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消失的大学 安徽长江职业学院被撤销,仅存在了九年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6-01 10:09   https://www.yybnet.net/

5月11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本年度省级人民政府审批新设、更名、合并调整、变更办学体制、撤销的专科层次高等学校备案名单。名单显示,安徽长江职业学院等3所高校被撤销。一时之间,安徽长江职业学院进入公众视野。2011年4月正式成立,2020年5月被撤销,这所成立时间不到10年的民办职业学院,走向了历史的终结。这是一所什么样的院校?为什么会被撤销?如今还有学生在读吗?院校被撤销后,学生的毕业证又是否有效?近日,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展开调查。

创办致力于培养工科人才

巢湖黄麓科教园距离合肥市区40多公里,北靠秀丽黄麓,南临浩淼巢湖。近年来,一幢幢崭新的高校宿舍楼、教学楼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

然而2011年,安徽长江职业学院初建成时,这里并非这样的光景。

一名参与创办该校的相关人士回忆说,安徽长江职业学院是首批进入巢湖黄麓科教园的高校,当时周围还是大片农田和民房。校门前也是很窄的石子路,而不是如今平整宽敞的大道。

这位人士说,安徽省经济和社会发展良好,需要大批基础知识扎实、专业技能熟练、面向生产建设第一线的应用型、技能型高等专门人才。但是当时安徽省培养的应用型人才较为紧缺。所以,安徽长江职业学院应运而生,致力于培养工科人才。

记者在省教育厅官网上查到2011年4月省政府发布的一份《关于同意设置安徽长江职业学院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批复》称,根据《安徽省高等职业学校设置试行办法》(皖政〔2009〕125号)规定和安徽省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评议意见,经研究,同意设置安徽长江职业学院,同时撤销安徽长江职业学院(筹)。

根据《批复》,安徽长江职业学院系专科层次的民办高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生规模暂定为4000人。安徽长江职业学院由安徽省长江教育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创建,学校发展所需经费由安徽省长江教育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统筹解决。省教育厅要督促安徽省长江教育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兑现未来5年投入1.042亿元建校经费的承诺,切实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实施学院规划,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

发展学校环境一天天变好

记者通过天眼查了解到,安徽省长江教育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12237.3万元,法定代表人为林瀚。杨成斌是该公司一名股东,也是原安徽长江职业学院院长。

“我们应该是从2006年开始筹办的,批下来不容易。”5月25日,杨成斌接受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说,起初学校设置了3个系10个专业,2011年秋季开始招生。

2011年9月,安徽长江职业学院迎来了第一届大学生。19岁的赵萍(化名)带着行李和对大学的憧憬来到学校报到。

“报到时间好像是9月18日,我的专业是工程造价,当时系里有4个班,每个班大约50名学生。”赵萍说,她是被补录的志愿,专业是父亲选的,希望以后她从事工程方面的工作。

赵萍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学校很多老师包括辅导员在内都比较年轻,管理人性化,老师们对学生很好,还建议学生们要有更高的追求,“学校领导、主任都挺好,见到我们会打招呼,没有架子。老师要求(我们)应该是最少本科,我们也去参加了专升本培训,但是后来又放弃了。”

“我们学费一学期六七千元,跟公办专科比,算较高的了。但是学校组织活动很少,学生特长发挥不了。”赵萍说,周边设施条件较差,生活很不方便,“我们想去买点东西都要坐面包车,甚至坐当地农民的拖拉机去镇里。”

三年的时光很快就过去了,赵萍迎来了毕业季。“学校举办了招聘会,我们好几个同学都通过招聘会找到了很好的工作,工资还不低。”赵萍说,不过班上大多数同学没有从事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保险公司、私企、政府部门、自主创业等都有。”

从2011年到2013年,当赵萍和同学们在校园里就读时,这三年安徽长江职业学院校园里的楼多了,新操场也建成了,环境越来越美,三年招收了千余名学生。

然而很多人不会想到,其实隐忧已经出现。2014年,这所学校的命运出现了转折点。

困境招生未达到预期目标

据公开资料显示,安徽长江职业学院2011年首期拟设置3个系分别为:建筑艺术系、土木工程系、工程管理系。按照学校当初的设想,以后将根据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适时调整和增设专业,2015年计划达到5个系、19个专业。

然而2015年,该校的预期目标并没有实现。“没有达到。”相关人士说。

“学校是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的,有批文。教育部备案,所有的招生计划都是省教育厅下发的。”杨成斌说,学校办学规范,但是面临招生的困境,“大专办了以后,招不到人。第一年省教育厅给了500个名额,招了400多个。第二年给了1300个名额,就招了290多个学生。”

“上学是学生的选择,很多学生、家长不愿意念大专,认为念大专没面子。但就业是市场的选择,用人单位要,学生就业情况才好。”杨成斌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从2011年到2013年,安徽长江职业院校招了三届学生,2014年就停招了。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3年,关于安徽长江职业学院倒闭的传闻,就在网上浮现。招生困境影响学校发展,该校领导层也在思考出路的问题。

“招不来学生,就要倒闭了。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要寻找出路。”杨成斌说。

变化两校在同一校址并存

5月25日,当记者来到巢湖黄麓大学城安徽长江职业学院的原址时,校门还是那个校门,大楼也还是那栋大楼,但是该校的校名已经不复存在,映入眼帘的是“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12个字。

“很多年前就改了,早就不是安徽长江职业学院了。”附近一名村民说。

为什么安徽长江职业学院的校址如今变成了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记者注意到,“升级”“合并”“联合办学”……关于安徽长江职业学院和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关系的说法也有很多,那么这两所学校到底有何关联?对此,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做了进一步探寻。

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党委书记李义宝介绍,该校是教育部2003年批准成立的本科层次全日制独立学院。以前和安徽建筑大学在同一个校区,属于“校中校”。后来根据相关政策,独立学院须要做到校园独立、法人独立、财务独立等,因此必须调整,从母校里搬出来。

(下转A04版)

新闻推荐

“拼命三郎”倒在抗“疫”一线 记巢湖市苏湾社区老教委苏长圣

日前,走进苏湾社区,却没看到社区副主任、老教委成员苏长圣的身影。连续奋战50天的他,在3月14日忙完工作后,突感不适,送往...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消失的大学 安徽长江职业学院被撤销,仅存在了九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