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与春天同在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3-23 11:45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陈频

家住大蜀山脚下,恰若住在花园之中,尤其是到了春天,桃红柳绿,燕舞莺歌,诗情画意,让人心旷神怡。只是2020年的春天,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尽管是身处花园之境,总是找不到“风来花自舞,春入鸟能言”的感觉。

为了防疫,家家户户实行自我隔离。几乎是与世隔绝,除了玩手机和看电视之外,一无所知。

与其说“宅”在家里,不如说闷在家中,了无生趣。

一日坐在书房内,呆呆地看着窗外。那株已经开花的红杏和从红杏枝头穿过的燕子,似乎一下子激发了我的灵感,立即在稿纸上写下了这么几句:“燕子不是不来/花儿不是不开/心上笼罩着阴霾/忘了它们的存在。”有了这个开头,我有了创作一首抗疫歌词的念想。

写得非常顺手,不到二十分钟的工夫,我便写出了这首名曰《与春天同在》的歌词。

退休久矣,害怕这首歌词表现手法陈旧,缺乏时代气息,赶快把它发给也热衷于写歌词的长子,让他润色修改,使之更富有时代色彩。

儿子看到这首歌词之后,果然引起共鸣,经过他润色修改后的歌词是这样的:“燕子不是不来/花儿不是不开/心上笼罩着阴霾/忘了它们的存在/究竟为了什么/没人说得明白/十指与心相连/华夏同根同脉/母亲有了灾难/儿女怎能释怀/到底为了什么/不说心也明白/需要共克时艰/需要众人拾柴/闯过这道难关/一起举杯喝彩/燕子正在归来/花儿正在盛开/等到驱散阴霾/我们与春天同在。”我也比较满意。

当然想让它尽快地插上音乐的翅膀。思来想去,想到了旅美华人作曲家贺爱群先生。过去我们有过多次合作,最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一起完成的歌曲《中国船》,曾获得中国广播文艺金奖,为安徽赢得了荣誉,在全国也产生一定影响。

歌词发过去之后,贺爱群立即回话,虽然身在异国,依然思念家乡,如今祖国有难,我当一表赤子之情怀。爱群先生岂止爱群众,亦爱祖国。

不几天,爱群先生就发来了他作曲的曲谱和他做的伴奏音乐,并且告诉我,在这首歌曲中,他特意加入了黄梅戏的音乐元素,藉此表达他对故乡的怀念。反复哼唱,确实被旋律中流露出的那份深情所打动,几欲流泪。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请谁来唱,真的让我伤了脑筋。

而今找人唱歌,尤其是找有影响的歌唱家唱歌,进录音棚是要付费的,且价格不菲。左右为难之际,一下想到皖籍歌唱家斯兰女士。近几年她多次回皖演唱,由她演唱的,前中国音协主席、著名音乐家李焕之先生作曲的《巢湖好》,不止一次在央视播出。由我作词、著名作曲家雷远生先生作曲、由她演唱的《黄梅悠悠》,还上了安徽卫视2020年的元宵节晚会。我把有关资料发给她之后,她一看是抗疫歌曲,立即表态,愿意演唱。非常时期,非常速度,就在许多行业尚处于封闭状态的时候,她毅然决然地走进了录音棚,认认真真地演唱了这首抗疫歌曲,我也为之十分感动。

《与春天同在》,首先在朋友圈子传开,许多同道称赞,情真意切,唱出了我们渴望早日驱除病毒,能与春天同在的心情。

就在我们被斯兰演唱所打动的时候,大洋彼岸的贺爱群先生又发来了由安徽省黄梅剧院梅花奖得主孙娟、国家一级演员余顺演唱的二重唱版《与春天同在》。这二位的倾情演唱,把黄梅戏韵味发挥到极致。悠悠扬扬,跌宕起伏,时而独唱时而合唱,和谐默契,许多朋友听后,纷纷点赞。

真的没想到,父子合作的一首抗疫歌词,竟然会得到许多朋友的倾力支持。我明白,这不是因为我们的歌词写得如何好,是因为大家都有携起手来共同抗疫的心愿,才使得这首歌曲如此之快地诞生。

而今这首凝聚着多少人心血的《与春天同在》的抗疫歌曲,通过电台、电视台播出之后,已然在鼓士气、聚民心上发挥了作用。

战疫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此时亦是大蜀山周遭樱花、海棠、桃花、玉兰盛开的时候。我在花海里徜徉,我在心底里歌唱:燕子已经归来,花儿正在盛开,我们驱散阴霾,我们与春天同在……

新闻推荐

部分公积金提取业务现场可办理

本报讯继现场办理公积金贷款后,近日,合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合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所属单位(铁路分中心、...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研究生志愿者2020-03-22 22:31
猜你喜欢:
评论:(与春天同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