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合肥市再次召开“巢湖保卫战”新闻发布会 巢湖要警惕“退水破圩”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7-31 10:47   https://www.yybnet.net/

在昨天上午合肥市召开的“巢湖保卫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合肥市水务局、气象局、水文水资源局分别介绍了目前巢湖防汛情况,以及下一步的趋势、对策等。据了解,巢湖仍然存在“退水破圩”风险,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巢湖一度相当于“3个巢湖”

6月10日入梅以来,合肥市连续遭遇多轮强降雨过程,巢湖忠庙水位由入梅前的8.80米一路飙升至最高的13.43米,创下历史极值,巢湖增加蓄水近36亿立方米,相当于又增加了2个正常水位下的巢湖蓄水量。

截至7月30日6时,巢湖水位仍高达13.07米,超保证0.57米、超历史0.27米,裕溪河、南淝河、杭埠河仍超历史最高水位;西河、兆河、白石天河、柘皋河超保证水位;派河、丰乐河超警戒水位。此外,还有4座中型、17座小(一)型水库超汛限水位,正在溢洪。

合肥市水务局表示,当前巢湖水位还将在高位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又正处于“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即将进入台风高发季,巢湖防风浪任务加剧,长江洪水顶托一定程度影响外排,加之堤防长期浸泡极易发生险情,随着巢湖及内河洪水缓退又可能引发退水破圩,可以说,当前合肥市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合肥市水务局称,下一步,合肥市将继续保持战时状态,落实巡堤查险、隐患排查、险情处置、防风挡浪等各项措施,落实抢险队伍,备足抢险物料,细化抢险方案和应急预案,尤其是要加强工程调度,抢抓时机全力外排,尽快将巢湖水位降至安全水位以下,力保巢湖安澜。

合肥水文水资源局昨天也表示,长江干流安徽段仍将全线超警,大通以下江段水位总体上呈高位波动态势,预计未来20天内仍将维持在警戒水位以上,巢湖外排条件改善有限。

8月上旬南海可能有台风

合肥市气象局对今年梅雨期雨情进行分析称,根据中央气象台和国家气候中心统计,入梅以来合肥市为全国降水量最大的区域之一,梅雨期降水量在省会城市中排第2名,仅次于武汉。近30天,合肥位于全国降水中心区域,近10天降水较常年偏多6倍、近20天较常年偏多3倍。入梅以来庐江县国家气象站降水量1373.7毫米,全国排名第七,为常年同期3.5倍。

合肥市气象局也预测了未来一段时间合肥天气情况。据介绍,未来一周,合肥市转为晴热少雨天气,月底前出现局地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等对流性天气可能性较大。全市以偏东或东南风为主,风力3~4级,湖面阵风4~5级。8月上旬南海台风生成的可能性较大。

金波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项磊

新闻推荐

抗洪前线 他用电影抚慰人心

参与抗洪抢险的部队官兵与安置群众一起看电影。李义水在加固堤埂。安置点的群众观看电影。部队官兵看电...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市再次召开“巢湖保卫战”新闻发布会 巢湖要警惕“退水破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