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喜讯!蔚来第10万台量产车下线 打造新能源汽车之都,合肥再获标志性成果

来源:合肥晚报 2021-04-08 00:52   https://www.yybnet.net/

○4月7日,蔚来汽车第10万台量产车在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下线

4月7日,蔚来汽车第10万台量产车在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下线。从2018年5月第一台量产ES8下线到第10万台,中国汽车界的“少年英雄”蔚来用了35个月,在同价位高端乘用车市场,创下了最快纪录。此次第10万台量产车下线,也标志着合肥与蔚来的合作迈入了新的篇章,对合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之都具有重要意义。

【“蔚来”已来】

从1到100000台仅用35个月 蔚来创造行业新速度

“我至今还记得,当年基地建造前来考察时,这儿还是一片沼泽地。”蔚来第10万台量产车下线仪式当天,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站在如今已遍布智能化、现代化设备的江淮蔚来先进制造业基地内,不禁感慨。

2016年,蔚来与位于合肥的江淮汽车牵手合作,当年10月,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的第一根桩在这片土地打下,2017年下半年,基地正式投入使用。由于基地内的工厂采用了“互联网+智造”模式,配备大量智能化设备,焊装整体自动化率高达98%,且拥有国内自主品牌首条全铝车身生产线,这间工厂曾被誉为“超级工厂”。

就在这间“超级工厂”中,从2018年5月第一台量产ES8下线,到此次累计第10万台量产车下线,中国汽车界的“少年英雄”蔚来用了35个月。这在同价位高端乘用车市场中,创下了最快纪录。

“这10万辆蔚来汽车不仅仅是‘汽车’,更是10万份的支持与鼓励。我相信,在合肥市的支持,用户的支持和各方努力下,蔚来的第100万辆量产车,一定会比我们想象的时间要来得更早。我们也有信心成为中国单一市场销量突破100万的智能电动汽车品牌。”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表示。

“这10万台蔚来量产车的‘含金量’很高。”下线仪式现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表示,蔚来汽车,作为一个“出生”仅6年的“少年郎”,创造了中国汽车史上不寻常的业绩。尤其是克服了疫情等种种困难和影响,在当天实现了第10万台量产车的下线,令人惊喜。

这次蔚来汽车第10万台量产车下线,是合肥在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征程中取得的又一个标志性成果,标志着合肥与蔚来的合作迈入了新的篇章,对合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之都具有重要意义。

【城企姻缘】

“有这么好的创新环境,没有理由不强大”

从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到蔚来中国总部,合肥与蔚来之间,正锻造如合肥与中国科大一般深厚的“城企(校)情缘”。

2020年2月,蔚来与合肥达成合作,蔚来将在合肥成立蔚来汽车中国总部,并建立研发、销售、生产基地,打造以合肥为中心的中国总部运营体系。

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不止一次公开用“正经历极限压力测试”“就像是住在‘ICU’里”等词句,来描述蔚来在与合肥合作“前夕”所处的状态。在企业危难关头,被坊间称作是中国“最牛风投城市”的合肥伸出了“橄榄枝”。一时间,在一片“未来可期”的声音中,也夹杂着不少对于蔚来以及这次合作的质疑声。

而成绩,是一把击破质疑最锋利的剑。与合肥合作后,蔚来不仅在同价位高端乘用车市场上,创下了车辆量产下线的最快纪录,还创造了多个与自己“赛跑”的蔚来纪录。

自去年3月份开始,蔚来汽车的产品交付量不断增加,汽车销售业绩持续走高。今年第一季度,蔚来共计交付新车20060辆,同比增长422.7%,环比去年第四季度增长15.6%,单季度销量首次超过2万辆。此外,在今年3月,蔚来就交付了新车7257辆,同比增长373.4%,环比增长30.1%,创下单月历史新高!

“合肥在我们经受‘极限压力’时,伸出援手,让我们康复起来,越来越好。这足以证明了合肥的远见和担当。”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表示。下线现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也表示,蔚来第10万台量产车下线以及蔚来取得的一系列成绩,都离不开合肥市的支持。“没有这样一个敢于担当,有战斗力,有为的政府,就没有今天的蔚来。有这么好的创新环境,没有理由不强大。”

而蔚来也将从多个方面,为合肥带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强劲动力。记者获悉,蔚来计划在与合肥合作后的5年内打造一个千亿产值的龙头企业,加速合肥新能源汽车集群发展,引领带动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此外,李斌在2020国际(合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展览会上曾表示,蔚来会将很多的研发团队放在合肥。到2022年,预计有接近2000人的岗位,这其中有一半人员都将是研发人才。

同时,蔚来还在合肥开展多项重点工作,一方面是以合肥为中心,建立蔚来的自动驾驶测试与示范基地。同时,目标到今年年底,在合肥建设40个换电站,要将合肥打造成为充换电最佳应用示范城市。“如今,合肥已经成为智能电动汽车行业关注的一片热土,我也相信,未来,合肥一定能够成为全球智能电动汽车创新和应用的高地。”李斌说。

【未来可期】

高朋满座,合肥新能源汽车发展风头正劲

当天的下线仪式现场,令人眼前一亮的,除了“台上”的蔚来第10万台量产车,还有“台下”高朋满座的强大嘉宾阵容。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等众多“国字号”机构的负责人及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此外,还有亚仕龙汽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国内重要的汽车领军企业和科研机构相关人士前来参加。

汽车业大咖云集,足以显示出合肥如今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地位。

作为全国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试点城市和全国第二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近年来,合肥市一直将新能源汽车作为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之都的征途上不断“踏浪前行”。

在政策支持方面,近年来,为推动产业发展,合肥市政府出台了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一系列政策措施。其中,2020年10月,合肥市政府召开第72次常务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加快建设全国新能源汽车之都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大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以更大力度推动新能源汽车合肥造、合肥产、合肥用。

研发方面,位于合肥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工大、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三十八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孵化并培育了一批相关优质企业和创新型人才等。同时,安凯客车建成国家电动客车整车系统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淮汽车、国轩高科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一系列相关国家级创新平台、技术研发中心加快建设,核心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形成新能源汽车正向开发能力。

产业方面,当前,合肥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渐趋完善,集聚产业链企业120余家,培育引进了江淮、蔚来、江淮大众、安凯、长安、奇瑞(巢湖)、国轩高科、华霆动力、巨一电机等一批龙头企业。

企业加速“串珠成链”,重大项目也接踵而至。近年来,蔚来中国总部项目、江淮蔚来1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江淮大众新能源乘用车项目、长安汽车二期项目、奇瑞年产1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国家智能网联电动汽车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等50多个重大项目纷纷落地。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合肥汽车产量22.5万辆、同比增长86%;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2.43万辆、同比增长358%,约占全国的5%。在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方面,据统计,截至2020年前三季度,合肥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总量已达到26.7万辆,约占全国总量的5.5%。

研发、产业、推广应用,皆硕果累累。如今,合肥已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中一块不可或缺的重要“拼图”,下一步,合肥将积极争创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之都。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畅司晨/文 高勇/摄 实习生 李倩茹

新闻推荐

又一国字号科创中心在肥成立

本报讯近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研讨会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合肥科技创新中心成立活动在合肥高新...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喜讯!蔚来第10万台量产车下线 打造新能源汽车之都,合肥再获标志性成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