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童年的夏日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8-14 10:30   https://www.yybnet.net/

□巢湖李金砚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会让你在汗流浃背中感受着夏日里独特的风情。正如一个微友在朋友圈调侃的那样:空调房吃西瓜玩WiFi,夏日惬意尽在手机中。可有时我还是不免会想起,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小时候那个没有电扇、空调、电视、手机的炎炎夏日,那简单知足的快乐。

那时,我家住在偏僻的乡下,由和平将军张治中先生创办的黄麓师范校园(简称黄师大院)里。学校和将军的故乡洪家疃村紧紧相邻,出了校园门,满眼皆是乡村的田园风光。当时的黄师大院里,有一大帮同年龄段的孩子,上下相差最多四五岁。一到夏天,这些年龄相仿的孩子就会一起相约去浓绿树上捉知了,去田间草丛逮蚂蚱。那是一个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当孩子们在外玩得满头大汗回到家时,家中大人便会在从井里现打上来的一大桶凉水里放上几粒糖精,凉凉的甜甜的,就是孩子们最美味的消暑冷饮了。

大约在我七八岁的那年夏天,大院里一个大我一岁的胖男孩,带着我一道去爬当时黄师校园里唯一的一座二层楼的科学馆,站在二楼的窗户上找鸟窝掏鸟蛋,说回家煮熟了好吃。当我喜滋滋地将掏到的四枚泛着蓝绿色的鸟蛋交给母亲时,本以为会获得母亲的表扬,不想却招来了母亲的一顿胖揍:一个女孩子家怎么这么顽皮呀,要是从楼上摔下来可怎么得了。那一顿胖揍可是真疼呀,让我在成长的路上明白,做任何事情都要三思而后行。

那时黄师大院里,家家户户住的是一溜排的平房,左邻右舍仿如一个大家庭。孩子们最期待的就是夏天的晚上,家家户户在户外纳凉时那嘈杂热闹的和谐。每到傍晚时分,各家的孩子们用凉水洒浇门前的空地除尘降温,摆放好凉床。等忙完好一切,夜幕降临,星空下,手摇蒲扇,家家户户齐聚一起。大人们天南海北地聊着天,孩子们则叽叽喳喳央求大人讲故事。在那没有电视没有手机的日子里,这就是一场最惬意的纳凉晚会。

记得当时大人们讲的故事真多,有《牛郎织女》《人心不足蛇吞象》《孔融让梨》《司马光砸缸》……我们还在大人们的指点下,满怀好奇地遥望那璀璨幽邃的夏夜星空,辨认出由许多小星星形成的一条宽而发亮的星带就是银河,而在银河的两边各有一颗最亮的星星,分别是牛郎星和织女星。夜空中不时有一颗颗流星划过,说那是人间美好的愿望实现了。最有趣的是在听了《囊萤夜读》《凿壁借光》等古人尽管家境贫寒、依然发奋学习的故事后,一大帮小伙伴们便约着,每人带上一个透明的小玻璃瓶,乘着夏夜去那萤火虫飞舞的草丛里,用废旧蚊帐做成的网,捕捉萤火虫,装到玻璃瓶里,拧上瓶盖。于是那装满了闪闪发亮萤火虫的小瓶,让夏夜变得更加美妙起来。

时光荏苒,童年已逝。不经意间,我已从外傅之年到了耳顺之年。尽管早已离开了那淳朴自然的乡村校园,居住在车水马龙的城里;尽管如今的夏日有美味的冰淇淋雪糕,有了手机空调和WiFi,但童年夏夜那璀璨的星空,那闪闪发光的萤火虫,那热闹温馨的纳凉晚会,依然在记忆里深藏。

新闻推荐

安徽巢湖 船闸复航

安徽巢湖船闸复航8月13日,货船有序通过安徽省巢湖一线船闸。当日,随着巢湖水位持续下降,安徽省巢湖一线船闸在停航一个月后...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安徽巢湖船闸复航2020-08-14 01:51
评论:(童年的夏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