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女村医“疫”线坚守患癌后仍牵挂前线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3-24 06:34   https://www.yybnet.net/

陈孝松坚守在防疫一线。

本报讯 为了守护村民们的健康,巢湖市栏杆集镇赵集卫生室女村医陈孝松每天走访返乡群众、监测体温、入户送药、防疫宣传……在抗“疫”一线坚守了一个多月。怎料,今年3月初,陈孝松被确诊为乳腺癌,并伴有淋巴转移,但手术之后,她依然没有放弃与疫情战斗。

坚守“疫”线

1月24日晚,陈孝松和爱人草草地吃完年夜饭,便匆匆赶往由武汉返乡的群众家中,为他们测量体温,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陈孝松的爱人也是一名村医,防疫路上,夫妻二人同心协力各自坚守在岗位上。

陈孝松的公公患有脑梗,瘫痪在床,夫妻二人约好:一人一天轮流回家照顾老人,遇到紧急情况,便电话协调。远在东北上学的儿子放假回家,因为疫情,夫妻俩有时一整天连儿子的面都见不上,久别的重逢也变成了另一种分别。陈孝松却说:“疫情发展太快了,村里都是老人,防控意识不强,我是医生,这时候必须站出来。”

疫情阻击战打响后,陈孝松便成了战疫“多面手”,每天关注最新防疫知识,以便及时下村宣传,24小时包保在村内的湖北和武汉人员,帮助贫困群众代购送药……

家住赵集社区的一位湖北返乡群众,对陈孝松每天上门走访有些不理解,表示自己身体很好,每天上门影响了他的生活。陈孝松解释说这是对他负责,对家庭负责,并开玩笑地说“烦我也得来啊,现在不给串门,我来你不也热闹嘛”。在她的宣传引导下,乡亲们都积极配合防疫工作,更有不少人主动参与疫情防控。

在带领乡亲们逐渐走出恐慌,将信心和希望带给大家的过程中,陈孝松却将自己身体的不适硬生生压在心里。

病魔击中

春节前,陈孝松便偶尔感觉到自己身体的异常,但由于临近春节务工返乡人增多,卫生室每天患者也越来越多,紧接着又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她一直忍受着身体不适,总想着熬过这段时间再去医院系统地检查。却没有想到,已经延误最好的治疗时间。

3月2日,陈孝松借着给公公买药的机会,检查了自己的身体,却被确诊患有乳腺癌,并伴有淋巴转移。作为医生,陈孝松当然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但在3月6日手术后,她并没有停下抗疫的脚步,躺在病床上,依然关心抗疫前线,通过微信向辖区群众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叮嘱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少外出。陈孝松说:“忽然躺下不习惯,同事们还在战斗呢。”

据了解,经过一段时间治疗,陈孝松目前正在家中调养。3月21,她再次去省立医院进行化疗。

多方关注

陈孝松病倒的消息一直牵动着镇党委政府的心。3月18日上午,栏杆集镇相关负责人为陈孝松医生送去慰问和祝福,并送上牛奶及营养滋补食品。栏杆集镇卫生所两位负责人还给她送去了慰问金。

“陈孝松医生是个英雄,是您的坚守,换来了赵集社区这一方水土的平安。现如今,一定要安心养病,坚定信念战胜病魔。守护赵集社区乃至全镇居民的工作,有我们来接棒。”在陈医生家中,镇负责同志向她表达了崇高的敬意。

如今,疫情防控曙光已现,广大医务工作者克服万难终换来一次又一次生命的奇迹,陈孝松挂念的群众依然安康,她心系的社区逐渐解封,疫情开始“退烧”,也衷心祝愿陈医生能早日康复。

晨报记者 李远波 通讯员 吴俊洁 王珊

新闻推荐

与春天同在

□合肥陈频家住大蜀山脚下,恰若住在花园之中,尤其是到了春天,桃红柳绿,燕舞莺歌,诗情画意,让人心旷神怡。只是2020年的春天,由于...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女村医“疫”线坚守患癌后仍牵挂前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