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汇聚两地教育翘楚 皖豫名校联盟体为教育改革打样 两省共探教育新途径,天一大联考·皖豫名校联盟体在合肥成立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8-14 05:22   https://www.yybnet.net/

参会代表合影留念。

理事单位合影留念。

李斌为理事单位授牌。

聘请合肥六中党委书记李斌为理事会会长。

河南天一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献仓。

合肥六中党委书记李斌在筹备会上的讲话。

踩着时代的鼓点,与教育改革同频共振。8月11日至12日,天一大联考·皖豫名校联盟体成立大会在合肥举行,来自河南与安徽的近20所高中名校齐聚一堂,为培育符合时代需求的人才探索新途径。本次活动由合肥六中主办、河南天一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同时,此次活动得到了江淮晨报全程报道。

活动现场,大会宣读了联盟体章程,为理事单位进行了授牌,并正式聘请合肥六中党委书记李斌为理事会会长。本次大会汇集皖豫两地教育名校,联盟体将会在教育改革的背景下,以问题为导向,以联考为抓手,通过跨省的校际合作与探讨,推动高中教育改革向纵深处发展。

以联考为抓手首批囊括近20所名校

安徽和河南历来都是教育大省、考试大省,两地的中学教育汇集了众多优质教育资源,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此次皖豫名校联盟体的成立,齐聚了包括合肥六中、巢湖一中、阜阳一中、怀远一中、淮北一中、利辛一中、蒙城一中、明光中学、太和中学、天长中学、铜陵一中、无为中学、宿城一中、宣城中学、郸城一高、鲁山一高以及来自郑州的知名高中(排名不分先后)在内的近20所高中,每所学校都是独树一帜的品牌,强强联合,必将发挥出更大的叠加效能。

大会上,参会校长纷纷对为联盟体搭建平台的河南天一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表示了感谢。河南天一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献仓介绍,“我们一直是出版教育类图书为主的公司,2009年在河南一些名校的建议下,开始尝试大联考,现如今在河南省内超过90%以上的省级示范学校的学生都参与过天一大联考,高三联考中最多一次参与的学生超过了40万。”天一大联考在河南获得了成功,随即在全国各地也取得了知名度,天一试卷更是得到了业内的一致好评。同时,庞大的测评数据产生了很高的参考价值,非常有利于推进学生的精准评价。“联考只是一个抓手,我们促成皖豫名校联盟体的目的,是想关注更多联考后的东西。希望能为推动高中教育更优发展尽一份力。”

“联盟体的成立有着坚实的基础。一是基于天一大联考这一品牌优势;二是基于跨省的校际合作需求;三是基于两省高考模式共性的考量。”合肥六中党委书记李斌说,随着新课程、新教材的实施,新高考也即将到来,而育人方式的改革也在稳步推进中,在改革与创新的背景下,跨省的交流更利于大家开拓思路、相互促进,在取长补短中达到共同提高。

以问题为导向探索教育改革新途径

教育改革要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才能集中力量突破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环节。

作为义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学教育这么多年来虽然在很多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比如基础教育诸多的硬件设施越来越完善,师资力量也越来越充足和强大,教学管理也越来越精细化,课程的开设也越来越适应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学生的培养模式也越来越满足学生成长的个性化要求,但是仍然存在不少亟待破解的困局。比如:如何调动教职员工参与全员育人的积极性;如何有效探索教育教学中的科学评价机制;如何科学合理的引入竞争机制;如何在消除教学和教研之间壁垒的同时,科学高效地增强两者之间的内在联系;如何发挥名校优质资源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如何引领教育家长,真正发挥出家校共育的合力等,这些都是当前面临的需要回答和解决的问题。

“联盟体内的学校,在学校管理、教学教研、师资力量的提升和新课程新高考的探求上都有自己独特的思考。”李斌说,联盟体成立之后,应该积极探索优势资源的科学整合利用,在课程教材的研读、知识检测试题的研发、考试质量的分析、尖子生的培养等方面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打造皖豫两地中学教育的示范引领合作体。

“我们将以名校合作的方式加强教育研发,以研讨切磋的方式增强教育交流,以研考联考形式推动教学质量的提升。”在平等互助、坦诚相待、资源共享的基础上,实现联盟体内合作单位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以及对联盟体之外相同教育教学主体的辐射和引领,扩大联盟体教育教学的合作成果和影响。

以发展为目标共享全面育人新举措

“皖豫名校联盟体是学校之间的联盟,也是校长之间的联盟。”怀远一中校长陈义表示,想要达到有效的校际交流与学习,校长需要发挥联结纽带的作用,联盟体为校长们提供了优质平台,相信随着校长之间交流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入,后继关乎学校各个层面的交流探讨活动会越来越起到实质作用。陈义坦言,自己比较期待校际培训工作,“无论是校干培训还是教师培训,校际间接地气的培训会远远比听专家报告更加实用。”

在今年高考中,安徽省理科第一名的太和中学再次走进了大众的视野。该校副校长王德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太和中学的生源参差不齐,多年来一直实行分层教学,在教育改革大环境下,太和中学也在不断更新教育理念。“随着新课程、新教材的实施,高校之间必将迎来一场新的较量,我们不能让我们的学生输在起跑线上,联盟体的成立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平台,这里有我们心仪已久的名校和名师,有探讨有交流有学习,不说走捷径,但是至少能少走许多的弯路。”

作为河南名校代表,郸城县第一高级中学创造了许多高考纪录。但该校党委副书记白忠玺表示,这些成绩的背后有师生强大的刻苦精神作为支撑。“我们的学生学得苦,老师教得也苦。所以我们想要学一些更好的方法,为他们助力。” 白忠玺说,从40多亩的小学校发展成如今一校三区的大校,急速前行中的郸城一高需要汲取更多的营养,“跨省之间的校际交流不存在竞争,更能坦诚相见。”通过短短一天时间,借助联盟体这一平台,白忠玺书记和多所学校进行了教学经验的交流,“有我们想要去拜访的学校,也有许多想到我们学校看看的,收获很丰富。”

与此同时,宣城中学校长洪海也抱着极大的期待,他说,这次参加大会他带着年轻的副校长一起来的,就是希望两年后自己退休后,这个平台仍然能给学校的发展带来实质性作用。“这些年我们也走访了不少学校,但取得的真经较少。希望在联盟体这个平台的助力下,我们去掉那些场面话,多说说真心话,传真经、送真情!”

“联盟体成立之初,校长们积极建言献策,后期我们会开展如:校际交流、定期校长论坛、尖子生培养计划、教师跨省课堂教学比赛等系列活动。”李斌说,以前的校际交流不在一个框架之内,但联盟体成立以后,校际间的交流会更加的顺畅。“联盟体学校要像兄弟一样,成为事业上的合作伙伴,生活上的知心密友,大家一起携手并进,共谋发展,为皖豫两地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汪红霞 刘贝贝/文 庄道龙 李福凯/摄

新闻推荐

巢湖:全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

今年以来,巢湖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积极克服疫情、汛情不利影响,始终坚持“铸精品工程、树样板工程、创平安工程、立...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汇聚两地教育翘楚 皖豫名校联盟体为教育改革打样 两省共探教育新途径,天一大联考·皖豫名校联盟体在合肥成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