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东新闻 > 正文

学戏曲长知识 萌版“生旦净末丑”齐亮相 合肥“玉兰杯”戏曲大赛成功举行

来源:江淮晨报 2017-10-23 03:29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合肥“玉兰杯”戏曲大赛成功举行

两位小演员正在表演庐剧。

晨报讯“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合肥市第一中学的同学们,一开嗓就赢得了阵阵掌声,台步、水袖、眼神、形体等,都非常“有范”。10月19日,由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合肥市教育局、合肥市文广新局共同举办的合肥市第二届“玉兰杯”戏曲大赛校园戏曲比赛在合肥市广电中心举行。本次比赛于2017年5月正式启动,由各县(市)区、开发区自行组织,共计选拔出54个优秀节目参加此次比赛。

萌版“江姐、女驸马”齐亮相

比赛还没开始,来自肥东县店埠学区中心校的8位小“江姐”,已经早早在候场区等候。蓝色的旗袍、红色的围巾、整齐的齐耳短发,扮相十分俊美。“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8个孩子,一张口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虽然刚上台难免紧张,但是很快小选手们就进入了状态。“孩子们都很认真,在唱腔、念白、表情上,都学习得很扎实,节目也很顺利。”孩子们的指导老师刘国云介绍,戏曲在大中小学校的传播和普及,提高了学生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很多家长非常支持这一工作,孩子们也有了一个好的爱好。

考完了唱功,当然也离不了戏曲知识。“京剧中的梅派、尚派、荀派、程派,各擅长表演什么样的女性?”“戏曲中有哪些表现的艺术手段?”“四大徽班指的是哪四个?”知识抢答环节,这些中国传统戏曲的知识,难不倒准备充分的孩子们,比赛竞争异常激烈。来自合肥各县(市)区学校的学生以不同的唱腔、精准的念白、丰富的表情、多样的形式、丰富的知识储备,让观众深切感受到了中华戏曲的魅力。

戏曲社团成为校园最“热门”社团

“现在学校非常重视戏曲教育,成立了学校戏曲社团,有兴趣的孩子可以报名参加,每周戏曲课堂不少于两次。”合肥市高新区桂花园学校东区的音乐老师汪伊莉介绍,这次带来的作品《粉墨花旦》,属于学校的原创作品,孩子报名的积极性非常高,从学校的戏曲社团中选拔了25名学生参加,在节目编排上花了很大的心思,25个孩子穿上传统的花旦服饰,戴上头饰,装扮花旦,足足花了近2个小时。

来自合肥市肥东县的学生蔡思悦激动地说,在学校参加了戏曲社后,这是第一次参加比赛,平时学到的东西有了一个展示的地方,让人非常激动,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参加这样的演出。

作为评审之一的合肥庐剧院院长段婷婷介绍,第二届玉兰杯戏曲比赛,有了很大的提升。孩子们的唱功、人物塑造、知识储备都有很明显的提高,更加专业。这一年合肥庐剧院也和多所学校合作,给孩子们提供更多学习的机会,很多学校也非常重视戏曲进校园活动。在创作方面,结合实际情况,创作新的剧作,也是这届比赛的一大亮点。

晨报记者李文靖/文李福凯/摄

新闻推荐

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了定心丸

星报讯“这是1000元现金,奖励你在公司务工时认真负责,把属于你管理的区域内的生长环境打理得井井有条,苗木长势良好,给其他农户带了一个好头,我们公司决定给予你这个奖励”,9月24日,上海嘉来景观工程有...

肥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东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学戏曲长知识 萌版“生旦净末丑”齐亮相 合肥“玉兰杯”戏曲大赛成功举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