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聆听火车站里的春运故事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1-16 07:22   https://www.yybnet.net/

姜明力背着橘树苗返乡。

袁海装满衣服的行李箱。

本报讯 1月10日,2020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每年春运,返乡的旅途中总少不了在外拼搏的农民工,1月14日,记者来到了合肥火车站,在这里。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工聚集到合肥,又从合肥回到自己的家乡。

东北大叔带着橘树苗返乡

下午1点,距离发车时间还有4个半小时,乘坐T242列车的乘客们就早早等候在了火车站前的广场上。这辆列车自合肥始发,途径安徽、江苏、河北、辽宁等地,最终抵达黑龙江省齐齐哈尔,是一趟标准的返乡列车。

今年54岁的姜明力就是返乡大军中的一员,姜明力的老家位于辽宁省锦州市,一年前,他和老家的工友一起从锦州前往巢湖市黄麓镇,在当地从事修路工作。在工地上,姜明力每天工作10个小时,每个月可以拿到4500元的收入,这些钱除去自己的生活开销,姜明力每个月可以省下4000元。在外工作九个月,扣除休息日,一年下来,姜明力的收入大概有3万元,而这些钱是他和老伴积攒的养老钱。

这次回家,姜明力没能买到硬座和卧铺,因为“下手”晚了,他需要拎着近60斤的行李站15个小时才能回家。这些都不是姜明力担心的问题,走南闯北三十多年,他的足迹远至阿联酋,路途的艰辛对于他而言,早已习以为常。

“人受得了,我怕我的橘子树受不了。”和别的工友不同,姜明力的背包里塞得是几株橘树苗,这些苗是他三天前从黄麓镇的市场上买的,也是他带给家人的新年礼物。老家气候严寒,不适宜橘子树的生长,姜明力打算买个花盆,把这些橘树苗养在室内。一路上姜明力悉心呵护这些树苗,期盼着它能在家乡开花结果。

逆流而上 春节前继续外出

和姜明力不同,46岁的袁海没给家里人带任何礼物,他的行李箱里塞满了一年四季的衣服,从短袖到棉袄,这些衣服支撑着他天南海北的闯荡。3个月前,袁海从老家宿州褚兰镇前往广东深圳打工,在工地上干些零散活,每天从天亮干到天黑,一个月下来,袁海可以得到3600元的收入。这些收入袁海几乎一分不少地全部存了起来,用来支持家里三个孩子的生活开销。

这次回乡,袁海先从深圳辗转到了广州,又从广州乘坐高铁抵达了合肥,接下来他还需从合肥乘坐普快列车抵达宿州,再坐长途客车才能到家。“今年老板给报销车费,所以买了高铁票。”袁海告诉记者,从深圳到宿州,路上需要花费一天的时间,为了能够尽早回家,他早在半个多月前就购买了车票。

路途的遥远也阻挡不住回家的脚步。不过,这次回家,袁海只计划用3天的时间和家人团聚,然后赶在春节前再外出寻找新的工作。这是因为在老家,袁海有十几亩庄稼需要打理,为了兼顾田里的活计,一年中,袁海能够外出的时间并不充裕。另外春节期间工作可以获得三倍报酬,他想趁着过年再给孩子们攒点钱。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卫晓敏/文

高勇/摄 实习生 范蓉蓉

新闻推荐

利用地下空间要科学也要规范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城市规模不断扩张,城市地上空间已很难满足新时代的城市发展需求。对此,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员会认为,安徽省...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合肥六人山水画展2020-01-16 00:34
猜你喜欢:
朱跃华同志逝世2020-01-13 08:12
评论:(聆听火车站里的春运故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