/

如何高质量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在做好市纪委监委“规定动作”的过程中,巢湖市纪委监委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室组区”联动协作工作模式,实现纪检监察工作全覆盖。

协作办案 剑指基层“微腐败”

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监察全覆盖的重要举措。

2016年,巢湖市纪委监委将全市划分为半岛、巢北、巢南、城区4个纪律审查协作区,实行交叉办案、异地办案,有效避免了人情案、关系案。

时至今日,当人们提及苏湾镇寨山村原会计李某贪污案时,仍然称其为“协作区模式下的一大成功案例”。2018年1月,巢北纪律审查协作区向李某核实其他问题线索时,发现其有侵吞集体资金嫌疑,数额达20万元。该案也是巢湖市监察委员会成立后调查终结并移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首起职务犯罪案件。

“若不是协作区,单凭乡镇纪检监察力量,根本不可能查办这样的案件。协作区成立后,推进纪检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剑指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净化了基层政治生态,促进党员干部勤政廉政。”巢湖市苏湾镇纪委书记张冬说。

融合资源 探索联动“室组区”

“今年7月份,合肥市委出台《关于推进监察职能向乡镇(街道)延伸的指导意见(试行)》。作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我们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全力推进。”巢湖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许永发介绍道。

在这一过程中,巢湖市纪委监委结合自身实际抓创新,在原有4个协作区的基础上,将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整合,形成了5个纪检监察室、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4个协作区的“室组区”联动协作工作模式。

“随着三方力量的整合,纪检监察力量加强,能够办理重要、疑难复杂的信访件和问题线索,办出‘精品’案件。”许永发说。

巢湖市黄麓镇某村群众集体来访,反映征地拆迁补偿款发放、村集体资产处置不当、村集体资金流失等问题。考虑到群众反映的问题较多,巢湖市纪委分析研判后,明确由一名纪委常委带队,集中第四纪检监察室和第四纪检监察协作区人员力量,全面开展线索核查工作。协作区人员通过走访,与举报人面谈了解情况,多次与该镇党委书记协调群众征地补偿款发放等问题。最终,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该村4名村干部被立案查处,征地补偿款全部发放到位,群众信访矛盾得以化解。“以前感觉纪委离得比较远,反映问题也比较麻烦;现在纪检监察就在咱老百姓身边,干部的作风正了,群众的心气也顺了。”黄麓镇一位村民说道。

机构是强化监督的基础载体,人员则是推进监督的重要力量。巢湖市纪委监委专门选派4名优秀年轻干部下沉到各协作区,进一步优化基层纪检监察人员力量和结构。

杜宇是其中一名,即将走上联络员工作岗位,他深有体会地说:“得益于之前的工作经历,我有一定的执法、执纪经验;在新的岗位上,我将做好上传下达的工作,让大家拧成一股绳儿,劲往一处使,使得‘室组区’联动协作工作模式更好发挥效用。”

改革优化 推进监察更有力

“今年9月底,改革任务如期完成,正在有效运行。”巢湖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何军介绍道。目前,巢湖市共挂牌成立监察室19个,实现了监察全覆盖。同时,4个协作区优化调整,划片更科学,定位更精准,监察更有力。

何军告诉记者,监察体制改革后,乡镇一级监察对象增长2倍多。通过成立监察室,把基层公职人员全部纳入监察范围,进一步解决了“谁来监督”和“监督什么”的问题。

基层监督难题也进一步破解。何军介绍,近年来,巢湖市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涉及村居(社区)的占1/3左右,查办的案件占比较高。通过改革理顺体制机制,有利于破解基层监督力量分散、弱化,受“熟人”困扰等问题。

今年以来,巢湖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726件、立案195件、结案182件,对2人进行留置,党纪政务处分182人(次),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向一线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合纪宣 本报记者 黎静·

新闻推荐

依法管网 以网管网 市场局稳步推进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

晨刊讯今年以来,市场局结合本地实际,采取有效措施,突出监管重点,稳步推进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有效净化网络交易市场秩序。多...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下联动 左右联合 巢湖市创新探索“室组区”联动协作工作模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