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安徽省8月1日出梅:梅雨季长达60天 长度排名历史第一

来源:安徽日报 2020-08-02 16:22   https://www.yybnet.net/

本文图片均来自微信公众号@安徽日报

本文图片均来自微信公众号@安徽日报

今天(8月2日)下午3点,安徽省气象台宣布,经综合判研认定安徽于8月1日出梅。整个梅雨季长达60天,长度排名历史第一。此前最长记录为56天。

今年6月2日,安徽省皖南山区和沿江西部入梅,这比平均6月16日的入梅时间,提早了10多天。入梅当天,省气象台就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此后应急响应调整到3级,随后又调整为2级。6月10日,安徽省江淮地区又进入梅雨期。梅雨期间,安徽省遭遇多轮的强降雨,雨带南北往复多次,全省普遍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甚至出现了大暴雨。合肥等地日降雨量突破极值。雨水导致长江、淮河流域出现严重灾害,多个城市乡村出现内涝。

据省气象台观测数据,6月1日20时至7月31日20时, 全省平均降水量为856毫米,是常年同期的2.1倍,为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多。6月2日以来,全国超过1000毫米以上的强降水中心主要位于安徽省大别山区、沿江西部及皖南山区;全国超过1200毫米的16个国家气象站中安徽省占12个,最大是黄山光明顶,达到1720毫米,是常年雨量的2.3倍。安徽省大别山区、沿江西部及皖南山区成为6月以来的全国强降水中心。梅雨期雨带在安徽省南北摆动,出现10次强降水过程。累计雨量超过600毫米占全省面积的65.3%;淮河以南大部超过800毫米,占全省面积的42.0%;超过1000毫米的占全省面积的18.5%;超过1200毫米的占全省面积的6.5%。刚刚出梅,台风便迅速赶来。

据省气象台消息,台湾东南洋面热带低压已于8月1日晚上加强为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热带风暴级)。今天早晨9时其中心位于距离浙江省苍南县东南方向约710公里的洋面上,北纬22.7度、东经125.0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2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170~230公里。

预计“黑格比”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增强,将于3日夜间在浙江中部到福建北部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后,“黑格比”强度迅速减弱,预计4日夜里开始影响安徽省,对安徽省造成风雨影响,偏东风风力增大到4~5级,阵风7~8级,水面阵风8级左右;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有阵雨或雷雨,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气象部门提醒,今明天安徽省持续高温天气,要注意防暑降温;关注大别山区、皖南山区和淮北地区的局地对流性天气。关注台风“黑格比”的最新动向,防范4日夜里开始的偏东大风对巢湖流域、长江流域及高水位河库堤坝防汛的不利影响。

目前安徽省已转为晴热高温天气,局地易发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同时,热带系统趋于活跃,后期气象部门会持续跟踪监测,密切关注高温、强对流及台风可能带来的风雨影响,及时发布相关监测预报预警信息。

(原题为《刚刚宣布,安徽出梅!台风“黑格比”即将影响我省》)(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6个城管巡堤组 紧盯巢湖岸堤 实行24小时值守

本报讯近日,滨湖新区城管部门集结城管队员80余名,成立6个城管巡堤组,投入牛角大圩、环湖北路巢湖沿线等区域,加强夜间堤...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安置点里送医送药2020-07-31 04:59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省8月1日出梅:梅雨季长达60天 长度排名历史第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