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水退人进 不等不靠 白湖镇返乡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来源:合肥日报 2020-08-14 04:32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巢湖水位下降,庐江县白湖镇裴岗联圩圩区撤离的群众陆续返回家园,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如何?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了解到,目前,返回家中的群众衣食住行无忧,生产自救劲头十足。

搞好生产自救,不能全靠政府救济

记者来到裴岗社区垅杠村民组宛新付家中时,他正在准备午饭,有肉、蛋、蔬菜。“中午搞几个小菜,喝两口小酒。”今年68岁的宛大爷表示生活基本无忧。

据悉,7月27日裴岗联圩分洪前,宛新付随大伙儿一起转移到矾山中学安置点。8月5日返回家中,村干部送来了米、油、面包、方便面等物资。“这都是政府的关怀,其实家里什么都不缺。”宛新付说,他和老伴种了几亩田,口粮留得很充分。为防止被水淹,转移前,他将粮食用桌子架起来,有十多袋稻谷和一袋新碾的大米,全部完好无损。“手中有粮,遇水不慌,从小到大经历了多次破圩,我们都习惯把粮食备得足足的。”

回到家,宛新付立即投入生产自救。他今年种了两亩多地早稻,他请来专业收割机收割稻子,“产量减少了一半,总计收了五六百斤。”

水稻田经过翻耕后,宛新付开始栽插双晚秧,由于洪水,错过了最佳移栽期。“现在抢种,一亩大概能收七八百斤,不能全靠政府救济,我们要搞好生产自救。”宛新付看着栽下的碧绿秧苗,脸上充满了期待。

“安置点的群众回家后,我们社区干部到每一户群众家了解实际情况,解决他们遇到的生产、生活上的难题,尽快帮助他们恢复正常生活、生产。”裴岗社区居委会委员贾建宏说。

挖掘公益岗位,帮助贫困户渡过难关

对于受洪水影响的贫困户,白湖镇除了在生活、生产上给予其帮助之外,还充分挖掘公益岗位,千方百计增加贫困户和重点关注户的收入。

今年61岁的解永仓是白湖镇金湾社区裴建村民组的贫困户,村里给他安排了防汛值守、农村环境保洁岗位,让他有固定的收入,渡过这次难关。

记者见到解永仓的时候,他正在圩埂上堵漏,装土袋、铺花胶布、铲石子,忙个不停。“村里安排我防汛期间在圩埂上干活,80块钱一天,平时还负责村里的卫生保洁工作。”解永仓说。

据悉,裴岗联圩内有2个行政村和4个社区,圩内耕地面积约2.3万亩。分洪后,裴岗联圩水位抬升3.5米,达到12米,水面从0.2万亩扩大到2.5万亩左右,蓄洪水量达4800万立方米。7月27日中午12点前,裴岗联圩受影响范围内的8426名群众已全部安全转移。如今水退人进,白湖镇正全力以赴做好重建工作。

“洪水退到11米以下时,我们就开始堵口复堤,转移群众也陆续返回家园。”白湖镇党委宣传委员周跃玲介绍,“我们镇村干部和党员主动靠前,入户帮助群众开展消毒防疫、清洁家园等工作,同时指导他们开展生产自救。”·钱良好 本报记者 华新红·

新闻推荐

“文武双全”李清泉

○战争年代的李清泉○李清泉手稿○李清泉使用过的钢笔○李清泉○李清泉手稿他本是艺术家,但面对...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水退人进 不等不靠 白湖镇返乡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