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巢湖岸边的传说 被演绎成《有巢氏传奇》

来源:合肥晚报 2020-10-18 01:46   https://www.yybnet.net/

《有巢氏传奇》是以巢湖流域世代相传的“有巢氏”的故事传说为素材创作的动画片,很多人想起有巢氏,首先想到的可能是用树叶遮挡下半身部落酋长,或者是一张类似北京猿人的脸。或者是其他传统教材中的画面。但,这些只是有巢氏在公众“刻板印象”中流于表面的形象。而真正的“有巢氏”却是中国第一位建筑师,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制衣大师,当代食品研发大师以及土葬文化开创者和奠基人!

有巢氏简称“有巢或巢”,号“大巢氏”,中国远古时期部落联盟首领之一。据中国历史大系表记载:有巢氏位列五氏之首 ,被尊奉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其名号最早来源于《始学篇》:“上古皆穴处,有圣人教之巢居,号‘大巢氏’。”

一直以来,对于像有巢氏这种传统题材的再创作,总是让参与者们爱恨交织:一方面,传统题材拥有广泛的受众群体,堪称超级大IP;另一方面,传统题材很难脱离原本故事创作的窠臼,颠覆受众群体的既往印象又风险极高。

因此《有巢氏传奇》在基于民间传说的前提下,融合了现代人的审美意念,制作出了一位气质清俊、果敢有为的青年有巢氏,并在讲述有巢氏教授族人构木为巢、兽皮制衣、食果为粮、土葬防疫的伟大历史事迹中,把亲情、成长、仁义等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于无声处深层次地根植于动画剧情,同时以精美图画的形式,全新展现了有巢氏积极进取的开拓精神!

31集动画片《有巢氏传奇》以巢湖流域的美丽景色为底色,以讲述有巢氏传奇一生的故事为纽带,为中国孩子搭建了一条通往阅读历史故事的桥梁,拉近了他们与中华传统文化的距离,让孩子在传统文化的浸润中,慢慢体会古人的智慧和勇气,从而打心底喜欢它、传播它、弘扬它。

在母系社会女权当道的时代背景下,有巢氏作为一个男伢,出生时在族中并不受重视,然而拥有旺盛好奇心的有巢氏,在勇敢和智慧的加持下,克服了无数困难,度过了一桩桩的危险,使得全族上下心悦诚服,受到族人的爱戴,最终继任首领之位!

纵观本片的看点更是非常值得期待的。濡须山火山的突然爆发,竟然会导致银山氏族穴居的山洞轰然倒塌?而此时狼王却率领狼群来袭,银山氏族人将去往何方?

年少的有巢氏开创的巢居生活又是否一帆风顺?严冬凛冽,巢屋无法抵御严寒,如何避免族人接二连三地受冻而亡?猎物稀少,食物匮乏,又将如何度过忍饥挨饿的生活?

死亡的人暴尸荒野,不但引来了诸多野兽,而且还引发了瘟疫。面对新的危机,有巢氏又将怎样化解?

一个个故事彼此独立,又由一条暗线相连,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有巢氏传奇》不仅充满戏剧故事张力,并且画面清爽、干净利落,相信可以给观众带来舒心惬意的观看体验。

《有巢氏传奇》令人期待的地方在于——在精彩纷呈的故事情节中,还蕴含了中国的儒家思想和侠义精神,并且《有巢氏传奇》这部片子基于有巢氏文化,真正将有巢氏精神,融入了一桩桩惊奇故事里,在展示巢湖人文风貌,推进巢湖历史文化品牌形象的建设中也发挥了作用。

柳丝

新闻推荐

奇小区内一棵桃树秋天开花惊专家称与桃树求生欲有关

秋天桃树还能开花?可能很多人没听说过。但在巢湖徽商国际花园小区内,一棵桃树最近却开出朵朵桃花,令很多居民深感惊奇。对此...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巢湖岸边的传说 被演绎成《有巢氏传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