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今年肥西巢湖全域禁放 去年5月至今全市未发生一起违规燃放情况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1-21 07:12   https://www.yybnet.net/

安庆师大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大学生寝室门上贴上手写创意春联。

19日凌晨,巢湖警方查获一车烟花爆竹。

2018年1月1日起,合肥市在城区实施烟花爆竹禁放政策,两年过去了,如今禁放政策已深入人心。记者1月20日从治安部门获悉,2019年全年,合肥仅发生13起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案例,均发生在年初。去年5月至今,全市未发生一起违规燃放的情况。今年春节,合肥将继续常态化开展禁放工作。

去年5月至今未发生违规燃放情况

“禁燃令”实施以来,合肥警方不断不断强化违规燃放、非法运输、储存烟花爆竹查处工作,全市公安机关共建立54支应急查处队,全天候在城区开展巡查,及时响应违规燃放警情,按照“四个一律”工作要求(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警情一律查实,件件有结果,违规燃放行为人一律带至派出所询问查证,一律依法予以处罚,一律查清烟花爆竹来源),严厉处罚违规燃放行为。

据统计,2019年全年,全市仅发生13起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警情,同比下降93%,基本实现了跨年夜、小年夜、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等重点时段“零燃放” 的工作目标。“这些都发生在去年初,5月至今合肥没有再发生一起违规燃放情况。”合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期,警方零星查获数起违规存储、运输烟花爆竹的行为。1月19日凌晨,巢湖警方在坝关路与坝店路交叉口查获一辆集装箱大货车,清点发现车内装有1800箱烟花爆竹。警方将上述烟花爆竹强制收缴,并依法将涉嫌非法运输的驾驶人处以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

今年禁放区域将进一步扩大

随着鼠年春节临近,为继续巩固禁放成果,近期,合肥警方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合执法,对环禁放区护城河区域(长丰、肥东、肥西)先后进行了三轮检查,“2018年取缔的烟花爆竹销售点全部关停,没有出现复营业的情况。”合肥民警告诉记者,这也意味着合肥周边再没有烟花爆竹销售点,从源头杜绝了违规燃放的可能。今年春节期间,合肥将继续常态化开展禁放工作,公安机关将继续保持54支应急查处队,假期上街值守,联动相关部门进行巡查。

与此同时,今年合肥将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烟花爆竹禁放区域范围。“合肥城区全域禁放,此外肥西、巢湖今年也将实现全域禁放。”民警告诉记者,肥东、长丰、庐江三县也将实现县城区域和城市建成区禁放。

电子炮扰民警方呼吁停用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根据《合肥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场所和时间燃放烟花爆竹,或者以危害公共安全和公民人身、财产安全的方式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公安机关责令停止燃放,处以500元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造成财产损失或者公民人身伤害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物业服务企业、宾馆、酒店等单位,对服务区域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行为不劝阻、不举报的,由公安机关处以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随着烟花爆竹全面退出市民生活,目前市场上出现了电子炮、礼炮、空气炮等拟声类烟花爆竹替代产品。该类产品模拟烟花爆竹燃放声响,音量大,持续时间长,造成了新的噪声污染。

对此,合肥市公安局向广大市民倡议:

1、婚庆物品市场、小商品农贸市场等业主自觉停止销售拟声类电子炮;

2、婚庆公司、殡葬服务企业及从事礼炮、空气炮租赁业务的个体经营者,自觉停止在居民住宅、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科研设计、行政办公等区域的电子炮、礼炮、空气炮租赁业务;

3、广大市民主动拒绝使用电子炮、礼炮、空气炮等拟声类烟花爆竹替代产品,用实际行动维护和谐、安宁的生活环境。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伟/文 高勇/摄

通讯员 合公新

新闻推荐

迎峰度冬储备足 春节供电有保障

星报讯春节将至,为确保节日期间可靠用电,合肥供电公司提早准备、提前部署,利用24小时“网格化”服务等多项措施,全力保障市民...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肥西巢湖全域禁放 去年5月至今全市未发生一起违规燃放情况)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