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合肥创新之都建设不断提速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1-13 11:02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合肥市社会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育优”的高质量发展特征。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投、财政收入、社消零、居民收入等主要指标保持平稳增长,部分指标好于全国全省。

【教育】

全年新改扩建中小学44所

2019年,合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大力推进。全年新改扩建中小学44所,学位7.4万个,幼儿园71所,学位2.6万个;幼儿园公办率、普惠率分别提升至45.3%、77.3%。同时,还完成了一大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

目前,合肥九中新校区已开工建设。合肥六中新校区正在开展初步设计,计划2020年3月开工建设。合肥特教中心北校区2019年年底主体完工,2020年8月投入使用。合职院汇心湖校区、黄麓师范一期已建成。合肥幼专新校区、黄麓师范二期项目正在开展方案设计。2019年年底,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公共平台项目计划完成结构封顶。

【旅游】

预计接待游客达1.3亿人次

2019年,巢湖市半汤街道汤山村(三瓜公社)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合柴1972文创园区正式开园,如今每周接待游客6万人。2019年1~9月,合肥创意文化产业基地实现产值600亿元,同比增速12.2%。

旅游方面,2019年全市共接待游客1.3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50亿元。值得期待的是,2020年,合肥市将改造提升三国遗址公园、三河镇、刘铭传故居等旅游景点景区。

【科技】

创新之都建设不断提速

2019年,合肥创新之都建设不断提速:大装置集群完成规划;聚变主堆关键系统主题开工;大气环境探测试验塔获民航批复;先进光源预研通过评审;能源研究院和人工智能研究院开始组建。

据统计,2019年1~10月,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11.3%,较前三季度、去年同期分别加快0.9和11.6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1.5%,连续19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同时,内需消费升级明显,健康、娱乐等消费升级商品需求持续扩大;体育娱乐用品类增长32.9%,同比加快6.7个百分点;智能手机增长45.1%;新能源汽车增长1.3倍。

【就业】

新增就业超额完成任务

2019年以来,全市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就业形势平稳向好。1~10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5.6万人,超额完成省下达全年目标任务。前10个月,财政民生支出794.05亿元,增长9.5%,民生支出占全部财政支出的比重近九成。2019年1到10月,全市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5.04亿件,增长38%。

对外贸易方面,也出现持续回升势头。2019年以来,全市进出口增速“低开高走”,由一季度的下降13.0%,到上半年的下降4.1%,前10个月增长1.9%,快于全国增速5.3个百分点,占全省比重达46.4%,比上半年提升2.1个百分点。

【生态】

水环境质量改善取得突破

2019年,合肥市河流水质整体提升,水环境质量改善取得突破。2019年1~10月,15个国考断面中,14个达标,1个(南淝河)暂不考核。同比,十五里河由劣V类好转为III类,派河由V类好转为IV类,杭埠河、兆河、裕溪河、柘皋河均提升1个类别,达到II类。南淝河平均水质氨氮、COD、总磷浓度分别下降了3.78%、1.69%、27.70%,10月已好转为II类。

另外,PM2.5、PM10浓度继续下降,空气质量持续好转。1~10月,PM2.5、PM10同比下降1.2%、1.9%。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合肥通过开展“清废行动2019”,排查出1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2个。

2019年以来,合肥市积极落实环境监测改革,建设乡镇(街道)大气小型标准监测站及社区微观站,目前已建成微观站277个;建设地表水监测网络第一批在南淝河规划23个微型水质自动站,目前已经有21个投入试运行。

同时,合肥市环保部门严格执法,严肃查处污染行为,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例。2019年1~10月,实施环境行政行为案件964件,其中行政处罚382件,处罚金额2846万元;适用新环保法及四个配套办法查处环境违法案件314件。其中,对2家高速公路扬尘污染责任单位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在省内实现了按日连续处罚案件零的突破。开展为期20天的南肃河专项整治行动,发现并交办问题290余个,曝光突出问题52个,约谈相关责任人60人。

【农业】

休闲农业营业收入达40亿

合肥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合肥市都市现代农业水平不断提升。截至当年11月,全市一产产值290.7亿元,同比增长1.4%。全市粮食产量稳定达302万吨,蔬菜产量突破304万吨,肉禽蛋奶水产品总产量达93.2万吨。

截至2019年11月,“三品一标”发展到1058个,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362家,创建各级现代农业园区32个。“名特优”水产品产量占比突破50%,虾稻综合种养面积达56.2万亩。休闲农业接待游客突破3700万人次,营业收入达40亿元。

新闻推荐

朱跃华同志逝世

中共党员、蚌埠市人民检察院副县级离休干部朱跃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1月10日7时10分在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逝...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创新之都建设不断提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