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以“排头兵”的正姿态奋勇前行 一场会议释放包河区未来发展“路线图”

来源:合肥晚报 2020-11-18 00:44   https://www.yybnet.net/

到“十四五”末,在长三角区域跻身“优等生”,力争综合实力挺进全国35强;到2030年左右,在全省率先基本建成现代化中心城区,勇当区域创新排头兵、经济发展排头兵、一体化发展排头兵、绿色发展排头兵、城市建管排头兵、基层治理排头兵、党的建设排头兵……11月17日,记者从包河区委四届十四次全体会议上获悉,“十四五”期间,该区将多措并举奋力在“两个坚持”、“两个更大”中勇当排头兵,为合肥打造“五高地一示范”贡献包河力量。

区域创新打造科创成果本地转化示范区

2020年9月,安徽首条自动驾驶5G示范线正式开通。作为汽车、电子、信息通信、道路交通运输等行业深度融合的新型产业形态,百度、大众、江淮等十多家新能源整车厂以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企业参与试乘体验。如今,5G智能网联车已经成为塘西河畔一条美丽风景线。

聚焦5G核心项目和产业链条,包河正积极布局“大智、移、云”项目,让数字赋能产业、引领发展,着力打造“全省数字经济第一区”、“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实施“万家企业上云”计划,大力推进“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记者从此次会议上获悉,目前滨湖卓越城区域率先启动城市公用设施、建筑等物联网应用和智能化建设,正努力打造具有标杆示范意义的智慧园区。

新兴产业的兴起离不开科创力量的扶持。让科创成果更好地“开花落地”,包河区不仅构建“科技成果+市场需求+金融服务+产业基地”合作链条,推动科技创新势能向经济发展新动能转化,同时还健全交易机制,“依托安徽创新馆科技成果展示、知识产权交易和科技孵化服务功能,推动区域科创团队常态化参加各级科技成果展示、转化、交易活动,聚力打造全省科技成果交易示范区、滨湖科学城科创成果转化示范区、长三角产业合作示范区。”

此外,该区还坚持突出项目带动作用,围绕产业链、科技创新链、城市功能链“三条链”,全力招大引强,力争在十亿级、百亿级龙头项目上实现新突破。对标国内营商环境一流城市,加强政策系统集成和制度创新,持续深化“包办好·金牌店小二”服务,把“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理念落到实处,打造全省营商成本最低的城区。

内外兼修打造宜居宜业最美“公园城区”

如果在地图上把条带状公园比作城市的翡翠项链,那么在包河,一条条“翡翠项链”向南层层环绕,则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类似WIFI信号标志的城市公园布局。

公园城区建设依然是包河城区建设的“主旋律”。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该区现有大小公园、游园70个。“‘十三五’期间,我区新增绿化面积177.39万平方米,新增滨水公园、罍街公园、科大花园、劳动公园等公园游园24个,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5.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67平方米,位居长三角地区前列。”据包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推进南淝河下游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生态绿廊、滨湖卓越城生态公园、南二环高压走廊马鞍山路以东区域升级改造,高铁沿线北京路到上海路区间绿化升级改造等项目,进一步推深做实林长制、河(湖)长制,巩固改善十五里河、南淝河等河流水质,提升巢湖蓝藻应急处置成效,让八百里巢湖成为合肥最好的名片。同时将做好新建成地铁站口的绿化恢复,打造特色路、林荫路。

“面子”美,“里子”更美。

在塑造城区气质上,包河区正依托万达、罍街、骆岗生态公园、淝河新中心等商圈节点,大力引进高端时尚品牌、时尚总部,打造城市最显著的标志、最靓丽的名片。同时,该区也着手保护挖掘包公园、卫立煌故居等历史文脉,立足特色文化资源,实现历史传统与时代特征相得益彰。

一体共兴勇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排头兵

今年8月,包河区长三角一体化集中开园开工现场推进会举行,48个长三角一体化项目将在这里拔地而起。

“开园开工的很多项目是长三角资本、人才、科技等要素的集聚。”记者从包河区了解到,已开园的合杭梦想小镇将推动合杭两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数十家数字经济领域的企业从长三角来包河考察发展机遇。“依托合杭·梦想小镇,精准引入长三角先发地区人才团队、科技成果、总部项目,打造成全省对接高端要素的‘桥头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样板点’。”会上,这个千亿城区再一次明确了自己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定位和目标。

据悉,包河正在梳理编制长三角高端产业招商指南,借力上海临港集团、张江科技园、苏州工业园等长三角一流产业园,加强与沪苏浙先发地区在产业布局、项目发展等方面的错位互动,让包河与长三角由物理性“对接”迈向化学性“融合”。“包河正在实施滨湖新区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未来将把滨湖打造成为长三角城市治理示范区;包河经开区也正在转型升级,未来以产业为王科创驱动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地;社区治理方面,活用大数据、5G物联等科技手段,让居民城市生活更美好……”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唐萌

新闻推荐

相亲失败80多次,他成了“脱单咨询师” 安徽男子把6年的相亲经历写成10万字“相亲指南”,助网友脱单

安徽男子马方,写得一手好文章,自诩“文艺青年”,在经历80多次相亲失败后终于修成正果。后来,他把自己长达6年的相亲历程,写成...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排头兵”的正姿态奋勇前行 一场会议释放包河区未来发展“路线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