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喝茶 □杨明

来源:巢湖晨刊 2021-01-08 10:44   https://www.yybnet.net/

喝水喝茶看起来普通平常,但仔细思量,好像余味悠长。

童年时口渴了,便到巢湖边如小牛饮水一样,“吧唧吧唧”喝几口,然后心满意足地在嘴上抹几把。如果在家里,就拿起水瓢在水缸里舀起一瓢,“咕咚咕咚”喝下去。

有时看到隔壁在家休假的三爷爷喜欢烧开水泡茶,悠闲地坐在树荫下,或者饭桌边,时而皱眉眯眼轻呷一口,一脸的轻松,一脸的享受,一团疑云悄悄地飘上了我的心头。

有一次,做贼似的迅速喝了一口茶,顿时觉得有点苦,有点涩,好像喝中药似的。曾经隐藏在心里淡淡的好奇,被一小口茶水,融化得一干二净。

在师范学校读书时,看到有些同学喜欢喝茶,我有点不屑。看到有些同学喜欢买一些白糖、冰糖、麦乳精之类的,掺入开水里,一小口一小口地喝下去,或者冷却后仰起脖子一饮而尽,我顿时来了兴趣,开始附庸风雅。从此,我尝到了生活的甜蜜和芬芳。自然,改变了随便喝冷水的习惯。

参加工作初期,我依然保持着学生时代的喝水习惯。同事们知道了我的兴趣爱好后纷纷和我打趣,说什么糖开水是女孩子喝的,男同志怎么能像个弱女子;并且建议说,作为一名男同志人民教师,应该喝茶。再说,茶树在这里漫山遍野都是,茶叶很容易买到,而且价格便宜。有人说什么,茶如人生,喝茶可以补充很多维生素,喝茶有益身体健康……

年轻的心灵总是喜欢激动,不能辜负了众人的一片好心,况且,糖开水往往越喝越渴。这时要喝茶既有时间,经济条件也许可。身在茶乡不喝茶,犹如端着一碗香喷喷的米饭到处找青菜糊喝,似乎有些不合时宜,也和环境不太协调。

谁知带着满腔的希望尝试亲自烹调的茶水,总是没有丝毫异样的感觉,更没有所谓的人生感悟。是我脑子笨、反应慢,还是时间短、没经验?搜索枯肠良久,心里的疑云依然像开水里的茶叶在不住地上下翻滚着。不过,既然大家都说喝茶有益,估计就会有益。凡事都要坚持,时间久了,也许会在茶水里品咂出什么。

随着时间的推移,心里的疑云越来越浓。每次看到墨绿色的干茶叶在开水的冲泡下,在透明的玻璃茶杯里上下翻滚的混乱,缩在一起的叶片迫不得已痛苦地挣扎着展开,心里总有一丝微微的隐痛。看着纯净的开水慢慢地幻化成明亮的鹅黄色,总觉得有点淡淡的虚伪。茶水喝着喝着就变得寡淡,色泽也慢慢消失。喧嚣热闹了一阵,就如看着玻璃窗外一片明亮,争着想往外飞的苍蝇,急急忙忙地绕了一圈,还是无可奈何地回到了原点。不管做事,还是做人,都应该坚守本分本色。

如此一想,心里顿时感到释然。从此,口渴的时候,就倒一杯白开水放在旁边,时而轻呷一口,等到温度适宜时,仰起头一饮而尽,咂咂嘴巴,口舌生津。平淡无味中也咂出了爽心的滋味,真是痛快!“悠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

糖水甜腻绵绵,茶水清香缕缕,自然让人齿颊留香。“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长此以往,耳濡目染,肯定会丧失本性。白开水无色无味,看起来平常平淡,其实,这就是生活的本色。坚守着生活的本色,虽然时常感到孤独寂寞,但乐在其中。

新闻推荐

西河街社区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宣传

晨刊讯近日,卧牛山街道西河街社区设置宣传台,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宣传咨询活动。据了解,与往年相比,今年城乡居民养老保...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喝茶 □杨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