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一名志愿军老兵的影像档案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10-31 02:22   https://www.yybnet.net/

张崇岫近照。

这是1951年第五次战役,战士们冲出阵地。

前方发生爆炸,张崇岫在冲锋时拍下这张照片。

志愿军战士在冰天雪地里行军。

战斗英雄杨根思生前所在连队被授予“杨根思连”英雄称号。

张崇岫老人今年已经91岁了,当他每次翻看自己半个多世纪前在朝鲜战场上拍摄的那些照片时,仍然激动不已。

张崇岫1929年10月生于安徽巢县(现安徽省巢湖市),1942年,年仅13岁的张崇岫参加新四军,开启了他这一生的革命生涯。1950年,他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员入朝参战,随军冲锋在一线。

在漫长的革命和职业生涯中,张崇岫拍摄了大量具有重大史实意义的作品,留下了永恒纪念。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张崇岫与别的战地摄影师不同,他首先是个拿枪冲锋的战士,然后才是一个影像记录者。

当我们观看他的作品时,仿佛能听到枪炮声中战士们冲锋时急促的喘息,能闻到纷飞战火中浓浓的硝烟味。

张崇岫老人自述其为什么走上摄影道路,很重要的一点是因为他胆子大。

“只有贴上去,才能拍出好照片。”张崇岫说。

“我把所有对胜利的渴望,对所有我方参加这场战争战士的尊重、骄傲和自豪,都用相机记录下来了。”张崇岫亲历了这场战争,也用自己的相机,记录了这场战争。

(文/许国)

新闻推荐

怀揣县志 流窜盗墓 近日该团伙六人 被巢湖警方抓获

本报讯(杨祖友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吴梦君文/摄)10月27日,记者从巢湖警方获悉,近日,巢湖警方打掉一个随身带着“县志”,长期流窜...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名志愿军老兵的影像档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