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东新闻 > 正文

牛粪发酵的沼液是个“宝”

来源:安徽商报 2018-01-19 11: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张永)“最近雨雪天气比较多,在利用沼液还田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把握好时间节点,及时翻耕覆盖,防止雨水将沼液冲刷到河流、池塘里造成污染。”1月18日上午,曹荣兵来到肥东县元疃镇种植大户杨清传家里,一再叮嘱。作为现代牧业(肥东)有限公司环保新能源主管,曹荣兵每年要把1.9万头奶牛产生的近50万吨粪尿安全转化为沼气、沼液和沼渣,并且要把46万立方米的沼液无污染地还田施肥,而指导和监督种植大户科学合理使用沼液就是重要一环。

杨清传是元疃镇的种植大户,每年种植水稻、小麦、玉米、花生、棉花等农作物8000多亩,距离现代牧业只有十几公里,“地下有一条13.5公里的管道,可以把沼液从现代牧业直接输送到我这里的储存池。”杨清传说:“使用沼液施肥一年只需两次,每次每亩20立方米左右,每年节约肥料钱200多万元。”但是,沼液漫灌农田时,如果用量过大或者赶上雨雪天气,一旦流入水体将会造成污染。曹荣兵说,“我们定了一个规矩,河流汇水点、饮用水源附近坚决不允许使用沼液还田。同时,安排沼液推广员跟踪种植大户沼液使用全过程,并且拍照、制表,哪些地块、多大面积、使用量全部登记在册。”

曹荣兵对接的种植大户有4个,还有一些小户,总面积将近3万亩,大多在现代牧业周边30公里范围内,“哪里有池塘、哪里有河流、村村通的小路、哪几天是施肥高峰期都搞得很熟悉,最忙的时候起早贪黑,但在2017年也排除了一些污染隐患,没有污染水源。”

安徽省农村能源总站张中伟科长说,“沼液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经过厌氧发酵的沼液是地地道道的农家肥,不但粪便中的病菌、虫卵在发酵时窒息而亡,而且含有氮、磷、钾大量元素以及微量元素,可以提升农作物营养,改良土壤,降低部分病害的发生率。“使用沼液的土地无需再用化肥,而且种出来的农产品口感好,可以说是有机产品。目前安徽省正在制定沼液种植农产品系列地方标准,包括水稻、小麦、大棚蔬菜等。”此外,安徽省正在推广使用沼液“三个一”模式,即:以一个沼气站,带动周边一片农地,生产一个或一批名优农产品。

在赶往下一个种植大户农田的路上,曹荣兵说,“今年肥东县计划建设一条27.5公里管道,覆盖周边双庙村、团结村等几个村2万亩土地,既能把沼液污染风险降到最低,又利用沼液种植了有机农产品。”

新闻推荐

冬日送温暖 情暖敬老院

1月16日,寒冬室外下着小雨,但在肥东县响导乡敬老院内,欢快的笑声此起彼伏。来自肥东志愿公益者服务大队的志愿者们带着戏曲,为敬老院的老人们送来冬日的温暖和新年的祝福。当天早上,肥东志愿公益者服...

肥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东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牛粪发酵的沼液是个“宝”)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