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巢湖水开闸外排流入长江 合肥市展开全力备汛工作模式

来源:合肥晚报 2021-02-23 00: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2月18日上午,随着巢湖闸缓缓提起,一汪巢湖水向着长江的方向流去。为做好今年防汛准备工作,合肥市水务局提前部署,及时调度开启巢湖闸、裕溪闸,降低巢湖水位,提前腾空巢湖底水,为今年的巢湖及内河度汛打下基础。

“先开放中孔,再慢慢往两边打开闸门。”2月18日上午,接到上级调令后,巢湖闸管理处工程科科长赵辉和同事们,第一时间来到巢湖闸调度室现场。确认闸门四周无异可以开闸后,按操作规范缓缓提升起16孔闸门最中间的闸口。“现在基本是自动化操控,15分钟左右就能完成16孔的全部开启。”

为了随时可以打开闸门、腾空巢湖库容,更好地应对汛情,巢湖闸管理处工作人员一年四季坚持每天都巡查,保证闸门附近没有水草等异物。“尽管现在处于非汛期,但每天依然要有专人在控制室,掌握上下游水位情况,实时对闸门进行调整,控制外排流量。”

记者从合肥市水务局了解到,根据巢湖防汛抗旱调度暂行规定,每年5月之前的非汛期,为应对防汛有足够库容,抗旱有充足水源,通常会将巢湖水位控制在8.5米至9米之间。待汛期水情形势明朗再进行实时调整。近日,巢湖中庙水位一度达到9.04米,按照调度指令,巢湖闸以10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外排,每天可外排巢湖水80多万方,降低巢湖水位1厘米左右。

据悉,2月初,合肥市水务局就发布关于全面做好2021年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突出抓好在建水利工程、涉水在建工程安全度汛。所有开口子工程务必于汛前完成复堤任务,已开工建设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要在汛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具备安全度汛条件,务必在汛前全面完成2020年水毁水利工程修复任务。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孙皞乾通讯员 贾安)

新闻推荐

安徽省多所高校调整开学时间 大多集中在3月上旬开学,学生与教职工错峰返校

本报讯进入春运返程高峰期,安徽省各大高校何时开学?2月17日,记者从安徽省多所高校了解到,考虑到尽可能错开春运时段,不少...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巢湖水开闸外排流入长江 合肥市展开全力备汛工作模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