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东新闻 > 正文

“一村一品”让都市农业生机勃勃

来源:合肥日报 2018-06-1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合肥市广大镇村按照“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大力发展瓜果种植业,近郊都市农业取得长足发展,有效带动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新闻摘要

肥东元疃镇 爽口西瓜迎客来

近段时间,在肥东县元疃镇明星村的西瓜种植基地里,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一座座现代化钢架结构的大棚里,一个个皮薄汁多、甘甜爽口的西瓜瓜熟蒂落。随着元疃镇生态西瓜的美名逐渐远扬,这里“一村一品”的现代农业正提档升级。

明星村的西瓜深受人们喜爱,因为其在种植过程中突出了“生态绿色环保”的特色。据西瓜基地负责人介绍,其种植的西瓜不施化肥,不用农药,用牛、羊、鸡粪和豆饼、芝麻饼作底肥,用香油渣等作冲施肥,有了病虫害用烟剂熏杀,所以西瓜品质高、口感好,在周边市场非常俏销。目前基地正在准备扩大种植规模、改良和引进新品种,完善园区道路设施和标准化钢架大棚设备,并积极引入“互联网+”的销售方式,扩大宣传范围。还计划打造“农家乐”休闲旅游项目,吸引更多市民到此观光采摘。 ·本报记者 朱震宇·

庐江乐华村 小蓝莓让荒山变“金山”

6月9日,合肥·矾山2018富硒蓝莓采摘文化节在庐江县矾山镇乐华村牛头山开幕。当天一大早,来自合肥、铜陵等地的游客打破了乐华村富硒蓝莓基地的宁静,他们说着笑着跟着村民走进蓝莓采摘园,享受采摘的乐趣。

乐华村富硒蓝莓基地是安徽最大的蓝莓种植基地,乐华村也被安徽省蓝莓协会授予“安徽富硒蓝莓第一村”称号。站在采摘园里环顾四周,蓝天白云下,青山起伏,美不胜收。

别看牛头山如今风景如画,蓝莓成片,可没种上蓝莓前,这里还是光秃秃的一片。矾山镇宣传委员刘云飞告诉记者,种上蓝莓后,荒山便逐渐长成了“金山”。目前,全村蓝莓年产量大约为15万斤,年销售额约1600万元,大部分鲜果直接投放市场,还有一部分用于深加工,生产果酒、饮料等产品。

短短几年,乐华村将荒山改造成“高颜值”的蓝莓山。而且随着乡村旅游的兴盛,活络的村里人还开起了农家乐和农家旅馆。

在基地的一隅,50多岁的贫困户卢鉴英刚除完草,歇息一会,她就要忙着摘果子了。“他们保底80元一天,今年一年在这里,贫困户光这一项每户就会有1500元的收入。”刘云飞告诉记者,该基地因带动数十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还被授予了“扶贫车间”称号。·梁如 本报记者 方偲·

肥西山南镇 红心火龙果助力脱贫

山南镇金牛社区有一片占地20多亩的火龙果试种基地,经过两年多的精心培育,由台湾引进的红心火龙果树终于成功开花结果,最近基地每天的游客接待量都在100人左右。“山南这个地方在我们这里很有名气,发展旅游业或者是家庭农场,搞体验采摘很好!”火龙果种植基地负责人董林说道。

如今,在山南,“一村一品”特色农业正遍地开花,荷冲村蓝莓、猕猴桃基地,城河、新圩村千亩有机桃园,小井庄优质葡萄园、金牛社区火龙果基地等已渐成规模。

入夏时节,荷冲村的幽尔派蓝莓基地里一片忙碌的景象,农民们忙着采摘丰收的果实,脸上充满了喜悦。赵启根今年67岁,是荷冲村的一名农民,家庭经济困难,家里有2亩荒地、三亩水田全租给蓝莓基地,荒地每亩租金300元每年,水田每亩租金500元每年,他在蓝莓基地做工,一年还可挣约一万元。在基地,像这样的农民还有很多。截至目前,全镇十多个合作社、家庭农场、水果大户共吸纳近百名贫困户从事种植、灌溉、除草、采摘、加工等工作。

·林靖 吴兰兰 记者 代敏·

新闻推荐

民警晨练时与小贼斗智斗勇

最终抓获偷车嫌疑人

肥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东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村一品”让都市农业生机勃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