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建设部门“见招拆招”应对强降雨 正选择合适地点开挖建设临时雨水分流设施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6-29 00:54   https://www.yybnet.net/

6月27日,合肥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受前期强降雨影响,造成十五里河、派河等河道水位抬升,减缓了城市排水速度,奥体中心北侧、合肥工业大学新校区、翡翠路与云谷路交口等三处路面出现积水。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了解到,针对本次降雨经开区等防汛压力较大的情况,建设部门“见招拆招”,正选择合适地点开挖建设临时雨水分流设施,加快提升区域的排水能力。

应急:

冒雨巡查高架徒手抠掉收水口脏物

6月27日下午,一辆车头贴着“工程抢险”四个醒目大字的黄色皮卡车,在大雨中来回穿梭于金寨路、长江西路和合作化路等高架桥上。

“雨刚下,我们就上桥了,都不知道来回跑了多少趟。”坐在车内的周海丰说。作为合肥市政管理处路桥中心的防汛应急队员,周海丰和同车的另外两个同事组成一个应急班组,专门负责巡查、通报和处理雨中高架桥面的状况。

只要有雨情发生,周海丰这组应急队员就要在金寨路、长江西路和合作化路等高架上来回跑。“定岗定人,歇人不歇车,雨停才下桥。”周海丰表示。

“慢点,前面好像有点积水。”行驶到金寨路高架时,当车停稳后,只见他下车冒雨蹲在高架桥上的一处收水口位置,伸出双手将遮盖住收水口的落叶和脏物抠掉清理干净,看着积水快速流淌掉,才转身上车。

周海丰介绍,“我们负责高架桥巡查、督查,发现有积水情况,一定会下车查看原因。像这样落叶、塑料袋等杂物造成的积水,用手就处理掉了。如果情况复杂,实在排不掉积水,才通知专门的应急处置队伍上桥。”

关注:

十五里河、派河等河道水位抬升减缓城市排水

接到气象预警信息后,6月27日市城乡建设局立即响应,密切关注雨情、水情,第一时间通知各辖区和市直各防洪责任单位提前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准备。

降雨开始后,各参战单位全力应对,雨水泵站全部开启,防汛人员上路打井放水,加快排水速度。严格做好城市下穿桥和易涝点“一桥一组、一处一岗”定人定岗值守,值守人员提前到岗到位,移动泵车等应急设备定点待命,强化应急处置能力。

受强降水影响造成建筑大学北校区、金寨路下穿绕城高速、紫云路三联学院等12处地区短时积水,截至27日20点30分,12处积水片全部退水。

此外,强降雨造成奥体中心北侧、合肥工业大学新校区、翡翠路与云谷路交口等三处路面积水,造成这些道路积水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前期强降雨造成十五里河、派河等河道水位抬升,水位顶托,减缓排水速度。

路面出现积水后,市城乡建设局立即启动“一处一预案”,通过架设大型移动泵车等措施,加快排水速度,并通知交管、城管等部门,配合采取交通管制、清扫杂物等措施。6月28日一早,主城区积水区域已基本退水,一环下穿及全市高架桥梁出行保持畅通。

数据:

降雨集中在西南部经开区、政务区一带

根据统计,本次降雨主要集中在市区西南部经开区、政务区一带,截至6月28日10时,市区累计(最大两个站点)降雨量:政务区155.3毫米,翡翠路148.1毫米;市区最大小时降雨量88毫米(翡翠路,27日17—18时);南淝河合肥北门站水位10.64米、巢湖塘西河水位10.58米。

为应对此次强降雨,市区两级共计出动应急值守、巡查、处置等人员2000余人次,应急车辆500余辆次,全力开展应急值守和积水处置工作。

记者了解到,针对本次降雨经开区等防汛压力较大的情况,建设部门已经“见招拆招”,正选择合适地点开挖建设临时雨水分流设施,提升西南部区域的排水能力。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吴奇

新闻推荐

省防指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本报讯6月23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关于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的通知》,决定从当日上午9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受持续...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建设部门“见招拆招”应对强降雨 正选择合适地点开挖建设临时雨水分流设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