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扶贫产业园里的草莓 抢“鲜”上市 产业脱贫致富让贫困户尝到了甜头

来源:合肥晚报 2021-01-25 00:54   https://www.yybnet.net/

尽管最近天气有些转暖,但空旷的室外依旧寒意逼人。在巢湖市大河湾草莓采摘园大棚里,却又是另一番景象:一朵朵奶白色的草莓花争相竞放,一个个娇艳欲滴的草莓像红色的玛瑙般点缀其间。

这片草莓扶贫产业园的主人孙礼龙、秦立秀夫妻俩一大早就忙活开了,采摘好的草莓拿到路边,立即吸引人们驻足购买。

产业脱贫致富让他尝到了甜头

“最近价格都很不错,市场很好。”今年元旦期间,夏阁镇五星社区大河湾村民组孙礼龙家的头茬草莓抢“鲜”上市了。

孙礼龙原来是个木匠,因患有严重的高血压,不能在工地上干活便回家务农,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在产业扶贫政策的激励下,孙礼龙在自家田里试种了4亩草莓,当年见效实现了脱贫。

由于当时他家的草莓地离公路较远,给销售带来一定困难,2018年6月,在扶贫干部的协调下,孙礼龙在邻近的竹柯村329国道旁租下了10亩地。资金不够,社区干部为他办理了4万元的小额信贷。很快大棚搭建好了,并种上了草莓。

草莓管理是个技术活。孙礼龙说,草莓非常“娇气”,田间管理要跟上。为更好地照料草莓,孙礼龙和妻子干脆在草莓园安下简陋的家,平时吃住在地里,小心翼翼呵护着草莓。为便于草莓花期传粉,孙礼龙在每个大棚里安放了蜂箱,让蜜蜂帮助传粉,提高坐果率。

孙礼龙还饲养了十多只羊,用摘下的草莓叶子和藤条作饲料,羊粪又是很好的肥料,既降低了生产成本,又提高了果品品质。

产业脱贫致富让孙礼龙尝到了甜头。2020年初,他又租下了5亩地,进一步扩大草莓种植面积。为提高经济效益,孙礼龙合理安排作物茬口,在草莓下市后,种上西瓜、香瓜等,亩均收入进一步提高。

重整旗鼓,草莓园再现生机

就在孙礼龙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冲走了劳动成果。2020年7月,山洪暴发,孙礼龙种植的12亩西瓜、香瓜和2亩的草莓种苗,还有正在下蛋的200只鸡毁于一旦,损失巨大。

在挫折面前,孙礼龙没有气馁,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夫妻俩重整旗鼓,2020年9月从外地购回8万多株草莓苗,草莓园重现生机。

辛勤的付出终有回报。在孙礼龙夫妇精心照料下,草莓于今年元旦节期间提前上市。孙礼龙说,春节期间,草莓产量将达到高峰,他们已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迎接销售旺季的到来。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余佼佼 通讯员 李廷和

新闻推荐

巢湖市卫健委赴巢湖闸社区核查奖扶家庭情况

晨刊讯为摸清计生奖励扶助人员信息,全面落实好计生惠民政策,1月13日,市卫健委核查小组在天河街道卫健办协助下,到巢湖闸社区...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扶贫产业园里的草莓 抢“鲜”上市 产业脱贫致富让贫困户尝到了甜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