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东新闻 > 正文

“庐剧皇后”丁玉兰口述80年庐剧人生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4-18 01:05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我的庐剧人生》举行新书发布会,丁玉兰现场收徒

现场举行了收徒仪式。

晨报讯七八岁于肥东乡间登台唱戏,到如今88岁还活跃在舞台一线。“庐剧皇后”丁玉兰经历了80年的精彩庐剧人生。4月17日上午,丁玉兰口述史《我的庐剧人生》举行新书发布会,吸引了省、市文艺界众多人士前来参加。发布会后,还举行了丁玉兰收徒仪式,88岁的她再收4名女弟子,为庐剧培养人才。

丁玉兰出生在肥东的一个贫穷家庭。幼年随父学艺。后来,日军侵占肥东梁园镇,丁玉兰的父亲惨遭杀害。走投无路之际,丁玉兰娘仨被唱庐剧的丁家班收留。戏班四处流浪,风餐露宿,收入低微。“想起过去学习庐剧的经历,就知道今天的生活有多么的难得。”在新书发布会上,丁玉兰说起自己学习庐剧的经历,眼睛湿润。

1949年,丁玉兰老师加入合肥平民剧社。直到这个时候,丁玉兰才有了属于自己的名字,“之前大家都叫我大脚丫头、梅姐、大辫子丫头,当时第一次进城演出,大家都觉得我应该有个响亮的名字,就一起商量,在丁玉梅、丁玉莲、丁玉兰等名字中,最终选了丁玉兰这个名字。”

从肥东乡间的演出小舞台,到走上庐剧大舞台,丁玉兰老师走过了精彩的80年的庐剧人生。《我的庐剧人生》就是根据丁玉兰口述的内容进行整理,让读者清晰地了解“庐剧皇后”传奇的一生,也让读者从侧面了解庐剧的发展历史。

在新书发布会之后,还举办了丁玉兰收徒仪式。包括庐剧新秀郁柳在内的4位庐剧新人,分别呈上自己的拜师帖,正式成为丁玉兰老师的徒弟。“庐剧的发展人才是关键,我愿意接受这个任务,继续为庐剧的发展努力,培养更多的人才。”丁玉兰老师说,这些年她在多所老年大学任教,还经常带领玉兰剧团演出,就是希望能够把自己的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出去。

在新书发布会上,著名戏剧编剧、戏剧理论家、省戏剧家协会主席王长安感慨,“每个人都要像丁老师那样,把自己活成一本书。这就是丁玉兰和她的庐剧人生要告诉并期望我们的。”王长安说道。晨报记者 李文靖

新闻推荐

15年帮助百名残疾人子女圆上学梦

他是一位残疾人,连续15年帮助100多位外来务工的残疾人家庭子女圆了上学梦。王庆九,合肥市残联信访维权处的一名工作人员,从事残疾人工作15年以来,一直践行着“残疾人利益无小事,视残疾人为亲人”的工...

肥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无主财物处理公告2018-04-17 01:04
招聘旅游人才2018-04-17 04:03
猜你喜欢:
评论:(“庐剧皇后”丁玉兰口述80年庐剧人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