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聚焦重点全面发力保卫蓝天碧水净土我区交出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绿色答卷”

来源:瑶海报 2021-01-25 09:44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打赢环保攻坚战的决胜之年,近年来,合肥市瑶海区多措并举,在餐饮油烟污染整治、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渣土运输扬尘防治等方面全面发力,为全市空气质量改善提升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打造扬尘检测利器助力蓝天保卫战

在瑶海区广德家园建筑工地内,一辆运送建筑材料的货车缓缓驶入冲洗平台,随后两米多长的高压水柱便从洗车台自动喷出,泥泞的车轮瞬间被冲洗干净,灰尘满布的车身也焕然一新。为了有效控制工地扬尘等污染,近年来,瑶海区在全区项目工地上普及并安装了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实时监测工地现场的空气湿度、噪声等数据。

除此之外,在瑶海区生态环境分局,记者又看到了另外一款大气精准监测“利器”。据了解,这款大气网格化精准监测系统,由球型大气检测仪、风向速仪组成,可通过空气流动实时监测检测PM10、PM2.5、温度、湿度、风向等各项参数,并将所有监测数据实时传输至系统云端,让污染排放源无处遁形。

为了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科学治污,瑶海区与国家环境保护工业污染源监控工程技术中心联合试点,投入365万元,在全省率先建设了30个微观空气监测站。这些监测站能够对全区范围的大气环境质量进行有效的网格化监测及预警,实现24小时实时监测全区主要区域的空气质量,以此助力大气污染防治。

推出多种治污“利器”健全污染防治体系

近年来,瑶海区高度重视水资源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进国考断面治理工作,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绩。2020年,区域内的二十埠河、南淝河、板桥河、小板桥河四条主要河流水质状况首次全面达标,生态补偿金实现由扣缴向奖励的根本性转变。

记者来到二十埠河长临路段看到,河道上漂浮着一片片生态浮床,上面还种上了人工栽培的植物,俨然成为一片片漂浮在水面上的“小绿洲”。为了进一步促进水质净化和生态恢复,当地管理部门在二十埠河还创新性地安装了一种曝气循环增氧设备,这种设备可以将空气中的氧溶解于水中,可促进气体与液体之间物质交换,从而改善水质。

近年来瑶海区的河道污水处理成果显著,在初期雨水收集与治理上也下足功夫,自2020年5月份以来,已投资约6.5亿元打造的小板桥河初期雨水调蓄池,已初见雏形。据了解,初期雨水在降落过程中是含有高浓度会污染环境的物质,如果将这些雨水直接排入到河流中将会引起河流污染,然而瑶海区建设的雨水调蓄池则能够有效的截流这些受污染的雨水,过滤干净后再排入河道。这对减少南淝河的污染、改善巢湖流域水环境质量,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感

前几年,大通路龙虾一条街生意可以说是异常的火爆,许多经营户甚至将餐桌直接摆放在马路上,从而产生了占道经营、卫生环境差、油烟污染等一系列问题。为了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从2018年开始,瑶海区对大通路龙虾一条街进行了升级改造。现在,改造后的大通路龙虾一条街,已经变成了人人前往打卡的景观街。

晚上7点,瑶海区城管队员正在向大通路沿街所有商户宣传禁止占道经营、出店经营的相关规定,并对沿街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整治。为了进一步解决大通西路周边居住的市民长期受到占道经营、油烟污染、噪音扰民等问题困扰,2018年瑶海区城管部门经研究决定,对“大通路龙虾街”中19家商住楼内餐饮户全部关停,困扰居民多年的油烟难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除了经营业态优化,城管部门对附近的市政道路和景观绿化也做了大幅度的提升。现在,曾经热闹但繁杂的夜市摊点群也已被蜿蜒的慢行道路及城市花境取而代之。下一步,瑶海区城管部门将继续加强对辖区占道经营的监管力度,确保各项防治措施落实到位,逐步形成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

开展联合检查改善空气质量

在瑶海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得到极大的提升,要得益于各部门在环境治理方面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为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瑶海区生态环境分局对全区开展了非道路与移动机械检查专项行动。

在客来福家具股份有限公司,瑶海区生态环境分局执法人员与第三方监测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对该企业所有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逐一检查。据了解,本次非道路移动机械联合检查专项行动主要集中检查全区装载机、推土机等装配有发动机的移动机械和可运输工业设备的尾气是否达标。

下一步,瑶海区生态环境分局将继续加大执法力度,建立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中监督抽测和超标后处罚撤场的监管制度,对禁用区内非道路移动机械开展常态化“人工检测+现场执法”检查。

截至2020年12月份,瑶海区子站PM2.5浓度为35.5μg/m3,较2019年同期下降20.9%,PM10浓度为62.4μg/m3,较2019年同期下降15.1%,累计优良天数304天,在水资源污染防治方面,瑶海全区5处考核断面首次全部达标,其中二十埠河水质断面市级考核首次达到Ⅳ类水,水质较2019年明显改善。

瑶海区不断加强对辖区河流河道的排查管控和综合治理,实施雨污混接排查整治、河道整治、雨污水管网完善、初期雨水调蓄、水体达标及景观提升等一系列工程。全区生态环境的高水平治理,协同推进了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交出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绿色答卷”,为建设碧水蓝天净土的美丽合肥贡献了瑶海力量。

(来源《向东看新瑶海》)

新闻推荐

龟山社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志愿服务

晨刊讯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环境卫生意识,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近日,卧牛山街道龟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市法...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聚焦重点全面发力保卫蓝天碧水净土我区交出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绿色答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