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滨湖卓越生态城文华园:滨湖之畔城市文创新空间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3-24 00:54   https://www.yybnet.net/

如果说用钢筋水泥筑成的建筑是城市的肌体,那么附着在建筑之上的历史记忆与人文精神则是城市的精气神。

如果说文化绽放是近年来合肥城市魅力的深层展现,那么毫无疑问,规划有序的滨湖卓越生态城就展现了合肥城市发展的多样化,这一最具魅力的城市新空间的雏形初现,更预示着合肥文化事业的蓬勃春天。

今天特色街区我们要带大家走近的是滨湖卓越生态城首个文化产业平台——文华园,一同见证文化创新在这方热土上上演的华丽蝶变。

[无中生有] 这里是创新发展的主引擎

平台是一个区域经济发展的活跃因子。一路走来,回眸文华园的落地生根,离不开滨湖卓越生态城这一创新片区的强劲助推。

2017年3月,巢湖北岸14平方公里的土地掀起了第一抔土,由此,卓越之城起航。一年后,片区启动项目——文华园一期落成,并迎来首批入驻“伙伴”。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广播影视科技创新实验基地”和“安徽省创意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合肥)基地”两大基地核心区,建设之初,滨湖卓越生态城坚守高品质、低密度、生态型、国际化方向,参与雄安新区规划编制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为其“量身定制”的生态城区综合规划,已顺利通过市规委会审批。为加快构建高端高质高新产业格局,设计之初,滨湖卓越生态城便瞄准了创意文化、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三大板块,突出“金三角”产业融合发展。截至目前,片区累计注册企业已达100余家,注册资金22.7亿元,

“从规划发展到招商引资,我们不是单纯的园区建设,不是传统城区的复制,而是合肥未来最具魅力的城市新空间的全面打造。”区文投公司产业发展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期,滨湖卓越生态城备受关注的国家广电总局“三院”安徽分院项目装修已近尾声,不久的将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会在此产生成果并转化应用。兼具文化创意“面子”和科技创新“里子”,不久包括北京电影学院影视科技创新园、合肥能源研究院和合肥颐高新经济产业园在内的诸多高含金量创意文化、科技创新项目,都将陆续在文华园亮相,中国(安徽)文物保护研究基地、中科大机器人技术标准基地等项目也即将签约。

[优化服务]

这里是创新企业的梦工厂

10月16日,记者来到滨湖卓越生态城文华园规划展示中心,只见颐高新经济产业园——卓越芯·众创空间内,数十个工位座无虚席,公共办公区、咖吧洽谈区、路演大厅……各个功能区一应俱全。

运营方亿脉通互联网科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高锐告诉记者,“我是去年来到这里的,见证了这里从起初泥泞土地到如今明亮空间的巨大变化。”众创空间已先后入孵文创企业13家,开展对接活动数十场,“创新因子”在这里喷涌而出。

沿众创空间往里行,一块“金字招牌”引人关注。原来,这里是包河区在园区创新打造的卓越芯“包·办好”“金牌店小二”代办服务中心。墙上项目报建流程图清清楚楚,入驻企业服务清单摆台一目了然。“我们专门服务片区内的重点项目和入驻企业,实行一口受理、一站服务、一门办结,全程‘代办’或者‘带办’。”

“这里的效率太高了。” 园区一家企业负责人通过该中心开设的“绿色通道”一天之内办结了工商变更。 据悉,在2019“双创活动周”期间,包河区卓越芯“包办好”金牌店小二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对外发布,与三大片区内落地运营的“金牌店小二”代办中心形成线上线下呼应,企业既可以进服务大厅“一个门”、到综合窗口“一个窗”,就把“一件事”办成,也可以足不出户让“数据跑路”代“人力走路”。

[智玩文化]

这里是“黑科技”的诞生地

“哇!这个宣和殿也是打印出来的吗?”作为北宋皇家的“书房”,宣和殿经历了毁坏和重建。早在今年双创周期间,在滨湖卓越生态城文华园的展厅中,“宣和殿”被搬到现场,就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精致的门栏、雕花的台阶以及独特的风格……被搬到现场的“宣和殿”是进驻园区的文创企业安徽徽博先临三维云打印技术3D打印的等比例仿品。

“当时制造这个产品也是为了尝试进行文物修复,虽然大部分是3D打印的结果,但细节部分也需要人工。”据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利用传统手法制作类似作品需要半年之久,利用3D打印技术只需要短短一周。

除了3D打印,这里还有很多其他类型的文创公司,设计类、影视类、视频后期类……只有我们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位于众创空间四层的合肥合工光魔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代表。你们还记得年初燃爆大屏幕的大片“流浪地球”吗?其中宇航员失重等特效的动作捕捉就来自于文华园内的这家公司。

合工光魔的总经理宋标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早在2017年还在学校,他就和技术团队一起,用自主开发的Avatar技术制作出了第一部动画片,并在第三届安徽“互联网+”大学生双创比赛中斩获佳绩。在他看来,“人人都是动画师”并不是遥不可及,“我们希望让那些没有动画制作基础的普通用户在不借助动作捕捉设备的条件下也能轻松地制作出一部动画作品。前期,我们积累了大量的影视、动作、场景及人物模型数据库,通过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只需要对着手机摄像头,做几个动作,便能创作出基于人体运动风格的三维动画短视频。”

被问及选择在滨湖卓越生态城文华园落户的原因,宋标告诉记者,这和园区的位置以及创新环境密不可分,生态城内布局有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研发中心,这为公司的技术研发和创新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现在中国动漫产业还没有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我的梦想就是让人人成为动画师,营造动画创作氛围。作为一个小微企业,希望能为国家的动漫产业发展尽一些微薄之力。”

新时代,我们都是追梦人,在跑出创新“加速度”的这片热土上逐梦前行无比幸福。滨湖卓越生态城,这个新时代推动包河高质量发展的“代表作”,已成长为新的增长极。未来可期,不久的将来,合肥杭州两地联手打造的“合杭梦想小镇”,还将在这里扬帆起航。让我们一起期待这片神奇土地的美好明天。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唐萌

新闻推荐

明巢高速肥东段进入征迁环节

明光至巢湖高速公路是安徽省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安徹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6-2030年)》中“纵”徐州至杭...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研究生志愿者2020-03-22 22:31
猜你喜欢:
评论:(滨湖卓越生态城文华园:滨湖之畔城市文创新空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