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巢湖水师曾助明朝立国

来源:合肥晚报 2021-01-10 00:57   https://www.yybnet.net/

编辑老师:

曾在一篇文章里读到朱元璋建立大明后,颁昭减免应天府、凤阳府、庐州府三地的徭役和赋税。我们知道应天府是大明的都城,凤阳府是天子的老家,那庐州府为什么也在减免之列呢?

读者 邱传文(庐江)

最合肥:

这要从巢湖水师说起,有专家甚至说,没有巢湖水师,明朝?的建立至少要推迟相当长一段时间。熟悉明史的人都知道,大明水师是中国古代最强大的水上部队。从元末朱元璋渡江战役和鄱阳湖水战开始,到郑成功收复台湾,明朝?立国近三百年,这支水上部队未曾打过一次败仗。

元朝末年,各地起义风起云涌,元朝统治大厦将倾。而1355这一年是朱元璋命运的拐点,红巾军首领郭子兴病死,朱元璋统领义军。大军驻扎和县,朱元璋决定渡江谋取南京,建立稳固的根据地,而攻取南京必经采石,欲渡长江,却困于水师舟船不济。

正在朱元璋焦灼不安之际,巢湖水师俞氏父子和廖永安、廖永忠兄弟致书朱元璋,俞通海三次到和县,表示归附的诚意。巢湖水师助朱元璋很快拿下南京,并改南京为应天府,自称吴王。又在太湖和鄱阳湖大败张士诚、陈友谅,最后统一南方,建立了明朝?的根基。

这里顺带说一下,俞氏父子并非汉人,他们的真实身份在当时也许并不是秘密,但漫长的历史让后人对他们的身世来历所知寥寥,直到2005年,一支俞氏后裔寻根问祖才再次揭开他们非同寻常的身世来源。

原来俞氏父子是蒙古宰相的后裔,根据谐音改成俞氏。

俞廷玉本名秀一,姓玉里伯牙吾氏,父亲为东路蒙古军万户府元帅,知枢密院事。元顺帝为铲除异己,大兴宗党之狱,俞廷玉携家人避祸安徽寿县,后又迁居巢县,易族更名,以俞为姓。待江淮兵起,俞廷玉与其部属接寨联军,又与廖氏兄弟联络以御兵寇。八百里巢湖成为他们的训练场,姥山岛的南岸、北岸,避风的船塘至今尚存。

这支水师的确为朱元璋立下了汗马功劳,而朱元璋也是个重义之人,于是才有了减免庐州府徭役赋税之举。柳丝

新闻推荐

全市136个建制村全部开通公交 两年来共建设397座公交站亭,城乡公交一体化迈出新步伐

图为巢湖汽车站站点内的城乡公交车。本报记者马丰成摄晨刊讯2年累计新建397座公交站亭,新增34个公交站点,增加7条公交线路,...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巢湖水师曾助明朝立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