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东新闻 > 正文

“童”在蓝天下 关爱留守娃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3-12 07:55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合肥市多举措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合肥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各县(市)区民政部门积极履行工作职责,推动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取得明显实效。截至目前,农村留守儿童数量由去年同期的21000人降至13173人,实现了辍学儿童100%复学、无户籍儿童入户率达99%的目标。

他们的实际困难,我们来解决

全市各级民政部门通过上门家访、驻村干部探访、专业社会工作者随访等方式,深入了解农村留守儿童的生活实际困难。肥东县民政局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梁园镇俞庙村俞东村民组有两名智残农村留守儿童, 家庭生活非常困难。父亲俞某于2015年患肝胆癌去世,母亲庞某因身体缺陷基本丧失劳动能力,不得已在去年将两个小孩丢给了爷爷奶奶,不再承担抚养义务。了解详情后,肥东县民政局第一时间启动了社会救助“救急难”机制,为两个儿童申请了城市低保待遇,并适时给予临时救助,解决家庭最基本生活问题。俞某洋(生活不能自理)由县卫计委和县第三人民医院妥善安置予以治疗,解决俞某洋医疗费用问题,待俞某洋成年后,由县社会福利院临时托养。通过沟通协调,将俞某飞户口从梁园镇迁到店埠镇,工作人员做通母亲庞某思想工作,由她继续抚养俞某飞,履行监护责任。

他们的课余生活,我们来丰富

为进一步做好留守儿童的关爱工作,市民政局通过购买专业社会组织提供心理关爱服务。经开区在全市率先开展了“用心呵护成长,留守不再孤单”公益创投项目。该区管委会特批专项资金20万用于购买服务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中标单位巢湖德颐顺养老服务中心正式进入留守儿童家庭开展关爱保护工作。新站区每月为留守儿童开展一个主题活动, “探寻心灵绿洲”、“品味经典文化 传承国学精粹”、“畅游海洋馆 乐享自然奇”等一系列趣味主题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精神世界。瑶海区着力改善农村留守儿童家庭亲子关系,利用在外务工父母返乡契机,开展了“1+1”亲情陪伴主题活动,为他们送去一份节日的关怀和温暖。

他们的健康成长,我们来呵护

每年暑假来临之际,肥西县重点部署暑期预防儿童溺水工作,乡镇开展日常巡查,村、社区安排人员对重点水域进行24小时值班看守。统一印发了《致留守儿童家长的一封信》,宣传、强调家庭的主体责任。2017年没有发生一例农村留守儿童溺水等安全事件;包河区组织开展了专题安全教育,教会留守儿童如何应对各种各样的复杂情况,如面临自然灾害、意外情况时的避险逃生和自救互救,受侵害时的自我保护等方面比较系统的强化训练。志愿者通过小班教学的形式,为留守儿童上一堂自护教育课,传授安全、自护、心理健康及卫生等知识。2017年,市民政局以实施“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为抓手,充分依靠并发挥现有机制作用,强化工作督导,落实监护责任到位,儿童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他们的合法权益,我们来保障

农村留守儿童、被收养人各项权益保障与工作的核心是落实家庭监护责任,围绕这一工作中心,市及各县(市)区均成立专门机构负责组织、协调当地农村留守儿童工作,民政、教育、公安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合力保障留守儿童各项权益。庐江县民政局会同县教育局落实控辍保学责任。县民政局、各镇(台创园管委会)将摸排中发现的失学辍学农村留守儿童花名册通报给同级教育行政部门,实现信息互通。县教育局和镇人民政府(台创园管委会)指导各中小学校、村(居)民委员会采取电话沟通、入户家访等形式逐一核查,及时联系并督促失学辍学农村留守儿童父母或其受委托监护人依法送适龄留守儿童入学接受义务教育。  金嵋婕

新闻推荐

出国打工再也不是卖苦力了高端劳务输出成趋势

高端劳务输出成趋势

肥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东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童”在蓝天下 关爱留守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