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百姓的出行 □梁正坤

来源:巢湖晨刊 2021-05-07 08:42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始终都是在为全中国人民谋幸福。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从建国、兴国、富国到强国,创造出极其辉煌的业绩。我亲身经历感受到,单单从百姓出行这一点,就可以说明问题。

我刚懂事时,常看到祖父穿着稻草编织的草鞋出门,觉得很好奇,于是母亲告诉我:“你爷爷年轻时家里穷,出门干活都穿着草鞋。你奶奶做的布鞋只是逢年过节穿,他老人家平时舍不得穿。”后来,我看到村里中老年人也都穿草鞋下地干活。如果遇到雨天,那时百姓出行更是艰难,春夏秋三个季节出门赤脚,冬天人们出门只能穿木屐或钉鞋。

大概到了1963年后,回力鞋、解放鞋开始进入百姓家中,少数百姓雨天出门可以穿上浅口胶鞋,木屐、钉鞋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线。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百姓家庭经济的改观,短筒鞋、长筒靴成了百姓雨天出门的正常享用物件。人们让自己的脚再也不受皮肉之苦了。时光进入到新世纪,尤其是近几年,由于农村道路逐渐被水泥路、沥青路取代,百姓出门告别了胶鞋、胶靴,脚蹬皮鞋、休闲鞋就可以赶集买菜或进城,脚穿物件更方便更时尚了。

再看看路,可谓道道彩虹尽在脚下。1950年后,整个夏阁186平方公里,只有一条巢柘路,是一条仅5米多宽的沙石路;1960年后,夏阁到西峰集、尉桥集修了一条4米多宽的土公路,到各行政村连一条土公路也没有。我上小学6年级,上学、放学来回5公里走的是田埂,不管是春夏秋冬,还是下雨下雪,只有步行。上初中时,从家到巢城一趟40华里全是走,到了学校全身像散了架。百姓出门赶集、进城,买这卖那,靠的是一双脚板、一条扁担,晴天一顶草帽,雨天一把雨伞。

1980年后,夏西路修成了沙石路。1992年,巢柘路、夏西路改造成沥青路。进入新世纪,尤其在党的十八大后,夏阁镇的道路建设进入突飞猛进的年代。目前京福、商合杭高铁横穿夏阁镇而过,G329、S105也穿境而过,正在建设中的夏阁西互通立交项目工程更是宏大,是目前巢湖市最大的交通枢纽工程,将实现明巢高速和芜合高速在夏阁境内互通,以后夏阁人出行更加方便快捷了。2010年后,村村通工程以及2016年畅通工程、2020年扶贫工程,这几年国家总共投入5.5个亿用于夏阁道路建设。从2016年至2020年这五年中,夏阁新修水泥路123.6公里,沥青路12公里,加上原先修的水泥路,夏阁镇境内水泥路达200多公里。目前夏阁镇16个村(社区),230多个自然村,全部通上了水泥路、沥青路。大多数自然村水泥路通到每户家门口,而且镇村主干道已安了路灯。很多老年人自豪地说:“现在乡下和城里一个样,我们在农村还快活些,空气新鲜,没有噪音。”

再说说交通工具。记得1980年左右,全夏阁镇没一辆小汽车,只有几辆拖拉机。百姓出门步行,谁家有一辆自行车那非常荣耀。1992年撤区并乡,一个乡有了一辆吉普车,乡间也出现了少量机动车、三轮车。百姓出门有的乘三轮车,有的骑自行车。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乡间出现了私人购买的客车开始营运,大大地改善了百姓出行条件。

这几年杜绝了私人客运,城乡公交车开进了每个行政村,既方便了百姓的出行,更减轻了百姓的负担,从夏阁最北边的八字口村,到巢城30多公里,只要2元车费。

当初百姓偶尔看到一辆小轿车,羡慕得不得了,有人发出一声声感叹,“哪天我要能坐上小轿车,该多快活呀!”如今百姓钱袋子鼓了,不少家庭拥有了小轿车。我住的山村51户,已有32户买了小车,有40户购置了电动三轮车或电动两轮车,百姓的奢望成了现实。

新闻推荐

轮椅上的不凡人生 记全国残疾人自强模范纪建宇

他不能行走,从三岁开始,就注定要依靠轮椅和拐杖度过一生。他从不屈服,凭借一颗坚毅之心和一双勤劳之手,与命运抗争,实...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百姓的出行 □梁正坤)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