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望梅亭”与望梅止渴的故事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6-29 00:32   https://www.yybnet.net/

说起成语典故《望梅止渴》,许多人都耳熟能详。“魏武行役,失汲道,军皆渴,乃令曰:‘前有大梅林,饶子,甘酸可以解渴。’士卒闻之,口皆出水,乘此得及前源。”魏武帝(曹操)在行军途中,因找不到水源,士兵们都渴得厉害,于是他传令道:“前边有一片梅子林,结了很多果子,酸甜可以解渴。”士兵听说后,嘴里都流出了口水,利用这个办法,曹军赶到前方,并找到了水源。你知道吗?有实物史料证明,这一传奇故事“望梅止渴”的发生地就在我的家乡,巢湖市栏杆镇西边的“岘山”东脚下的谢王村附近。

据《三国志·曹操传》和《世说新语·假谲》记载,一年夏天,曹操率领部队去讨伐张绣,天气热得出奇,骄阳似火,天上没有一丝云彩,大军在弯弯曲曲的丘陵道上行走,到了中午时分,两边少有树木和被阳光晒得滚烫的山石,让人透不过气来,士兵的衣服都湿透了,行军的速度也明显慢了下来,不少体弱的士兵竟渴得晕倒在路边,士兵们十分的焦躁不安。

曹操看到士卒不安,行军的速度越来越慢,担心贻误战机,心里很是着急。可眼下几万人马,连水都喝不上,又怎么能加快行军速度呢?他立刻叫来向导,悄悄问他:“这附近可有水源?”向导摇摇头说:“泉水在山谷的那一边,要绕道过去还有很远的路程。”曹操想了一下说:“不行,时间来不及。”他看了看前边的树林,沉思了一会儿,对向导说:“你什么也别说,我来想办法。”他知道此刻即使下命令要求部队加快行军速度也无济于事。脑筋一转,来了办法,他一夹马肚子,快速赶到队伍前面,用马鞭指着前方说:“士兵兄弟们,我知道前面有一大片梅林,那里的梅子又大又好吃又解渴,我们快点赶路,绕过这个山丘就到梅林了!”士兵们一听,仿佛已经吃到嘴里,口水都流了出来,于是精神大振,行军的步伐不由得加快了许多。

为了纪念这一历史故事,后人在三国典故“望梅止渴”的发生地,岘山的东山脚下的谢王村不远的山岗上,修建了一个“望梅亭”,并屹立在此几百上千年,为人们凭吊历史的一个好去处。但是,到了抗日战争时期的1941年,“望梅亭”这一历史古建筑,被时任地方民团团长的胡载之带兵拆毁,其砖、石、瓦、木料等材料被运至栏杆集(今巢湖市栏杆镇镇政府所在地)用作修建炮楼,这座珍贵的千年古建筑被毁于一旦,历史文物就此毁灭不复存在,只留下一个遗迹。

本世纪以来,遗迹所在地谢王村村委会现改名为梅亭村委会,村民们决定,在村里通往遗迹和高速公路的地方修了一条路,取名为 “望梅亭路”,并在“望梅亭”遗迹所在地的路边立了一块石碑,碑文记叙了这一历史故事,并以此纪念“望梅亭”这一消失的历史古遗迹。

□大锣

新闻推荐

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洪水 安徽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

记者6月23日从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巢湖流域西河及支流兆河、永安河,淮河流域淠河发生超警戒洪水。6...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望梅亭”与望梅止渴的故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