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东新闻 > 正文

聚餐后酒驾撞车 同饮者是否担责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7-10-17 11:29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陆杨

国庆小长假已经过去,可肥东县石塘镇的茆先生回想起假期里的一个饭局,后悔不已。在那个饭局上,他和朋友聚餐喝了酒,饭后一个朋友酒后驾车,出了事故。

茆先生担心自己为此承担部分责任。 “如果我真的被追责,大概需要承担多大的责任呢? ”

茆先生告诉记者,10月6日晚上,他和六七个人来到了饭店吃饭,期间大家都喝了酒。

据茆先生回忆,饭后,他和其中一个朋友先行打车离开了。哪知道当天深夜,他得知,另一个喝了7瓶啤酒的朋友竟然酒后驾车,而且出了车祸。茆先生说,如今朋友已经因醉驾被警方拘留。

“事故比较严重,造成对方车辆受损,人也受了伤。 ”茆先生表示,朋友的车辆也受损严重,“有人说,酒驾出了事故,共同喝酒的人需要承担部分责任,可我当天晚上并不知道朋友会酒后开车呀。 ”

对此,律师沈智伟表示,如果茆先生那位朋友酒后驾驶出事,其本人当然应对自己酒后驾驶导致的事故承担主要或是全部责任,但他的同桌饮酒者在事后也存在被追求部分民事责任的可能性。

据介绍,《道路交通安全法》明文规定,饮酒后不得驾驶机动车。茆先生的朋友酒后驾驶明显属于违法行为。该法同时还规定,任何人不得强迫、指使、纵容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机动车安全驾驶要求驾驶机动车。

因此,沈律师指出,如果同饮者明知道有人驾车赴宴,却依然强行劝酒;或者明知有人酒驾却不劝阻;或者发现饮酒者已失去或即将失去自控能力时未将其送至医院或家中;或者存在非善意的劝酒等行为的,都可被追究部分民事责任。

沈律师介绍说,这几种行为在实际判例中,是法院定责的主要依据。

律师指出,聚餐饮酒后,如果发现有人酒驾,应当立即制止,并通知其家人或及时报警。如果只进行简单的劝阻,显然属于未能尽到看护、照料、护送等义务,需对同伴事故的发生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新闻推荐

人大代表监督乡村建设

近日,肥东县马湖乡人大代表、乡主要负责人、社区书记来到三官社区美丽乡村建设拆迁现场,查看工程施工进度,进行施工安全检查。在施工现场,人大代表张家坤就施工进度、工程质量以及施工中有无困难...

肥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聚餐后酒驾撞车 同饮者是否担责)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