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石镜山下,一个村庄的华丽“蝶变”

来源:巢湖晨刊 2020-11-22 17:24   https://www.yybnet.net/

晨刊讯 青山绿水,白墙黛瓦。走进苏湾镇团山靳村,一栋栋别致的农家庭院错落有致,干净宽敞的水泥路直通院户,门前屋后花草点缀、绿树成荫,空气清新、鸟鸣声声……一幅美丽的乡村田园图呈现在眼前。

强化村庄整治,打造美丽庭院

团山靳村位于苏湾镇西南端,背依石镜山,全村现有107户500余人。2018年,团山靳村被确定为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自团山靳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镇村高度重视,重点抓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苏湾镇党委政府先后投入700多万元新建公共服务中心、道路、污水处理设施、停车场、健身广场等基础设施,大力实施宜居环境、通畅路网、绿化亮化、污水处理等工程,围绕提升村庄风貌、完善配套设施、塑造村庄特色、厚植乡风文明四个方面,打造村庄亮点工程,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谈起村里的变化,团山靳村靳龙义如数家珍:“以前村里都是泥巴路,下雨天根本没法走,到了晚上村里一片漆黑。现在安上了路灯,路又修得这么好,还给我们建了广场,村民们晚上吃过饭都喜欢出来散步。”

提升乡风文明,述说乡情故事

团山靳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各类普法宣讲活动,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提高村民对村规民约及法律知识的知晓率,建立完善“一约四会”,通过村规民约、道德评议、村民理事会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村民尊良俗、去低俗、除恶俗,倡导群众树立文明新风尚。同时,落实“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评选工作,牌子悬挂到户。

此外,团山靳村注重挖掘保护和传承优秀农耕文化,建设了一座农耕主题文化小广场,结合一些传统农耕用具和农家生活用品予以艺术造景,最大限度地保护历史文脉和文化传统。

村民自治共治,落实长效机制

美丽乡村建设,村民既是建设主体,也是受益主体。团山靳村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突出群众参与,让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深入民心。通过党员户、文明户示范带头作用,提高村民群众的参与度和主动性;由村民组长和老党员强化日常管护,督促村民自觉保持环境整洁卫生。

同时,结合市场化保洁,在村中合理配置垃圾分类桶,并配备专职保洁员,及时清理村内垃圾,引导村民自觉进行垃圾分类,保证村内干净整洁,确保了团山靳村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持久性。

佳山洼下的一泓大水泉,汩汩流淌过村南山田,村前团山上200多年的古朴树,与村庄相互守望,成为独特的“村标”,见证着村庄的美丽蝶变和村民的美好生活。

尹庆庆

新闻推荐

“扶贫”水果和玉米 迎来热卖

“现在有了经验,又有设备,操作起来省时又省力。”初冬时节,巢湖市烔炀镇大程村扶贫产业园里的蔬菜长势旺盛,水果玉米正是收获...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石镜山下,一个村庄的华丽“蝶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